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 岁月要闻

一线调研:“擦亮”工业遗产 留住城市记忆

时间:2020-11-13 14:32:42

  


 


  “合柴 1972”里面的家电故事馆。


 


  合肥金寨路东侧醒目的“ 合柴1972”大门。


 


  “老街”吸引游人驻足。


  在合肥市的金寨路与天堂寨路交口,一群低层砖拱结构建筑显得尤为特别。道路两侧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厂房,经长年风吹日晒后的红砖灰瓦,刻满了历史的沧桑,各具特色的现代雕塑、洒满阳光的玻璃房,复古与现代在这里交融和碰撞……这里就是“合柴1972”,一个充满了工业记忆的文化街区。

  尊重历史 丰富城市记忆内涵

  11月4日中午,秋阳高照,由原合肥柴油机厂改造的“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里,人头攒动。“很多人来这里是为了寻找和感悟城市记忆的。”门口值班工作人员翻开游客登记簿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大概有三千人前来参观游览,感受这里的穿越与蝶变。

  据一位当年的老职工介绍,“这个地方最初是肥西窑厂旧址,1964年,这里当时还属于合肥郊区,合肥柴油机厂的新址就选在这里。在此后的54年里,‘柴油机厂’成为这块土地的最主要标签。”

  2018年5月12日,合肥柴油机厂整体从这里搬迁。

  如何在这片土地上保留曾经的回忆?如何让这片曾经承载合肥记忆的街区焕发新的生机?2019年,合肥市以文化建设的大视野、大格局,决定利用合肥柴油机厂旧址建设“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

  “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能够反映出合肥的一段历史。建设这个项目,应该以人民为中心,用大情怀、大手笔来规划建设。”去年8月,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在合肥举行,数十位国内文化旅游界及设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为打造历史人文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的“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出谋划策。

  “要尊重历史,让其成为城市老底片和新名片。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副中心城市,工业记忆小镇的目标定位应当向着全国第一、世界知名奔去。”参与研讨会的苏州大学城市·建筑·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泉介绍,合肥柴油机厂是独特的、排他性的工业遗存,要高质量保护、高品质开发,让历史、人文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老柴油机厂消失在时间的洪流中,而留下来的大片厂房成了那个时代的最后见证。

  “尊重历史,丰富合肥城市记忆内涵,是项目建设的首要功能。”合肥市包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红说,在老旧厂房里,窥见曾经的老合肥,在物件变迁中,感受时代发展的力量。据介绍,项目建设中遵循合肥柴油机厂原有肌理,保留岗楼、穹顶、车间、烟囱等工业遗址,进行二次设计和改造。如今,漫步曾经的穹顶车间,抚摸斑驳的红砖瓦墙,走过随处可见的改造标语,让人仿佛能够穿越时光,感受一段不一样的岁月。

  走进“合柴1972”,可以看到高高的外墙已变成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手绘涂鸦墙,浸润着宜人的温度,溢动着艺术的魅力,吸引着游客驻足拍照。“来这里转转,可以帮孩子学习和重温老合肥的历史。”一位正在为孩子拍照的年轻母亲说,双休日带孩子来这里走走看看,有助于孩子直观地了解和熟悉合肥的历史,增长一些见识。

  文化创新 以“文化+”催生“新景”

  从小镇大门进入,步行不到二十米,在左手边就可看到一幢旧式建筑外立体的“合肥家电故事馆”几个大字。“这里的第一个场馆就是合肥家电故事馆,也是目前园区的主打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家电故事馆由老家电故事馆、智能家电展示馆、合肥情景街、手工艺品区以及凿壁偷光图书城等主题版块共同组成。

  “改造和建设工业记忆小镇,必须坚持文化创新。”吴红介绍,在“文化+”的思路下,紧扣合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尊重并演绎好原址历史故事,通过工业景观的再生,在推动文化惠民中不断实施文化创新。

  家电故事馆的魅力,来自“文化+家电”的创新,源头在于原合肥柴油机厂承载的工业基因。据介绍,1978年,合肥柴油机厂成为机械工业部生产135型柴油机6个定点厂家之一,且产品质量是6家厂评中最高的。1987年,自主品牌阀门件获得省优品牌,产品销往全国多个省市和美国、朝鲜、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被省政府授予“出口创汇先进单位”。

  “在这里,能搜寻到合肥家电工业发展的脉络和荣光。”老式的冰箱、洗衣机、收音机、电风扇、电话……在美菱、荣事达等成长自合肥本土的品牌展馆里,一件件原始展品不仅勾起游客对以前生活的回忆,也成了很多小伙伴们“打卡”好地方。游客们漫步于设计改造后的家电故事馆,看着那些旧式的小卖铺,电子维修店、无线电厂的流水线,仿佛能够想像到当年人们凭票排队购买家电的场景,令人感慨万千。

  其实,“文化+”的背后,传出的是合肥工业发展的铿锵“足音”。合肥从工业制造到工业立市,再到中国制造和“智”造,工业的持续发展成为这个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合肥,曾经诞生了中国第一台DVD、第一台仿生搓洗式洗衣机、第一台微型计算机……有着“家电之都”美誉的合肥,家电产业无疑是本地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

  “未来,这个小镇将打造成为中国家电永久艺术馆。”吴红说,“合柴1972”紧邻合肥南站,地处包河区、政务区、经开区三区交汇处,交通极为便捷,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目前,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包河区文创产业要素配套设施正在日益完善中,如今已有15家创投基金集聚创业资金50亿元左右,重点投资创意文化项目。未来,包河区将立足于合肥市文创产业发展方向,依托保留的工业厂房空间风貌,打造一个集博览展示、科创办公、都市休闲、时尚生活、配套商业等于一体的科技文化创意区,在为市民们提供更多的娱乐休闲之外,也能更好地展现合肥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力求在“文化+”的文化创新和蝶变中,记忆小镇将在留住历史的同时,又延续了未来。

  (本网记者 许根宏 文/图)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