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时间:2021-10-18 15:22:15

       新四军有一支快速部队,那就是第四师的骑兵团。这支铁骑兵在战火中诞生,也在战火中迅速成长。
   因为斗争的需要,彭雪枫等师的领导曾准备将骑兵团扩充成骑兵旅。为了扩大部队和补充马匹的伤亡及自然淘汰,骑兵团经常要派人到敌占区去买马。买马需要大量经费,又不能增加群众负担。邓子恢政委指示骑兵团学习延安生产经验,自己到洪泽湖割草喂马,并派人出去贩盐,将贩盐所得的钱用于买马。团直属队政委胡光明、供给处股长邵一平和司号长李玉兴等同志,担负了这个任务。
   有一次,李玉兴贩盐到灵璧县渔沟集时,伪军前来抢劫,集上的人们纷纷外逃。李玉兴急中生智,立即吹起响亮的紧急集合号。伪军头目以为我军埋伏的部队要出击,仓皇逃窜。在贩盐过程中,他们腰缠万贯,却两袖清风,过着艰苦的日子。在国民党军队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时,李玉兴等带着大批银元、金条,在凛冽的寒冬,背人、背钱、背枪,多次来回泅过运河,终于找到部队,把金银全部交给组织。当时骑兵团已归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领导。纵队司令陈锐霆、政委张藩特授予李玉兴一等功臣的称号。
  对这些传奇式的情节,同李玉兴同志一起去贩盐的“古诗迷”邵一平同志,曾赋诗赞叹,至今尚存。其中3首是:

  闯关
  篷紧风急来如烟,气吞关卡只等闲。
  晴天霹雳军号响,敌神未定我扬帆。

   渔沟退敌
  伪军一来人四逃,唯有英雄志气高。
  手提短枪严阵待,急中生智集合号。

  寒冬泅渡
  十月严冬天气寒,滴水成冰非等闲。
  英雄自有回天力,六渡运河保安全。

       这位既忠厚朴实又英勇机智的骑兵团老号长李玉兴同志,新中国成立后在上海像黄牛似的埋头苦干几十年。他的可歌可泣的模范事迹不计其数。1983年在与歹徒搏斗中英勇牺牲。

来源:新四军廉政故事  作者:胡北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