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档案中的‘四史’故事”

时间:2021-10-18 15:20:35

  

QQ截图20211014172526.jpg

李克农将军纪念馆(李克农故居)内景(资料图)

QQ截图20211014172535.jpg

李克农将军纪念馆(李克农故居)(资料图)

QQ截图20211014172545.jpg

巢湖地区行署《关于同意修复李克农将军故居的批复》(1999年)

QQ截图20211014172554.jpg

巢湖市人民政府《关于修复李克农将军故居的请示》(1999年)

      在合肥市档案馆,馆藏着两份关于修复李克农故居的“请示”和“批复”,这两份档案看似普通,但在其背后,展现的则是开国上将李克农的传奇一生。

  早期在安徽的革命历程

  1899年9月15日,李克农出生于今天的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1910年,李克农转到迁居芜湖做生意的父母身边,在芜湖安徽公学读书。在这里,他结识了日后成为著名作家、文学史家的阿英(即钱杏邨)。几年后,15岁的李克农考入当时很有名气的教会中学——圣雅阁书院。

  学校毕业后,从1917年到1924年间,李克农先后辗转北京、上海、安庆、六安等地,当过北京《通俗周报》发行员、安庆《国民日报》副刊编辑,还担任过安徽省府职员、六安县第二科科长等职。特别是在担任《国民日报》副刊编辑时,因著文反对皖省督军倪嗣冲提出的新税法,被省议会议长控告而入狱。好在经省学联和其他群众团体向当局请愿、抗议后获释。这段时期的经历,使李克农接触了许多新的思想,并渐渐走上革命道路。

  1925年初,李克农回到了芜湖。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芜湖各学校、团体纷纷举行悼念活动。5月上旬,圣雅阁书院的学生首先举行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追悼大会,由此拉开了芜湖学界爱国斗争的序幕。李克农积极支持并参加了这场斗争。在他的引导和组织下,芜湖的萃文中学、后家巷励德中学、周家山女学、来复会小学、青山女学等其他教会学校纷纷响应,声势日益浩大。不久,上海“五卅惨案”的消息传来,李克农与阿英、宫乔岩等革命同志及时组建后援会,担负起统一领导芜湖各界更为广泛深入的反帝爱国斗争的重任。

  因为这场斗争,一些学生面临着无学可上、无书可读的困境。为了解决这些学生的失学问题,李克农与阿英、宫乔岩等反复磋商,决定筹建一所新式学校,校名选定为“民生”二字。9月10日,民生中学正式开学,李克农任事务主任,后又担任了第二任校长。

  据档案记载,当时学校繁杂的事务工作都是由李克农负责,显示出他驾驭复杂局面的非凡能力。办学初期,经费相当困难。但在李克农的严谨治理下,民生中学很快形成了团结友爱、艰苦朴素、求实求真的独特校风。学校在教育中注重向学生传授新思想、新文化,强调学习和劳动、理论和实际的紧密结合,鼓励和支持青年学生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民主爱国运动。特别是在李克农的培育和组织下,学校经常利用节假日公演话剧或活报剧,向附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他还组织学生送戏下乡,以演戏借道具为名,向地主借来枪支弹药,转而秘密送给农民武装。

  1926年12月,李克农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年3月,国民党芜湖县党部成立,李克农担任宣传委员,后奉中共芜湖特支指示与阿英等打入芜湖青帮组织。这可以说是李克农“潜伏”工作的开始。“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后的1927年4月18日,芜湖国民党右派策划反革命事变,李克农事先获悉,迅速采取行动,使中共芜湖特支及共青团芜湖地方执行委员会主要骨干得以隐蔽。

  同年11月,李克农以民生中学校董事会主席身份主持校务,学校成为中共安徽省临委的秘密活动点,学校内成立了“济难会”。但在1928年1月,芜湖县公安局围捕“济难会”负责人王绍虞等40余人,并包围民生中学进行搜捕,潜往上海的李克农因此受到通缉。

  “龙潭三杰”显神威

  1928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由周恩来、向忠发、顾顺章组成的特别任务委员会,专门负责中共中央的安全保卫和秘密工作;同时决定派遣一两名忠诚的同志,打入国民党内部做卧底。来到上海的李克农因此被中央选中,以公开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上海无线电管理局。这个部门被中统头目陈立夫改组成特务机构,负责人是他的表亲徐恩曾。

  入职之初,李克农很快就取得了徐的信任,被提拔到特务股股长这个关键位置上。有了权的李克农把党内另一同志安排在身边当伙计,每天中午送饭给李克农。就在这当中,国民党的秘密情报被装进饭盒,顺利地带出转交中共中央了。

  在无线电管理局,为了取得由徐恩曾亲自掌握的高官联络专用密码本,李克农还与中共另一名潜伏同志钱壮飞一起演了出戏,最终成功取得了密码本。自此,国民党统治集团中心、各特务机关打给徐恩曾的最高密级的情报都被中共顺利破译。

  1931年4月,顾顺章被捕叛变,武汉的中共机关纷纷被破获,十多位共产党人惨遭杀害,周恩来、邓颖超、瞿秋白、陈云等许多中央领导人也处境危险。当钱壮飞获知顾顺章叛变后,在李克农的安排下迅速告知中央领导人分批转移到江西革命根据地。如果不是他们,当时许多中央同志,包括周恩来等都将遭遇不测。难怪周恩来后来曾感慨地说,李克农、钱壮飞和胡底深入龙潭虎穴,可以说是“龙潭三杰”,如果没有“龙潭三杰”,党的历史将被改写。毛泽东也曾对李克农的女儿李冰说:“你爸爸是个大特务。不过他是我们共产党的特务。”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1945年12月下旬,美国总统杜鲁门派遣“特使”陆军上将马歇尔来华,负责调停国共军事冲突,在北平成立军事调处执行部,监督双方执行停战令。军调处执行部由叶剑英作为中共代表,李克农任秘书长。军调部中共代表团的机要人员住在翠明庄。为了探听中共方面的情报,装扮成翠明庄“服务员”的国民党特务显得特别勤快,打扫房间、取换衣服、倒字纸篓,企图从换洗的衣服口袋和字纸篓里找到片纸只字,从中分析情况。李克农则故意用小纸条随便写个数字或是像人名的字样,放在衬衣口袋里,或撕成片丢在纸篓里,消耗敌特精力。在李克农的率领下,中共代表团的防守滴水不漏。

  在解放战争中,李克农又成功策反了滇军龙云、卢汉等国民党大员。抗美援朝战争后期谈判阶段,毛泽东亲自点将,李克农又成为谈判的主要人员,为中朝人民最终赢得胜利做出了贡献。

  因为李克农的传奇经历,1955年我国第一次授勋时,他被授予上将军衔。而他也是我军唯一一位没有指挥部队打过仗的将军,被外界称为“最神秘”。

    建成李克农将军纪念馆

  今天的李克农将军纪念馆(李克农故居)位于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占地面积1521平方米,建筑面积550平方米。据了解,纪念馆是1999年为纪念李克农将军诞辰100周年,原巢湖市在其原址恢复二进二厢8间农家四合院,并新建一幢李克农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室,同年9月对外开放。这在合肥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也有体现。

  “李克农上将是我军著名将领。今年9月是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为缅怀将军的丰功伟绩、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扩大巢湖的对外影响,经研究拟对将军故居进行修复……”这是1999年2月8日由当时的巢湖市人民政府呈报给巢湖行署的《关于修复李克农将军故居的请示》,3月3日,巢湖行署下发了《关于同意修复李克农将军故居的批复》,“……经研究,同意你市对李克农将军故居进行修复……”因此,就有了今天的李克农将军纪念馆(李克农故居)。

  这之后,李克农将军纪念馆(李克农故居)又进行了多次的扩建、整治,征集革命文物,充实展出内容,特别是在2015年对将军故居文物本体进行了维修并重新布展,2018年对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展厅进行了展陈提升。

  今天的李克农将军纪念馆(李克农故居)已被批准命名为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中国情报战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安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第五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四届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三十年前事已赊,知君才调擅中华。能谋颇似房仆射,用间差同李左车……”诚如1962年2月9日李克农逝世后,董必武所做的这首悼诗所言,李克农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传奇的一生,而对其故居的修复与提升,则是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进行党史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具体体现。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