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何跃贤: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

时间:2020-11-17 14:43:28



  这几天,家住萧县酒店乡西赵楼何集自然村、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何跃贤特别开心,他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佩戴上这枚由国家正式颁发的纪念章,老人满脸笑容,十分激动。

  1950年6月,17岁的何跃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199师596团,跨越大半个中国前往朝鲜,投入到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回想当年参战时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何跃贤记忆犹新。

  入伍后,何跃贤被分配到连队做卫生员,跟着老同志下病房,一边看一边学。学习期间,何跃贤认真踏实,敷药、包扎、缝合、麻醉等外科技能很快上手。后因任务需要,他成为一名前线战士,负责运送高射炮炮弹。在轿岩山阻击战中,何跃贤全身背满炮弹,翻山越岭送到前线,摔倒了站起来,站起来又摔倒,不记得送了多少炮弹,也不记得跑了多少个来回,更不记得摔了多少个跟头……何跃贤说,那个时候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不能掉队!”“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这是何跃贤老人不停重复的一句话。

  1954年9月,何跃贤跟随部队回国后,先后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一预备学校和汉口军需学校(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校)学习。现在虽然离开了军营,远离了战场,但他坚毅勇敢的精神一直感染和影响着家人和子女。

  何跃贤的三儿子何进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从小,父亲一直向他们讲述自己在朝鲜的战争经历,教导他们要不怕吃苦不怕累,“不论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用行动印证‘坚持就是胜利’”。

  如今,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何跃贤老人在儿女的照顾下乐享暮年时光。他告诉记者,战争中血与火的洗礼,让他无比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能看着祖国日益强大、繁荣富强,他感到非常自豪,也希望新一代年轻人能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不畏艰难、奋勇前进。

  文/图 记者 刘晓琼

来源:皖北晨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