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黄镇

时间:2016-03-23 17:17:56

  

开辟豫西根据地时期政委黄镇(左)(资料图)

       黄镇(1909-1989).安徽省桐城(今属枞阳)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起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上海新华艺术大学学习。1931年12月随第二十六路军参加宁都暴动,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途中创作《长征画集》。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调任八路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1937年9月,调任八路军民运部长。10月,八路军总政治部决定组成八个工作团,分赴晋西北八县开展民运工作。黄镇率领由宣传、民运两部人员组成的石(楼)永(和)工作团到达石楼县城开展工作。1938年5月,带领由民运部10余人组成的工作团到达长治,配合地方党组织开辟晋东南抗日根据地。1938年4月,任晋冀豫军区(边区)政治委员,同司令员倪志亮、副司令员王树声等指挥部队英勇作战,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就发展为5个军分区,基干武装达到2万余人。1940年5月,晋冀豫边区与一二九师合并,黄镇任师政治部副主任兼晋冀豫边区人民武装部委员会主任。1940年8月20日,百团大战打响,黄镇动员组织了6000多名民工为前线部队运送粮食、接送伤员和搬运战利品,并设立了临时野战医院。正太战役打响后,他亲自督促,检查落实情况,每当一份捷报传来,他便立即组织油印,发往各部队。战后,他又及时地进行了百团大战的政治工作总结。在太行山上,一二九师政治部创办了“先锋”剧团和《抗日战场》杂志、《战场报》及《战场画刊》。1943年9月,担任太行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同司令员李达、政治委员李雪峰一起,指挥太行部队进行了道清战役、安阳战役等局部反攻作战,从日伪军手中收复了大片国土。

  新中国成立后,黄镇进入外交战线工作。历任驻外大使、驻美国联络处主任,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等职。1989年12月10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