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安徽省第一个城市党组织:中共安庆支部(图)

时间:2016-02-02 10:39:31

  濮家老屋如今只剩下1进3间房

 

  【场景再现】

  1923年春,中国共产党员柯庆施奉中共中央指示来安庆,6月组建了安徽社会主义青年团,这是全国最早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的17个城市之一。到1923年冬,安庆团的组织已经发展到四五十人,为中共安庆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组织基础和骨干力量。此时,陈独秀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便写信给柯庆施,指示可在安庆建党。于是柯庆施在安庆北门万安局1号(即现在市大观区荣升社区万安局1号)濮家老屋召开中共安庆建党会议,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安庆支部。当时,根据陈独秀“大学生”(中共党员)应少于“中学生”(共青团员)的原则,不要“只求量而不求质”、“宁少勿滥”的指示,召集参加成立大会的人员是:柯庆施、王步文、濮德治、许继慎、杨溥泉、濮德毅、彭干臣、高永春、姚光鼐,绝大多数为省立第一师范的学生。会上,柯庆施首先宣读了陈独秀的来信,然后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安庆支部,直属中央领导。会议推选柯庆施为党支部书记,王步文负责组织工作,濮德治负责宣传工作。

  中共安庆支部建立后,党组织积极开展了各项工作。1924年春,因遭马联甲的通缉搜捕,柯庆施等被迫离开安庆,中共安庆支部组织活动随之停止。

  【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安庆支部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安徽省成立最早的党组织之一,也是全省第一个城市党组织,为安庆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虽然中共安庆支部存在时间不长,但其在安徽乃至中国革命史上仍产生了重要影响。

  同时,安庆党组织选派了姚光鼎、彭干臣、许继慎、杨溥泉等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其中杨溥泉、彭干臣、许继慎在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和北伐战争中冲锋陷阵、屡建战功,为国民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许继慎后来成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工农红军的著名将领。另外安排了王步文、濮德治等人到上海大学深造,后来王步文、濮德治等回到安庆开展革命活动,为安庆党组织的恢复发展,工农群众武装暴动的组织以及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安庆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