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吴常勇:一块弹片永远留在脑中

时间:2020-11-30 10:08:46


11055-(寻访抗美援朝老英雄)吴常勇一块弹片_b.jpg


  坚持从病床上起来,并穿上军装的吴常勇。


  近日,郎溪县中医院7楼的病房里,89岁的老人不顾一身伤痛,坚持让家人扶起,缓慢而一丝不苟地穿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这身军装,是老人一生最为珍视的物件,每逢重要的日子,他定要这般穿着,因为“一日穿上军装,一辈子都是一个兵。”

  老人名叫吴常勇,曾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7次,数次命悬一线,至今仍有一块弹片留在脑中。炮火纷飞的记忆,时常让老人夜不能寐,泪流满面。他说,从没想过自己能活着回来……

  A

  为掩护部队回撤挺身操起机枪

  吴常勇生于安徽省宿州市夹沟镇一户贫苦人家,18岁参军入伍,没多久,就参加了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和海南岛战役。在上海崇明岛一战中,他夹着炸药包,近身爆破敌人的火力点时,不幸被敌人的子弹击中右肺,当场昏死。后经过开刀取弹、补肺,他才大难不死,重归部队。

  1950年9月,美军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已经威胁到中国的安全。吴常勇所属部队受到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随后便由丹东进入朝鲜,并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7军,任务是:攻击柳潭里的美军部队陆战1师。

  柳潭里地区都是山岭围绕的盆地,争夺各个山头制高点成了控制战场的关键。为了躲避美国空军的狂轰助阵,志愿军常常利用暗夜,从四面八方发动进攻。

  一次战斗中,吴常勇所在部队侦察到敌方是一个加强营,可是真正交火时才发现对方是一个团。零下40℃的夜间,滴水成冰,枪炮和手榴弹常有不响,为减少伤亡,部队计划回撤。

  可是危急时刻,掩护撤退的机枪手却不幸阵亡,眼看形势不妙,机敏的吴常勇迅速匍匐到牺牲的机枪手旁,操起机枪就是一阵猛射,敌人的火力被暂时压制住,部队也迅速回撤。谁知,就在吴常勇也准备后撤时,一颗手榴弹在他身边爆炸了,让他瞬间倒在了血泊之中。

  后来,战友将他送上运送弹药的卡车,转到朝鲜阳德第18野战医院救治。一位苏联医生用了5个小时,才从他身上取出1块弹片,还有1块则永远地留在了他的脑部。

  吴常勇昏迷了两天两夜,医护人员均认为他无法医治,便作了牺牲报告。部队随后为他开了追悼会,报请一等功,还给他的家中寄去了革命烈士证明书。可就在战友们准备安葬他时,他却奇迹般地动了一下手。“呀!还活着!”大家惊呼起来。他在医院医治了6个月后,又回到部队继续参加战斗。

  B

  24次战斗带来一身伤残

  抗美援朝胜利后,1954年,吴常勇随部队回国。此时,年仅23岁的他,已是一身伤残。

  吴常勇清晰记得,在朝鲜金化地区的一场战斗中,一辆炮车被敌人炸翻,正好压在了他的腰上,剧烈的疼痛一度让他以为自己撑不过去……现在,每年冬天,吴常勇都会觉得腰疼难忍,需要家人为他戴上钢板护腰带。

  他的左腿也几乎不能走路了。在一次冲锋中,敌人的炮弹击中了他的左腿,让他又一次从鬼门关前走了一回。

  为了躲避敌人的飞机空袭,战士们长时间躲在山里,吃的最多的就是干巴巴的炒面和冻土豆,难以下咽时,就抓把雪帮助吞咽。

  “在朝鲜3年,我参加过大大小小24次战斗……”曾受过4次重伤、动过6次大手术的他,至今仍常回想起当年战争的情景。

  C

  儿孙接力披上戎装

  1963年,吴常勇带着一身荣誉和伤残从部队转业,后跟随爱人,来到郎溪定居。

  先后在郎溪中百公司、郎溪县委党校、郎溪县商业局等单位工作的他,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兢兢业业,争做先锋,也因此多次受到评优和嘉奖。

  他说,只要一想到那么多战友牺牲在一线,而自己却幸运地活了下来,就觉得自己必须鼓起劲来,为这个社会再多做些事。

  2016年,郎溪遭遇洪灾,已经85岁的吴常勇从伤残补助金中拿出2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给党组织。他在给组织的信中写道:“因为年高不能再作贡献,心内甚为愧疚……特交一笔党费,以表心意。”郎溪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读信后,无不被老人对祖国虔诚的热爱而感动。

  老人保家卫国的壮志豪情也影响了后人,他的小儿子吴新、大孙子吴凯都先后进入部队,无怨无悔把青春献给了军营。常年住在医院的吴老,如今虽然年事已高,一身伤痛,但声如洪钟,脊背笔直,他常常这般嘱咐孩子们:“我老了,但我希望你们能继承先辈们的事业!”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