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时间:2021-03-08 09:35:32


 


  本报记者 尚原野 通讯员 明智 实习生 苗雨薇/文 本报记者 庞诚/摄

  在阜阳九里沟烈士陵园,有一方墓碑刻着“张子珍”烈士的名字,这个看似普通名字的背后,是中共早期党员为追求真理而献身、短暂又传奇的一生。作为阜阳最早党组织的领导者,张子珍从阜阳省立第三师范考取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23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张子珍受党派遣回阜阳开展工作,在大隅首开设“淮颍书局”,筹建了中共阜阳第一个党小组。1926年,张子珍进入黄埔军校学习,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同年12月14日在广州瘦狗岭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3岁。

  少年走出阜阳城

  1906年,张子珍出生在阜阳城西单桥一个小商人家庭,在兄弟4人中排行第二,父亲张藏珍以经营土布维持一家人生计。到了上学年纪,父亲把他送进私塾,接受传统启蒙教育。

  1921年,张子珍毕业于阜阳省立三师。在进步知识分子王允仲、李石生、陈晓风等影响下,张子珍开始探讨救国救民真理,常约好友聂鹤亭等人一起阅读进步书籍,谈论国家大事,抒发宏图大志。

  1921年冬,张子珍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在沪读书期间,他结识了当时的商务印书馆批发部主任、上海地下党联络员宋某,并在其影响下开始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转折。1922年1月爆发香港海员大罢工,在港投资的英国资本家便到上海等地招募工人,企图打击罢工运动。张子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同学们一起到附近的工厂、街头作鼓动宣传,动员在业和失业工人拒绝招募。

  1923年2月,京汉铁路爆发“二七”大罢工。张子珍根据党的指示,积极组织学生游行示威,募集款项,声援工人罢工。在群众斗争风暴中,张子珍进步很快,1923年秋,经宋某介绍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开设淮颍书局

  张子珍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当局注意,被上海警察局下令通缉,处境危险。1924年,张子珍受党派遣,回阜阳开展革命活动。1925年初,他以开书局做生意为名,说服父亲让出大隅首北边3间商店。他同周传业、周传鼎和进步知识分子牛季良、吴俊乡、张贞一、饶子才等人,集资开办了“淮颍书局”,出售进步刊物。

  在书局后院小楼上,张子珍收藏有《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社会发展史》等马列主义著作,以及《向导》《新青年》《铁流》等进步杂志和书籍,供革命青年阅读。当年夏天,中共阜阳党小组在淮颍书局后院小楼上成立,隶属中共上海区委领导,党小组组长是张子珍,成员是周传业、周传鼎。这里随即成为阜阳地下党的活动中心。

  当时,淮颍书局不仅是党组织的一个秘密联络站,而且也是党组织联络各校学生的主要桥梁之一,许多经常来这里的进步青年,后来都成了党团员骨干,革命的种子播向阜阳四面八方。

  民国时期,倪嗣冲家族及其爪牙仗势欺人,横行霸道,民怨沸腾。1925年,倪氏爪牙刘云飞升任阜阳县知事,上任后搜刮钱财、残害人民。张子珍联络进步学生邢少璜、王铸才等人,发动群众上街张贴标语、漫画,公布刘云飞的罪恶。这次斗争,虽未达到驱逐刘云飞的目的,但给了阜阳反动统治者沉重打击,鼓起了阜阳人民向封建反动统治者斗争的勇气。

  参加领导政治运动

  为发展革命组织、壮大党的力量,张子珍和张蕴华、乔锦卿等人利用书局之便开办流动图书馆与“读书会”,当时在阜阳的安徽省立第六中学、第三师范、第五女子中学及蚕桑学校的许多学生,都是流动图书馆的读者。

  1925年5月,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五卅惨案”。当时,张子珍正在上海购书,他义愤填膺,多次参加上海进步群众游行示威。6月,他带着党的指示回到阜阳,和张蕴华一起,联络省立六中及第三师范进步教师王允仲、陈予真、程旭亭等,重新整顿各校学生会和阜阳学联,组织了学生纠察队。

  在党组织领导下,广大学生经常到大街上游行示威,张贴标语,到各个商店宣传抵制日货的意义。张子珍首先动员其岳父家的商店退掉日货,全部出售国货,并在商店门前第一个挂起“京货店”牌子。1925年底,在张子珍提议下,阜阳党组织决定利用圣诞节之机,把抵制日货的爱国运动引向反对教会侵略的直接斗争,号召全县人民掀起一场反对外国教会的运动。

  张子珍在领导群众斗争的同时,注意吸收附近乡镇的积极分子入党,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在此基础上,1926年建立了中共阜阳临时支部,还在群众中建立了平民公会、商民协会、工会妇女协会等群众组织。

  粤王台上一青松

  1926年7月,张子珍经商务印书馆党组织推荐,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离家时,女儿张曼霞才出生40天。他对妻子说:“我走了,给你留下个女儿,你不要给她扎耳眼,不要给她缠足,要把她当个男孩儿看待,抚育成材。”(张曼霞后来曾担任阜阳市育红幼儿园园长,已去世)

  进入黄埔军校,张子珍渴望深造的夙愿得以实现,很快成为一名政治上、军事上合格的优秀学员。毕业后,他分配到以叶剑英为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张发奎部教导团三营,任10连连长。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张子珍所在的教导团奉命参加张太雷、叶剑英领导的广州起义,并成为起义的主要武装力量。同年12月11日3时30分,战斗打响,张子珍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教导团三营包围了广州市公安局。他奋不顾身,英勇拼杀,第一个冲进了市公安局,迎来了广州苏维埃政权——工农民主政府的建立。

  新政权诞生不久,广州各种反动势力立即勾结起来,以超过革命力量五六倍的兵力向新生的苏维埃政权进攻。张子珍和同志们顽强战斗,为保卫红色政权整整拼杀了两个昼夜,因寡不敌众,起义军受到包围。12月12日夜,张子珍随部队奉命向东江撤退,14日拂晓,在奉命扼守广州郊区瘦狗岭战斗中,多次打退敌人进攻,最后不幸中弹。当聂鹤亭前去扶救时,他已壮烈牺牲,年仅23岁。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1957年5月,在纪念广州起义30周年前夕,张子珍的生前领导和战友叶剑英、徐向前、聂鹤亭等同志,在一起回忆起张子珍烈士的英雄事迹,赞扬烈士的丰功伟绩,叶剑英当即奋笔疾书,赋诗一首:“夜半枪声连角起,广州工农兵举义。红旗闪耀粤王台,君是当年好战士。”徐向前的题词是:“张子珍同志在参加广州起义时牺牲了。这位为祖国的解放独立自由英勇奋斗而付出自己宝贵生命的战士,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