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图片新闻

时间:2021-11-16 10:41:24

  图为讲座现场。市文联 供图

  本报讯 11月14日,“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第八十一期)在庐江县文化馆三楼报告厅举行。一场名为《画说艺术》的讲座,带领观众探析新时代艺术创作和人民性之间的联系。

  本期讲座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庐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合肥市美术家协会、庐江县美术家协会承办。邀请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合肥市美协主席、合肥市书画院院长廖新先生。讲座期间,廖新以重大主题创作为例,解答“如何让作品经得住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合肥市文联、合肥书画院组织书画家以“合肥第一党支部的故事”为主题,先后深入水湖、左店、杜集、造甲等乡镇采风,行走中感受长丰县的新乡村、新风貌、新成就,进行书画写生、创作,借此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合肥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名为‘中共合肥北乡支部’。作为艺术工作者,很荣幸在今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进行创作。”廖新说,围绕这个课题创作了主题长卷作品,包括《合肥第一党支部的故事》(山水)、《合肥北乡今日风貌》(人物)、《书法长卷》三个部分。

  廖新认为,好的作品需要具备三个特质,即独特的艺术语言,完整的艺术形式,高超的技术含量。

  “《合肥第一党支部的故事》画了56个人。我们以合肥北乡第一党支部的建立为主题,以崔筱斋指挥发动的双河集农民武装暴动为故事主线,以回忆历史和艺术再创作并进的叙事性手法,展现了一段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廖新介绍,《书法长卷》则采取了形式的创新,通过每首诗的组合形成三个章节,即北乡支部英烈诗选、北乡红色记忆感赋、合肥北乡今日新貌。

  为弘扬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驱,《书法长卷》选取革命前辈的诗歌和当代诗词,主要在于展现革命前辈的崇高风骨,歌颂革命前辈的高风亮节,展示合肥北乡人民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从而表现今天的新成就、新变化、新风尚。

  廖新说,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刘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