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时间:2021-06-30 09:52:50

      1956年11月22日,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公布“叶挺桥”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叶挺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十大旧址”之一。
  叶挺桥位于云岭镇罗里村口的枣树坝下,是一座长8米、宽2米的木质结构桥,桥栅上有叶挺亲书的“军民合作,抗战到底”8个大字。1939年4月,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期间。该桥由叶挺将军亲自设计,由军部副官处负责建造。
  这里原本是一座独木桥,行人过往,十分不便。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后,叶子河东面办起了部队医院,同时,新四军又为当地贫苦的放牛娃办起了小学。孩子们每天欢天喜地地去上学,却又提心吊胆地走过这独木桥,特别是梅雨时节,洪水翻腾奔泻,更使人胆战心惊。
   叶挺桥1939年年初,新四军副官处召集叶子河两岸的民众开会,会上宣布军部将出钱修桥。民众听说要修桥,打心底高兴,大家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义务劳动,妇女也积极参与。几天以后,新桥便建成了。竣工当天,叶军长还满怀欣喜在桥的两侧书写了“军民合作,抗战到底”8个大字。当时人们称颂这座桥为“军民桥”,之后当地群众为纪念叶挺军长,称这座桥为“叶挺桥”“希夷桥”。
  

来源:新四军廉政故事  作者:甘桐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