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时间:2021-05-07 09:26:49

  伪十五师一直在津浦铁路西侧的淝河与浍河之间驻防,目的在于控制水陆交通,“蚕食”抗日根据地,掠夺税收资源。这支汉奸队伍无恶不作,群众盼望人民军队早日收拾这帮祸国殃民的败类。

  1945年春,新四军四师主力在地方抗日武装配合下,向日伪军据点发起攻势。此时,伪十五师师部驻孙疃集,所辖五十七团、五十八团、五十九团、特务三团、特务团分驻6个据点。

  1945年5月,津浦路西第二军分区主力包括第十一旅和九旅一部,在四师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张震指挥下,向伪十五师发起攻击。宿南战役主要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拔掉任集据点和葛庄伏击战。

  战役开始前,第十一旅巧用调虎离山计,自龙山一线向北撤退。敌人果然中计,尾随而来。5月21日晚,三十一团突然转兵,直捣驻任集的伪特务三团。22日5时左右,三十一团发起总攻,敌军死伤惨重,只得缴械投降。7时左右,战斗结束。8时左右,伪军向任集增援,九旅一部和三十一团一部出击打援,将敌人全部消灭。

  当三十一团拔掉任集据点时,九旅二十七团也取得了葛庄伏击战的胜利。5月21日,侦察员了解到,驻芦沟伪军5个连将于22日经葛庄增援任集,遂命令一营担任伏击任务。

  22日9时左右,伪军向葛庄行进,一营二连突然开火,敌人以为遭地方游击队袭击,命令全部伪军向二连攻击,正好进入伏击圈。葛庄伏击战只用25分钟就全部消灭了敌人。

  战役第一阶段告捷,为第二阶段拿下袁店集、界沟集伪军据点,直至端掉伪十五师驻孙疃的巢穴创造了有利条件。

  担任攻击任务的第三十二团经过调查研究,决定由二营主攻,三营助攻,一营为预备队。

  6月23日晚,三十二团从龙山出发进攻袁店集。第二天6时左右,五连发起突击,下午圩子被攻破,残余敌人窜入小圩子核心据点负隅顽抗。当夜,三十二团炮轰小圩子,核心据点伪军遂成瓮中之鳖,除10人逃脱外,其余缴械投降。24日下午,增援伪军团长左本一、副团长徐伯英及两营长被俘,其余悉数被歼。26日,400多名日军赶来增援,遭第二军分区主力阻击,只得于27日撤回。

  第二军分区乘胜扩张战果。6月30日,第十一旅三十一团及警卫连强袭界沟据点。7月1日晨,炮击界沟第一线碉堡。紧接着,攻击部队突入大圩并占领3座碉堡,继续向敌人主阵地进攻。在强大军事威力及政治攻势下,伪五十七团营长秦士佩率部投降。三十一团乘势发起总攻,伪军纷纷投降,界沟据点被攻克。

  宿南战役从5月21日至7月1日,先后攻克敌人3个据点,迫退2个据点。歼灭伪军特务第三团和第五十七团全部、第五十八团5个连、第五十九团2个营,特务团1个营。共俘虏伪军官兵1800余人,毙伤100余人。

  8月20日,九旅二十五团、二十六团攻克伪十五师师部孙疃集据点,俘伪师参谋长张天伦以下官兵700余人,击毙日军10余人,毙伤伪军100余人。

  记者 方芳

  通讯员 林琳 整理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