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时间:2021-05-07 09:34:09

  中共芜湖特支

  芜湖的第一面党旗 在这里升起

  1926年4月,中共芜湖特别支部(以下简称芜湖特支)经中共中央批准正式成立,直属中央管理。芜湖特支是见于中共中央文献明确记载的芜湖最早的中共党组织,也是安徽省有文献记载的最早两个中共党组织之一。

  漫漫长夜 有一盏明灯引领方向

  在今天的镜湖区康复路中段,有一条看似十分平常的支路——东方路。看着车水马龙繁华的街景,大家可曾知道,整整95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升起了芜湖的第一面党旗。

  芜湖特支是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地方组织和反奴化教育学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芜湖特支的成立,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以及高语罕、张秋人有着直接关系。1921年10月,高语罕来到北京,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高语罕是最早一批在芜湖进行革命活动的中共党员之一。《芜湖通史》记载:“中国共产党组织一成立,就在群众中扎了根,学校是主要阵地……第一次大革命前,共产党在安徽的主要活动地之一就是芜湖。中国共产党的一批早期党员恽代英、张秋人、高语罕、沈泽民、薛汉卓等,曾在这里进行过革命活动,传播过革命思想。”

  1925年,随着全国革命形势日益高涨,芜湖也爆发了大规模的反奴化教育学潮和声援五卅惨案的斗争。当时的团中央派张秋人同志到芜湖任团地委宣传委员。同年9月底和10月初,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决定加强党对运动的领导,壮大党的力量,要求把扩大党的组织,吸收最先进、最出色的分子入党,作为党在革命高潮中的首要任务,使党真正成为群众政党的组织。此后,芜湖加快了建立地方党组织的步伐。从安源来芜的曹国芸首先在1925年5月介绍周心抚、刘芳钰等入党,张秋人介绍原芜湖团特支书记周范文入党。高语罕介绍王坦甫等人入党。高语罕还根据中央指示,把一批年龄较大的团员直接转为党员。此外,1925年冬季,杨士彬从法国留学回国,在设于芜湖的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以下简称“二农”)任教,他在留法期间加入了共产党,杨士彬当时的秘密身份为中共长江局代表,在芜湖、宣城一带从事革命活动。随后,“二农”美术教员沈天白也加入了共产党。因此,“二农”也就成了我党在芜湖活动的重要据点。

  1926年3月下旬,陈独秀亲召周范文赴上海。据周范文回忆:“过后,在芜湖即建立党的地委(应为特支——编者注),我任书记,始得党与团在组织上划分。”1926年4月,中共芜湖特支成立,秘密机关设在“二农”,直属中央管理。党史专家金根木告诉记者,芜湖特支设在“二农”,有其很深刻的历史缘由:“二农”由陈独秀参与创建,在辛亥革命时期(安徽公学)为安徽革命的中心,五四运动为主要响应的芜湖两所学校之一,1919年秋,高语罕曾任学监,从1920春年至1926年底,“二农”四位校长汪雨相、王仁峰、沈子修、段天爵均为进步人士,鼓励学生关心国家前途,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青年,1926年4月前入党的“二农”校友党员有李慰农、尹宽、杨士彬、胡允恭、陶淮、王再生、薛卓汉、曹蕴真、徐梦周、徐梦秋、杨溥全、陈原道、夏雨初、黄让之……“二农”革命氛围浓郁,因此,芜湖第一个党组织诞生于“二农”,绝不是偶然的,而有其深刻的必然性!

  芜湖特支成立后,党的力量得到较快发展,扭转了在国共合作早期,芜湖团组织和在芜活动的中共党员全力辅助国民党的发展,中共自身的发展基本处于停顿的局面。据《中国共产党芜湖历史》(第一卷)载:仅仅两个月之后,“至1926年6月有党员27人。”

  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芜湖特支书记周范文不久调任国民党安徽省部特派员,离开芜湖去了安庆,芜湖特支书记一职由王培吾接任。随后,王培吾又被组织派赴苏联留学,由俞昌准任特支书记,禹之鬯、杨士彬、佘文烈、朱庥为委员。1926年秋,随着党员队伍的扩大,芜湖特支成立了3个小组,分别是:民生中学小组,组长章慕陶,1926年秋由李克农接任;“二农”、商业、职业3校混合小组,组长朱庥;店员工人小组,组长鲍仓。后来又增加了省立五中小组,组长宋士英;澛港小组,组长胡本立;白沙圩小组,组长陈家坤;和县支部,书记禹子鬯。1926年6月至1927年4月间,芜湖特支又发展了一批党员。与此同时,一些党员从外地来芜活动,也有芜湖党员赴外地工作或到苏联留学。截至1927年4月18日,特支党员有34人。他们当中,就包括了俞昌准、周筱珊、沈天白、钱杏邨、李克农、王坦甫、宋士英等。

  滚滚洪流 有一面旗帜猎猎飘扬

  芜湖特支成立后,即迅速成为芜湖革命运动的领导者。尽管芜湖历史上的第一个党组织——芜湖特支只存在了短短的一年时间,但在大力推动芜湖的国共合作、大力组织发展工农运动、支援国民革命军北伐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芜湖的革命形势也在这段时间里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芜湖特支成立以后,立即以秘密方式开展各项革命活动。农民运动是芜湖特支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早在1923年,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就通过《农民问题决议案》,指出要把农民问题提到促进国民运动发展的高度来认识。1925年10月,中共中央执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在政纲中列入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强调党只有和农民“结合巩固的同盟,才能尽自己的历史上的职任。”遵照这个精神,1926年芜湖市特支派胡济进入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胡济回来后,受组织委派,与合肥的崔筱斋和寿县的曹广化组成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这是安徽第一个专门指导农民运动的组织。

  北伐军抵达芜湖后,胡济任国民党芜湖县党部农工部长,组织起芜湖农民协会,任委员长。农民协会设在枣树园吴怡生家。芜湖农民协会的下属组织东乡农民协会率先于1927年3月9日成立。不久,芜湖南乡的万春圩区、凤林、麻蒲也组织起农民协会。这其中,万春圩区农协由方东白等7人为委员,圩区12个乡,成立了12个农民协会。每个乡农协设立武装自卫团,拥有自卫枪10余支,并领导当年抗租斗争取得胜利。

  北伐前后,芜湖特支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特别是随着北伐军进入芜湖,芜湖特支和共青团芜湖地方委员会也从秘密的地下活动走上前台,公开领导和发动芜湖群众运动。芜湖工农运动一时风起云涌,空前高涨。

  据《中国共产党芜湖历史》(第一卷)记载:“1926年11月,高语罕根据中共江浙和上海区委决定,赴安徽芜湖等地联络有关人员,策划北洋系皖军陈调元和王普等反正,以扫清北伐军进抵安徽的障碍。”策反取得成功,北伐军未发一弹胜利抵达芜湖。

  国民党芜湖县党部的绝大多数委员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主办的有关策应和欢迎北伐军抵达芜湖的活动,都是在芜湖特支的指导下进行的。在北伐军抵达芜湖后,芜湖特支书记俞昌准化名汪大炎,在1927年3月12日纪念孙中山逝世两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1927年3月14日中共芜湖特支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芜湖地方执行委员会又在芜湖《工商日报》上公开发表《告民众书》。《告民众书》简要分析了中国现状,回顾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革命历史,指出“此次国民政府的军事行动北伐的目的即是打倒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废除不平等条约,为大多数民众谋解放。”

  1927年3月18日,正值段祺瑞政权制造的“三一八惨案”一周年纪念日,芜湖民众在十三道门召开市民追悼大会。芜湖特支书记俞昌准再次化名汪大炎,颈上围着几尺长的大红绫绸,作关于巴黎公社意义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宣传共产主义,号召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打倒军阀和帝国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赢得了与会群众的热烈掌声,同时给芜湖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芜湖拥有大量的产业工人,因此随着芜湖特支的成立,工人运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特别是北伐军抵达芜湖后,芜湖工人运动更加风起云涌。芜湖市总工会成立,委员长由中共党员朱庥担任。芜湖店员总会也宣告成立,委员长金洁夫,副委员长汪勋甫。店员总会完全由中共芜湖特支控制,拥有几十条枪,势力十分强大。各行各业工会在1927年3月至4月也纷纷成立。它们有纸业店员工会、布业店员工会、碾米工会、茶酒馆工会、杂货店员工会、广货业店员工会、内河码头工会、烟业店员工会、西药业店员工会、钱业店员工会、鞋业店员工会、磨坊工会、邮务工会、澛港店员工会、印刷工会、书业工会、糟酱豆腐业工会、五金洋货业工会、成衣工会、驳船工会、裕中纱厂工会、渔业工会、竹业工会、大昌火柴厂工会、益新面粉厂工会等,共计50多个行业工会。甚至连洋务华员职工也在1927年3月8日召开大会,成立洋务华员职工会。参加者有美孚洋行、亚细亚洋行、英美烟草公司、花旗烟公司、大美烟公司、德士古洋行、太古洋行、怡和洋行、日清公司、近海船社、卜内门洋行、大德洋行、培林洋行、茂昌洋行、亚细亚北栈、东丰公司、和记洋行、副税务住宅、洋英弹子房的工人。

  各工会从工人利益出发,制定了工会章程、规则,以保障工人利益。裕中纱厂工人为反对不合理的厂规,罢工了3天3夜,提出了增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改善待遇等11项要求。大昌火柴厂工人、粮店工人、糟酱工人也都为要求加薪而先后进行了罢工斗争。由工会组织的这些斗争都取得胜利。

  各级工会的建立,将工人紧紧团结起来,工人利益得到保障,工人力量得以凝聚,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外,在此期间,芜湖的妇女运动也进入高潮。芜湖特支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芜湖地方执行委员会在1927年3月14日《告民众书》中指出:“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与男子绝对平等。男女有结婚、离婚绝对之自由。”这对芜湖妇女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一批知识女性摆脱封建家庭羁绊,走上革命道路,正是当时芜湖妇女解放运动的实证。这些女性当中,以王莹最为著名。

  在芜湖特支所进行的一系列革命活动中,驱陈斗争无疑是一次重大事情。

  驱陈斗争,就是驱赶当时镇守芜湖的军阀陈调元。陈调元,素以“反正将军”臭名昭著。1926年底,陈调元率所部陆军第六师移驻芜湖。1927年1月3日,由于军队长期未发薪饷,陈调元指使和纵容部队化装成便衣,于当晚7时持枪到长街抢劫。劫后的芜湖显得异常凄惨,米盐遍地,满目凄凉,陷入一片萧条。

  1927年4月4日,陈调元又以武装威胁,向商会勒索10万元,消息传出后,群起愤慨,在芜湖特支的领导下,工会组织店员、工人开展了罢市活动,并在《工商日报》发表《芜湖驱陈市民大会宣言》和致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的《市民大会之通电》,最终,陈调元只得灰溜溜地逃离芜湖,驱陈斗争取得了胜利。在这次驱陈斗争过程中,芜湖特支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大革命时期芜湖革命运动史上一段光辉壮烈的奇迹。

  茫茫大地 有一种理想播撒人间

  芜湖,以及南陵、无为、繁昌,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古城。同时,这里也极具革命精神。就在芜湖特支成立之后不久,南陵、无为、繁昌等地也相继成立了规模不等的党组织。

  南陵县在1926年11月就成立了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中共南陵特支,党组织在该县有较为深厚的基础。1927年“4·12”反革命事件,虽然使南陵党组织和革命力量遭到较大破坏,但党的基础仍然存在。1927年8月初,俞昌准、纪自友根据省临委的指示,返回南陵开展恢复党组织的工作。俞、纪二人回到南陵后,首先联系了中共党员孙达、刘怡亭、刘必昌、强葆华等人,又将刘冠湘、杨松年、戴兆祥等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8月中旬,南陵县全体党员会议在南陵县城关召开,恢复建立了中共南陵特别支部,选举孙达为特支书记,刘怡亭为组织委员,俞昌准为宣传委员。南陵特支成立时直属省临委领导,后改属芜湖县委领导。

  无为特支成立于1927年8月。当时,成立不久的安徽临委奉中共中央命令,执行恢复党的组织,发动工人、农民运动,组织武装暴动的指示。8月中旬,根据中共安徽临委指示,任惠群、刘方定、商恩甫、张泰康、倪受健5人,在无城米市街刘方定家的“刘魁记衣店”内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中共无为县特别支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无为县建立的第一个组织。

  繁昌在这一时期也有少数党员在活动。据当时的安徽省临委1927年9月《皖省各地组织统计表》记载可知,当时在繁昌设有中共繁昌通讯员(不足3名党员的组织名称),直属省临委领导,这是党组织在繁昌设立的第一个工作机构。但是,何人担任通讯员,做了哪些工作,则没有任何文献资料记载。

  □ 记者 郭青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