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这位安徽人是 “三大互助”的首创者

时间:2020-09-09 15:31:13

QQ截图20200909143438.jpg

  王克勤  


QQ截图20200909143457.jpg


  王克勤向战友介绍战斗经验


QQ截图20200909143509.jpg


  1946年12月6日《解放日报》报道《冀鲁豫前线我军展开王克勤运动》

QQ截图20200909143533.jpg

  1946年12月11日《解放日报》社论《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

  

     1946年,晋冀鲁豫野战军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王克勤运动”,当时延安《解放日报》曾发表《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的重要社论,号召全解放区军民向王克勤学习,称赞王克勤思想、技术、体力三大互助的带兵经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创造了新的光荣的范例”。令人惋惜的是,1947年7月,他率领突击排在攻打山东定陶县城北门的战斗中牺牲。王克勤牺牲后,刘伯承沉痛地说:“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

  王克勤到底何许人也?他为何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安徽省档案馆馆藏档案,将带我们一起重温革命先烈王克勤的英勇事迹。

  两次被俘走上革命道路

  1920年,王克勤出生于安徽阜阳的一个贫苦人家,生活艰辛困顿。13岁那一年,因遭遇灾荒,地主逼迫要让小弟弟去顶租。爱子心切的父亲就此被地主逼死,生活更是陷入了绝境。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1939年7月,刚满19岁的王克勤被国民党军抓了壮丁。他思念母亲和弟弟,曾三次逃跑三次被抓回,每次都遭到毒打。后来,母亲和弟弟在外出要饭时下落不明。

  省档案馆馆藏的1946年12月6日《解放日报》报道《冀鲁豫前线我军开展王克勤运动》档案中这样记载,“王克勤今年二十六岁,六年前在安徽老家被抓到国民党川军当兵,到鄂北打新四军,被俘后又放回去了。几天的俘虏生活,使他认识了人民军队的好处,后来又被迫参加平汉战役,第二次被俘,坚决要求加入八路军。”此后,王克勤成为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52团一营一连的解放战士,获得了新生。

  刚开始到部队时,连长、指导员等找王克勤拉家常,他不愿多讲自己的苦难家史,觉得说出去“丢人”。

  真正让王克勤发生转变的是“诉苦运动”。当一笔笔血海深仇,一桩桩凄惨经历在台上被讲出来时,每个人都会被触动。刚开始不以为然的王克勤再也忍耐不住了,他主动找到连指导员要求上台诉苦,含泪讲了2个多小时。档案记载,“当他见到解放区人民过着自由富裕的生活时,他想:‘我的家乡,也能让穷人翻身,多好啊!’经过诉苦运动,他的觉悟飞速提高。”此后,王克勤在兰封战役表现突出,被提升为机枪班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战斗中首创“三大互助”

  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大量翻身农民当兵入伍,很多国民党士兵投诚改编,革命队伍迅速壮大。如何使他们尽快形成战斗力,是全军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省档案馆馆藏的1946年12月11日《解放日报》社论《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的档案记载了当时开展“王克勤运动”的原因。那是因为王克勤创造的“三大互助”带兵方法提供了重要经验。于是,一个以王克勤开创的、以“互助友爱、勇敢与提高技术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三大互助运动”(又称“王克勤运动”),很快在晋冀鲁豫部队推广开来。

  该档案记载,“两个月前,我们在一篇社论中号召‘好好进行俘虏工作’,着重说明这一工作的重要性。现在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所开展的王克勤运动,不过生动地证实了这一号召的正确,在内容上使它更加发展了。”原来,王克勤入伍后不到一年,就因出色的军事技术和丰富的战斗经验被提拔为班长。他发现部队由于连续行军作战,大量翻身农民和旧军队出身的战士补入部队。如何使部队的老骨干、翻身农民入伍的新战士、解放入伍的新战士拧成一股绳,迅速提升战斗力呢?

  通过细心观察和耐心总结,加上受到解放区农业生产互助组的启发,王克勤便创立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建在班上的互助组,提出了“在家靠父母,革命靠互助”的口号,创造了“三大互助”带兵经验,即思想互助、技术互助、生活互助。具体来说,就是采取领导确定和自愿结合的方法,全班分成几个互助组,三四个人一组,互相做思想工作,生活上互相关心照顾,行军练兵互助互学,作战时互相鼓励和支援。

  由于互助搞得好,王克勤所在的班团结得像和睦的一家人,不仅完成战斗任务出色,其他方面也都很好,连队思想、训练、行军、作战及群众工作样样走在前面。

  1946年12月11日《解放日报》社论《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的档案记载,“展开王克勤运动的另一个内容就说强调我们部队中新老战士的团结,强调翻身农民出身与旧军队出身展示的团结。应该让全体战士更深刻地了解团结就能战胜一切的真理,他们在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中、战斗中,应该更好的相互帮助、相互体贴、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大大发挥部队中互助的作用,做到王克勤所带领的那个班一样。”

  1946年秋,王克勤所在班分来了杜双键、白志学、杨学保和卢守坤四名新战士。生活互助就是在生活上真心关爱新兵战士。王克勤班的新解放战士白志学生了疥疮,补到班里时碰上连续行军,两天下来他倒头不起。王克勤请卫生员来给他看病,又亲自替他洗疮口、换药。了解到白志学想家,王克勤一边安慰,一边找人替他写家信。白志学感动得流着泪说:“班长,你比我亲兄弟都好!”思想互助就是帮助新战友改掉坏毛病。王克勤对新战士除了引导诉苦外,还有针对性地纠正他们身上的一些坏毛病进行重点改造,一对一帮扶。

  血染沙场留英名

  王克勤作战勇敢,带兵善于总结经验。由于他是有名的机枪射手,技术出众,经验丰富,就是闭上眼睛也能把任何一种类型的机枪,迅速地拆卸安装起来。王克勤就利用自己学到的技术知识,帮助新战士进步。省档案馆馆藏的1946年12月6日《解放日报》报道《冀鲁豫前线我军开展王克勤运动》档案就记载,“互助友爱,勇敢与提高技术结合”“在他班里的互助组是他指挥上的有力助手”。

  档案中还记载了这样一件事:“他在当班长的时候,班里补充了四个新战士。王克勤想:‘要能打好仗,首先要教好新战士,平时多教,战时就省力。’由于他技术熟练和教得得法,“边教边比划”战士们学时有味道,白天黑夜赶紧学,不到一个月,对他们的转盘机枪、歪把机枪,熟得蒙着眼睛都能迅速地卸开、装好、射击。”

  1946年10月王克勤班在徐庄打阻击。王克勤班坚守在徐庄的南面,离国民党军较近,自然成为攻击的重点。王克勤班总共7个人,两挺机枪。7个人中4个是新兵,都是才从家里出来的农民。他们中间除了杜双建曾在伪军部队当过几天兵外,其他3个连投弹打枪都不会,更不知打仗是怎么回事了。王克勤为了打好这一仗,在战前便把全班同志组成了两个战斗互助组。他说:“过去的互助组不适用了,现在打仗组长要改选。咱们行军要选身体棒的当组长,学习要选技术高的,打仗要选作战勇敢、有战斗经验的。”

  战斗进行了一昼夜,敌人攻了十几次,向村里打了2500发炮弹。但王克勤班各互助组同志相互帮扶,每个人都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阵地上。最终歼敌123人,己方无一伤亡。战斗结束后,旅部给王克勤所在班记了一等功,全班出了4个战斗英雄,其中就有白志学,王克勤本人不仅成了全军著名的战斗英雄,还由班长提升当了排长。

  从1945年10月到1946年10月,王克勤在不满一年的时间里,就亲手消灭国民党军232名,俘敌14名,缴获步枪8支。先后荣立战功9次,获“杀敌英雄”“爱兵模范”“互助模范”“爱民模范”和“模范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1947年6月3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7月10日,王克勤在定陶北门登城作战率先爬上云梯时,腰部和腿部被敌机枪射中,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27岁。

  人们没有忘记英雄。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评选活动中,王克勤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梁庆云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