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 岁月要闻

合肥之西 生生不息

时间:2020-11-23 10:10:16

  合肥市区的“西大门”——美丽的大蜀山。

  塘西河公园。

  三河古镇。

  杨振宁旧居。

  三河古镇一人巷。

  刘铭传旧居。

  合肥大蜀山抗战记浮雕文化墙。

  大蜀山脚下,林业劳模李世文雕像。

  西,秋方也,《说文》曰:“鸟在巢上也。日在西方而鸟西。”无论甲骨文、金文还是小篆,“西”字都是一个象形字。日落西山,百鸟归巢,故“西”字又引申为栖息,休息之意。在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的今天,合肥之西也正应了此意,无论是多彩生姿的四季花海、西扩公园,还是昔日“庐阳八景”蜀山雪霁所在之处的“天然氧吧”大蜀山,还是以西命名的肥西、塘西河公园、都是宜居、舒适的代名词,它们承载了合肥的文化和历史,推动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也和合肥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一起,奋力向前,不负守望,生生不息。

  蜀山之巅 历久弥新

  “你家住在哪儿?”“合肥西边,大蜀山那里。”这是合肥人常听在耳边的对话。在大多数合肥人的心里,大蜀山有的时候就是合肥之西的代名词。这也是我们今天首个想要谈论的原因。

  “《尔雅》蜀者独,兹山因得名。孤标摩碧汉,远势壮金城。岚翠千层积,川原四望平。上方鸣法鼓,应有蛰龙惊。”清代张祥云到访大蜀山时,曾写下这首《蜀山》诗,如今仍收录在《庐州府志》。昔文人墨客每游至此,登高远眺,触景生情,总要吟咏一番。

  大蜀山位于合肥市西郊,因孤峰兀起,无岗阜连属,故名蜀山。大蜀山海拔282米,林木繁茂,景色清幽。五代时期,合肥人杨行密起兵夺庐州,号吴王,曾在大蜀山建了一座行宫。旧些时候,山上还有开福寺、龙子冢、龙王庙等建筑。北宋诗人郭祥正有诗云:“蜀山回出千螺秀,淝水长萦一带围。”

  昔日的“庐阳八景”,当是合肥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景致。蜀山雪霁为昔庐阳八景之一景。合肥县志《八景说》文曰:“山形单椒,秀泽不连,岭以自高。《尔雅》云:‘蜀,独也。’又言:‘有蜀僧于此结制,偶思乡水,以锡卓地,泉汩汩而出,尝之,有瞿塘三峡味,因名以为蜀山。’蜀山较浮槎、鸡鸣,与睥睨最切,故风景容易感人。《画苑》云:‘春山艳冶如笑,夏山苍翠欲滴,秋山明净如妆,冬山惨淡欲卧。’唯其卧也,故雪霁神开,跃然有起色矣。”由此可见,蜀山之美,美不胜收。

  可惜的是,这样的美景却历经战乱,渐成荒山,寺庙宫殿,荡然无存。“蜀山苍苍,肥水泱泱。日寇侵华,占我庐阳。同仇敌忾,浴血重光。创伤铭记,共谱华章。”如今在大蜀山的山顶,还留有一幅名为“合肥大蜀山抗战记”的浮雕。2015年,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蜀山上建起了的这座浮雕文化墙,记录了大蜀山曾历经的一段浴血奋战的历史。1937年,日军频繁空袭合肥,城中标志性建筑四牌楼被炸毁。1938年5月14日(农历四月十五日),合肥沦陷。侵略军占领合肥期间,烧杀淫掠。大蜀山因位于西郊,平畴突兀,成为要塞。中国军队据此数次抗击敌寇,英勇无畏,血染山麓。双方反复争夺,大蜀山几度易手,战事空前惨烈。中国官兵英勇奋战,一周后全部壮烈殉国。

  郁郁葱葱的大蜀山容颜尽毁,面目全非,能够恢复成今日之面貌,合肥人都得感谢一个人,他就是山麓村村民李世文。

  1950年,居住在大蜀山脚下的李世文痛惜名山满目疮痍,于是率领李氏族人和周边乡民辟草莽、垦荒芜、义务植树,誓还青山原貌。5年时间,他们每天往返70里路,人扛肩挑将两三百万棵树苗种下,没有报酬。1988年李公逝世,李氏族人及乡邻仍坚持造林,50多年间,同乡人义务植树蔚然成风,不下数百万株。李世文也成为合肥第一位国家级林业劳动模范。在大蜀山脚下至今还留有一座李世文的雕像,正是为了纪念村民植树造林、无私奉献的精神。

  今日之大蜀山,遍植绿树翠竹,森林覆盖率达87%。山腰建有“蜀峰亭”,山麓建有“雪霁山庄”,近有蜀山湖碧波荡漾,遥可见毗邻小蜀山之秀色,景美宜人。每至春和日暖,秋高气爽时节,至此览胜游玩者往来如梭,络绎不绝。而回首过往,咱不能忘了这座合肥西郊的大山曾经经历的一切。

  合肥最西 肥西楼郢

  其实说到合肥之西,不得不提“肥西”。如果说大蜀山算合肥市区的“西大门”,那整个合肥的“西大门”则在肥西。在肥西官亭镇,还有一个带有合肥特色的名字——楼郢,它就是合肥的最西边。

  楼郢村西接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属于六安市,后被划入合肥。说起楼郢村的历史,不得不提三个圩子和一条河流。

  吴姓在楼郢是大族,曾出过一些体面的人物。在清朝直至民国时期,不少在外面发迹的肥西人,都喜欢在老家山林之间建起一座座四面环水的私家圩堡。楼郢村里曾有三个圩堡,目前只有后圩还有点遗迹存留于世。

  听老一辈人说,当时三个圩堡十分壮观,四面环水,有三四米深的壕沟,四面还有碉堡、箭楼。从外表看如铁桶般刚硬不侵。圩内却如同庄园,房屋是许多进具有皖中特色的,有更楼、四合院、子药房、炮台、曲桥、抱鼓石,还有皂荚、广玉兰、法梧、银杏等树木。有研究者甚至猜测,“楼郢”的村名可能就和这三个圩堡有关——圩堡里有高高的房子和耸立的炮楼。

  一条河流,指的就是穿村而过的淠河了。众所周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兴建的全国最大灌区和我国唯一的横跨两省特大型灌区,润泽皖豫的淠史杭工程创造了水利史上的不朽丰碑,同时也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百折不挠、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淠史杭精神。淠河是淠史杭工程所涉及三条河流中的一支,它经过楼郢村的流域有近4公里。在楼郢村,不少上了年纪的村民都说参加过淠史杭工程的建设,对当年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以及战天斗地的意志还记忆犹新。

  在楼郢村西边有一座看似平淡无奇的小桥,但正是这座小桥成为了两座城市的“连接点”。在这座桥上,往左跨一步是合肥,往右跨一步就到了六安。该桥修建于1998年,小桥下流经的就是淠河。在过去桥还未修建时,村民就搭着木板过河。

  千年古镇 西之骄傲

  肥西还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古镇,那便是三河。历经2500多年的历史长河,小镇流淌着合肥人千年的灿烂文化,名人辈出。太平军将领陈玉成、李秀成在三河一战击败清军,取得了近代史上有名的“三河大捷”。至今,三河仍留有当时的大本营、古城墙、古炮台等遗迹。李鸿章家粮仓、杨振宁旧居地等保存完好,还有宋太祖寄宿地“二龙街”等传说。

  三河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交汇而得名,古又名鹊渚,小镇上有一座廊桥名叫鹊渚廊桥,便取名于此。在烟波浩渺的巢湖西岸,三河本是巢湖中的一座高洲,因泥沙淤积,渐成陆地。南北朝后期称三汊河,明、清置三河镇。这里生态环境优美,逐渐成为鸟鹊栖息的乐园。

  公元前537年,春秋吴楚相争的“鹊岸之战”发生于三河;三国魏主曹操曾在三河边的巢湖训练水军;1642年,明朝农民起义军将领张献忠在此同明军大战,缴获巨舟300余艘,并由此入江,建立起大西政权……诸多历史事件中,最著名的当属晚清时期的“三河大捷”。

  深秋时节,勇猛无畏的太平军将领陈玉成、李秀成凭河设险,在三河镇上修筑城墙,合围阻击进犯的湘军悍旅。经过10个昼夜的鏖战,全歼湘军精锐6000余人,斩首湘军骁将李续宾。三河大捷,保证大本营天京得以化险为夷,也让三河名声远扬。

  关于古镇上的一条二龙街,也有着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五代十国时期,兵荒马乱,有人夜观天象,推断天成二年有天子出生。当时的后堂皇帝便下了一道命令,凡天成二年间怀孕的妇女和出世的小孩,一律杀死。赵匡胤的母亲偏偏就在这时临盆,而且还是双胞胎,他们便是后来的赵匡胤和赵匡义。

  赵匡胤的父亲找了一副旧箩筐,一头挑着一个儿子,走上了逃反躲灾之路。这一天,来到了小南河南岸,只见后边有兵追来,他想过河,四下张望却寻不到桥。正在危急之时,他突然发现脚下伸出一座桥。他忙过了桥,一回头那桥则没了影子。他上了河北的中街,正要放下担子歇歇,忽见街南头马嘶人嚎,一队追兵又在沿街搜查。赵父想找个人家躲藏,可家家关门闭户,无处可以躲避。他瞄见街旁有一口井,井旁有一个桩,他忙将箩筐绳拴在桩上,将盛着两个孩子的箩筐吊在井里,然后搬起井盖盖上井口,他自己睡到了井盖之上。

  追兵赶到井旁,只见一个穷汉抱着一条扁担,睡在井盖上面,鼾声扯得山响。追军走后,赵父忙打开井盖,只见两个儿子脸憋得通红,四行眼泪唰唰流进井里。

  30年后,陈桥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当上了皇帝,后来,赵匡义又接替哥哥,也做上了皇帝。从此,赵匡胤兄弟经过的道,便被人们称为皇道,经过的桥,便被人称为二龙桥,经过的街也被称为二龙街,流过眼泪的井被称为皇水井。

  在三河,还有很多美食也有着流传千古的故事。

  “三舍不得‘中和祥’焦切玉带;四舍不得‘凌宝泰’雨前茶,水倒茶开;五舍不得‘吴恒隆’虾米干子,香到门外;六舍不得石头大桥大鲫鱼,摇尾鼓鳃……”三河古镇流传的民谣《十大舍不得》,让人一听就想流口水。

  民间传说,色泽金黄、过齿留香的三河米饺,对取得三河大捷功不可没。当年陈玉成率领太平军驻守三河时,深受百姓爱戴。镇上汪氏父女特地烹饪了这道美食,犒劳太平军将士。后来,“三河米饺”的美名也随着太平军的足迹传扬到各地。

  巢湖银鱼的传说,更加凄美动人。当年孟姜女走遍万里长城寻夫,也没找到万杞良的身影,痛不欲生,泪如雨下。她那一串串泪珠掉进水中,变成了一群群晶体洁白的银鱼,在这巢湖中安家落户。

  润物无声 栋梁辈出

  合肥之西山清水秀,风景迷人,生态优美,人们常说“人杰地灵”,这里也因此而人才辈出。不仅有英雄气节永不朽的颜文斗,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还有爱国侨领董寅初,世界伟大的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他们都为合肥的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杨振宁旧居现位于三河古镇南街的一古巷内。杨振宁的母亲罗孟华女士是三河人,常带儿时的杨振宁回三河小住。抗日战争爆发,北平沦陷,因躲避敌机轰炸,学校转移,杨振宁和母亲就住在三河一人巷尽头的民房里,这里是杨振宁教授在国内的唯一旧居地。在2001年的时候,年近80岁的杨振宁曾回过旧居。当看到旧居内一桌一椅,一床一箱的时候,他忍不住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当年,我就是在这样的煤油灯下学习的,真是难忘啊。”他曾提笔写下一段寄语,以此勉励后人。“六十多年前曾在三河居住,今天重来三河,喜见许多新建筑,希望今后能高速发展。”

  刘铭传生于井王乡刘老圩,如今在那里还存有刘铭传的故居。1885年(光绪十一年)10月,台湾建省,刘铭传出任台湾首任巡抚。他首先推行“办防、清赋、抚番”几项“急务”。整顿军队,在台北设军械机器局,聘请工程师,自制武器弹药及民用机械,台湾防卫日益巩固。在两年内,清查地主瞒报田产及洋商漏税,使台湾财政收入从每年数十万两白银增至300万两。刘铭传制定“示威怀德、一视同仁”的民族政策,大力“开山抚番”。招抚“番民”880余社,15万余人,实行全台政令的统一。

  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中日甲午战争后,台湾割让日本。刘铭传悲愤至极,身心交瘁,卧床不起,于1896年1月12日病逝。清延谥“壮肃”,加太子太保衔,归葬肥西金桥吴家小院墙。在刘铭传旧居门口有一副对联,“卸甲归田乐、清时旧垒闲”,是刘铭传所写,表现了刘铭传虽志存高远却淡泊名利的心境。

  颜文斗,可能有不少合肥人对他的名字有些陌生。他于1909年出生于肥西县程店乡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192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上海大厦大学社会学系。1928年冬,颜文斗到三河建立党的地下组织,并担任中共合肥南区(三河)区委书记。在半年多时间里,他往来于庐江县北到肥西一带,发展了大批党员,并在一些村镇建立了地下党支部。1932年春,颜文斗加入共产党,并任合肥中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最后,由于叛徒出卖,颜文斗等人被捕。1934年8月27日深夜,经敌人几个月威逼利诱,仍坚贞不屈的颜文斗被绑赴六安北门外,匪徒们预先挖好土坑,将文斗放入坑内,逐渐下土,威逼他自首,颜文斗视死如归,高呼革命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匪徒们灭绝人性,挥锹填土,活埋了颜文斗。年仅25岁的颜文斗,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短暂的一生,为党的事业谱写了一曲激越的篇章。

  西之地名 美丽悠长

  说了那么多与合肥之西有关的历史人文故事,我们再来谈一谈与西有关的美景。“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日里,在合肥的公园里走一走,怡人的风景随处可见。可是“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又可是“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在合肥,还有以西命名的公园,例如西山景区、西扩公园、塘西河公园。

  西山景区在合肥环城景区之西,浓绿的树荫下,反射着雨花塘的波光粼粼,白鹭优雅地掠过水面。在西山景区,牵动无数合肥人儿时回忆的是:藏在树丛中、草坪上随处可见梅花鹿、狮子、大象、老虎等各种动物雕塑,这些雕塑与无数孩子的合影留在一个个泛黄的家庭相册中,成为时光留驻的珍藏。

  西扩公园实为森林公园西扩景区,它位于大蜀山以西。这里的池塘和湿地占了大面积。走进秋日的西扩公园,两百多种灌木排列开来,不同的植物主题园中还赋有不同的主题特色。五彩林主要种植秋季变叶树种,如北美红枫、黄连木、三角枫、元宝枫、乌桕、枫香、三角枫、鸡爪槭、黄连木等。百果园内种植了枇杷、桃、枣、梨、石榴等。树木园则种植了多种乔灌木。生态湿地中还有各种水生植物,一阵风吹来,芦苇丛荡漾,颇有一番电影感。芦苇花到底有多美?有人曾这样写道:“一片斜阳,反照在芦花浅渚的高头,花也并未怒放,树叶也不曾凋落,原不见秋,更不见雪,只是一味的晴明浩荡。”

  塘西河公园位于滨湖,是目前合肥市最大的休闲公园,总面积大概是逍遥津的20倍。作为滨湖中心的绿地,它与相连的金斗公园相加,面积刚好与纽约的中央公园差不多。之所以叫塘西河公园,其实是与流经这里的一条河流塘西河有关。塘西河是巢湖水系的一条支流,由西北向东南流经滨湖。循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塘西河公园于2010年4月建成,是国内设计领先、省内唯一的专业轮滑项目场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合肥之西”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历久弥新,是宜居舒适,是未来和希望。在“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宏伟蓝图下,合肥正在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合肥的明天增添最动人的色彩。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文 高博/摄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张梦怡/文 高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