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时间:2021-06-15 10:21:07


 


  ○省临委第一任书记柯庆施


 


  ○省临委党刊《每周通讯》


 


  ○1928年3月中旬成立的安徽省临委旧址

  □程堂义 卫晓敏

  自上世纪20年代初开始,中共组织在江淮大地上迅速发展壮大,但在多年中一直没有形成一个全省性的党组织。直到1927年5月中国共产党安徽省临时委员会成立,第一次统一了全省党的领导,这种局面才被打破。只是在此后近两年的时间里,省临委又经历了解散之后又重建、重建之后又解散的曲折发展过程……

  第一个中共安徽省临委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1923年底,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中共安庆支部及安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小甸集支部的建立,到1927年上半年,安徽全省有党组织的市、县达20多个,党员总数达到230多人。但当时的大多数党组织都直属上海的中共中央领导,始终没有成立一个全省性的党组织。

  这个转机出现在1927年5月。当时,由于蒋介石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安徽各地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迫切需要恢复各地党组织和建立全省统一的领导机关。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延年指示安徽参加会议的代表柯庆施、周范文,研究并向中央提出成立安徽全省性的党组织――中共安徽省临时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名单。柯、周根据当时安徽的实际情况,提出柯庆施、王坦甫、王心臬、李宜春、郭士杰、周范文、王步文7人为省临委委员。中共中央批准了这一组成名单,任命柯庆施为书记。于是,第一个省临委在武汉正式成立。

  “但不久后汪精卫叛变革命,并在武汉地区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大屠杀。中共中央决定将安徽省临委迁至经济发达、工人基础较好的芜湖。而省临委的成立及迁址芜湖,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安徽境内第一次有了统一全省的领导核心。”芜湖市党史研究专家丁瑜在接受采访时说,只不过在当时的情况下,迁至芜湖的省临委开展工作也比较困难,一是自身组织机构简单、所处环境险恶,二是还面临严重的经费紧张问题,“1927年9月的相关史料显示,当时中央决定每月给省临委300洋元经费,但其实省临委每月的经费预算是1059洋元。”

  党组织恢复和建设成效明显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省临委的工作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时,社会阶级矛盾尖锐,老百姓对反动派政府恨之入骨,这为党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土壤。省临委迁至芜湖后,便立即着手开展党员登记和党组织的恢复、发展工作,先后派出20多人赴全省各地开展工作,全省16个市、县的党组织都与省临委建立了关系。一份1927年全省各地党组织统计情况显示,芜湖、安庆、宿县、六安、无为、泗县、霍邱、南陵、旌德、凤台、和县、宣城、桐城等地党组织都得到了恢复发展,党员共计200余人;而党组织发展的农民协会会员达到6000余人,平均1人发展30名。为了便于开展活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各地农会都建立了自己的秘密武装,如潜山县秘密武装组织取名“摸瓜队”,负责秘密镇压作恶多端的土豪劣绅。到1928年,全省各地党组织得到全面恢复并有所发展,全省党员超过2000人,农会会员十多万人。

  据丁瑜介绍,1927年9月初,省临委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就贯彻执行土地革命纲领制定了《关于安徽三个月工作计划纲要》,对恢复整顿各级党的组织,开展土地革命宣传,发动农民运动作出了具体部署。省临委还派人打入国民党军队秘密做兵运工作,以便掌握一部分武装力量,“省临委执行委员王坦甫就被派往国民党第三十三军柏文蔚部,利用其同柏文蔚的舅甥关系,做兵运工作。不久,孙一中、廖运周等一批共产党员也被派往柏文蔚部,协助其开办学兵团,训练青年军官,从事兵运工作。”

  当时,农民武装起义在各地风起云涌。省临委适时召开会议,讨论发动农民武装起义和党组织建设等重要事项,并确定以六安为中心,划六安、霍山、英山、霍邱、寿县等5县为安徽第一暴动区,首先在皖西发动农民暴动,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为加强对第一暴动区工作的领导,省临委还成立中共皖中特别委员会,指派专人指导第一暴动区的工作。”丁瑜说,省临委的这一决定,基本符合当时实际情况,只是由于多方面原因没能完全执行。但是,这个决定为1929年举行的六霍起义、开辟皖西苏维埃区域打下了组织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宣传党的主张,1927年8月初,省临委还创办了机关刊物《每周通讯》。在省临委制定的《安徽三个月工作计划纲要》中明确提到,“临委出版之《每周通讯》,应使内容日益充实,并宜多载讨论党的政策的文字。” 作为省临委的党刊,《每周通讯》的宣传作用和对各地党组织的指导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第二个中共安徽省临委

  1927年10月、11月,中央巡视员尹宽两次巡视安徽芜湖地区工作。回到上海后,尹宽向中共中央报告,认为省临委内部存在着不团结现象,影响全省工作的展开。同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根据尹宽的报告,决定暂时解散安徽省临委,柯庆施调回上海。

  “中共中央在解散省临委时就决定,安徽省在1928年1月20日前召集全省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共安徽省委。但 1928年2月,尹宽巡视芜湖、安庆、六安等地后向中共中央报告,认为召开全省党代表大会条件还不成熟,仍应由中央指派负责人重建省临时委员会。”丁瑜说,中央同意尹宽的意见。3月中旬,中共安徽省临时委员会再次成立,尹宽任书记,并成立由尹宽、王步文、王教3人组成的常务委员会。

  第二个省临委成立后,工作转入正轨,党的各项工作都有较快的发展。省临委制定了《目前各方面工作决议案》,就城镇政治运动、农民运动、改造党组织计划等7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1928年11月24日,省临委通过《安徽目前全省工作大纲》,针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10项工作任务,重点仍然是农村工作,明确提出要领导农民从“无目的骚扰到有意识的土地革命的路上走”。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全省60多个县绝大部分都建立了中共组织。党的队伍也得到发展壮大。据1928年末统计,仅六安、安庆、寿县、潜山等14个县,党员数量就达到1323人。

  但好景不长,由于尹宽与省临委其他成员之间严重的意见分歧和不团结现象,使省临委工作很难深入开展。“最典型的一件事就是,省临委原计划于1929年2月19日在芜湖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选举中共安徽省委,也因为意见分歧严重而计划被取消。”丁瑜说。其间,中共中央曾派中央委员、团中央书记任弼时到芜湖巡视,解决问题。任弼时在南陵巡视工作时被捕入狱,好在身份未暴露,1929年3月出狱。

  首次确立了全省的领导核心

  为尽快彻底解决安徽的问题,根据安徽党的工作的实际情况,中共中央分别于1929年3月、5月召开两次会议,决定再次取消安徽省临委。5月24日,中央发出通知,决定暂时取消安徽省临委,将安徽省临委管辖的地区划分为芜湖、安庆、六安、阜阳4个中心区域,在中心区域成立中心县委,中共中央指导中心县委,中心县委指导邻近各县工作。同时,中央派出两个巡视员,一人以芜湖、安庆为中心,巡视沿江一带;另一人以六安、阜阳为中心,巡视皖北各县的工作。自此,第二个省临委宣告结束。

  从1927年5月至1929年5月,中共安徽省临委仅存在两年时间,虽然存续的时间不长,而且经历了成立、解散、重建、再次解散等曲折过程,但其意义却非同一般,标志着处于低潮的安徽党组织和工农运动开始获得新的转机。“在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的历史关头,第一次为全省确立了领导核心,在领导安徽人民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在土地革命时期制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迅速恢复和发展安徽地方各级党的组织,发动群众运动,组织武装暴动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并为后面的革命高潮到来奠定了基础。”丁瑜最后说。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程堂义 卫晓敏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