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105岁将军的传奇故事

时间:2020-11-24 10:11:33


 


  ○詹大南回金寨看望希望小学师生


 


  ○詹大南将军


  11月21日,安徽籍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因病逝世,享年105岁。詹大南1915年出生于安徽金寨,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长征和百团大战、平津等战役,解放后参加抗美援朝战役。后历任军长、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长寿的将军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有关他的传奇故事,却让人们时时提起。

  创造成建制歼敌唯一战例

  “詹大南将军是金寨人民的骄傲!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骄傲!是鄂豫皖苏区人民的骄傲!他以人间罕见的人瑞百年,抒写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豪迈人生!”詹大南将军去世后,他的家乡金寨县委县政府在所发的唁电中说。的确,在血与火中鏖战大半生的詹大南,被授予了很多种荣誉。特别是每每谈及荣誉,詹大南总会提到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的那场新兴里战斗。

  据詹大南自己回忆,在那场战斗中,村子里、壕沟中,时时都能见到我们的战士端着枪、眼睛瞪着前方,一身的雪、一动不动,那是冻死的,像塑像一样啊。“荣誉应该属于他们。”詹大南每次都是用这句话,作为回忆那场战斗的开始。这场战斗是个奇迹,指挥这场战役的詹大南当时是27军副军长,他的对手是曾被美国总统亲自授予“北极熊团”称号的美军步兵第7师31团,可谓王牌师中的王牌团。

  但王牌军王牌团又怎么样?在战斗中,詹大南沉着指挥,英勇善战。战斗结束后,一个炊事班的班长找到通信班长,希望他帮助从缴获的物资中找几块蒸笼布。结果翻出一块布料。细一看竟然是“北极熊团”军旗。原来,只用了5天5夜的时间,王牌团“北极熊团”就永远地从美军战斗序列中消失了。新兴里战斗,创造了我军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建制歼灭美军1个加强团的光辉战例。

  出了名的“小气”将军

  解放后詹大南任南京军区副司令期间,有一天下班回家,刚进院门,他看到一个战士带领着几个工人在他家忙里忙外,有的修补墙面、有的检查水管……詹大南的脸一下子严肃起来,说:“我的房子好得很,补补就行,不一定要修,要修就一定不能超支,更不能豪华,能用则用,要尽量节省。”当他看到工人师傅正在更换浴缸,一下子生气了,大声叫道,“好好的浴缸动它干啥?简直胡闹!”实际上,詹大南用的是20年前的老式浴缸,缸沿很高,组织上考虑到其战争中腿部受过伤,行动不方便,想给他换个矮点的浴缸。詹大南说:“不用,只要做个木台阶就可以。以后腿脚不灵便,再换个两级木台阶,慢慢往上跨,你们不用担心。”

  冬天的南京,气温虽不像北方那样低,但湿度大,同样特别寒冷。一直以来,詹大南家是用锅炉取暖,燃煤是免费供应的。为了节省用煤,每到冬天,詹大南就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3℃,并亲自规定和检查勤务员给锅炉添煤、封火的时间。家人劝他烧锅炉的时间长一点、让室温升高一些,他总是这样问:“那么多没有暖气的家庭怎么过冬呀?”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的陈炳德知道这一情况后,特意对他说:“老首长,你家里取暖用煤是充分保证的,暖气烧热一点,不容易生病,对身体有利啊!”詹大南说:“这样很好了,我不觉得冷,冷了有部队发的棉衣、棉被,穿厚一点就行了。”

  关于这件事,詹大南的子女也有印象。因为那时父亲回家时总会说,“军区对我们历来照顾得很好,陈司令连我们家用煤的问题都想到了。组织上越是关心,我们就越要自觉,不能给组织增加负担。”

  情系老区教育事业

  詹大南对自己要求很严,十分节俭,平时舍不得花钱,尽可能地为国家节省开支。虽然詹大南很“小气”,但在有些方面他却舍得花钱。“老首长心系桑梓,十分关心家乡的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就为家乡发展蚕桑生产,在苏南蚕区购买桑苗奔走操劳、呕心沥血。1996年,他倾其所有捐献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兴建金寨县杨桥希望小学,并捐款在金寨第一中学设立奖学基金……”金寨县委县政府唁电中的这段话就是詹大南“舍得”的一个体现。

  1983年,詹大南从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他不动声色地回到故乡——金寨县槐树湾乡。当他看到家乡仍然很贫困,一些孩子因家里贫困不能上学,心中很不是滋味,暗暗下决心要帮助孩子们。一回到南京,他便向老伴提了个想法:全家人一起为金寨县捐款10万元,建一所希望小学。老伴李凡对他的想法很赞同,子女们也都表示支持。

  但对于一个靠拿工资生活的家庭来说,10万元在当时可是一个大数目。詹大南的老伴患有帕金森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雇请着一位保姆;大儿子在一所地方院校工作,孩子也成年了,三口人仍然挤在一套小房子里,正在想办法筹款参加集资建房。其他子女也都是工薪阶层,家里的孩子有的正值读书年龄,经济上也不宽裕。但是,他们认为父母革命了一辈子,现在晚年了提出这个想法,再有困难也要帮助他们实现心愿。就这样,詹大南夫妇拿出积攒几十年的42000元,子女们每家你一万他五千地捐了56000元,他的侄女一家也捐了2000元,总算凑齐了10万元。

  希望小学建成后,金寨县委、县政府拟将这所希望小学命名为“詹大南小学”,詹大南坚决不同意。县里又准备将校名改为“将军小学”,詹大南还是不同意。他说:“不行,不行。希望小学就是希望小学,我们要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啊。”并且亲自题写了“金寨县杨桥希望小学”的校名。

  除此之外,詹大南还在金寨一中设立了奖学基金,在自己战斗过的地方资助了50多名失学儿童……一位受助孩子的父亲在给詹大南的信中说:“您老平日十分俭朴,还一心想着老区人民,我们一定教育孩子好好学习,不辜负您老人家的厚望!”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这就是詹大南,一位105岁将军的传奇人生。

  □孙戎 程堂义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孙戎 程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