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与“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相处有感

时间:2021-07-02 14:55:36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李宏塔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优秀党员干部代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结束后,我的心情难以平静,情不自禁地想起李宏塔家的一副“传家宝”对联。

  记得那是2017年清明节前一天上午,我接到工作电话,在京预定一个酒店客房,有客人下午入住,房间留好后,我很纳闷,这位客人既没让留姓名也没告诉其他信息,怎么对接联系呢?下午2点,酒店前台说客人来了,我急急忙忙赶到一楼大堂,只见一位满头银发身穿运动服的瘦高个老人拉着行李箱正冲我微笑。在我身边的客房经理轻声告我,老人是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是李大钊孙子,每次都是坐地铁过来,住的也是普通客房,走时自己结帐。我快步向前抱歉地握着李老的手,不由得为他的朴素和低调而肃然起敬。

  清明节当天上午,我随同李老夫妇和李大钊烈士的30多位后代亲属,来到了京西香山东南的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就位于万安公墓中部,为一传统庭院式建筑,青松掩映着李大钊的汉白玉全身雕像,雕像后是烈士及其夫人赵纫兰同志墓,墓后纪念碑碑文由邓小平同志题写。扫墓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李大钊烈士事迹陈列室,李宏塔指着爷爷李大钊生前撰写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一副对联告诉我说,“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看到这副对联就觉得爷爷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将生命奉献给共产主义崇高事业的写照。这幅对联我体会到理论的力量,李大钊在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新青年》杂志分两期刊登了他写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第一次系统介绍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他在文章中写道“试看将来环球、必将是赤色世界”。这幅对联我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为追求革命真理,他面对敌人绞刑架,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的无限忠诚,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体现了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这幅对联我体会到人民的力量,李大钊救国为民一生俭朴清廉、淡泊名利,在北京大学任职期间,接济贫寒的产业工人和支持革命活动,以至学校发薪水时不得不预先扣下一部分直接交给他的夫人,以免家庭生活无以为继。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后代塑造和传承良好家风的“传家宝”。李大钊和后代都与安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与陈独秀一道,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大钊儿子李葆华六十年代曾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在安徽,他实事求是大力平反右派,坚持发展工农业,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日夜操劳,被安徽人民亲切称为“李青天”。李大钊孙子李宏塔,曾任安徽省民政厅厅长、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他勤俭节约一心为民,信奉的为官之道是一要干事二要干净,担任领导工作20多年,他骑坏了4辆自行车,始终保持平民意识传承红色家风。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正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内涵在新时代的延伸和拓展,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史明智,传承红色家风和革命优良传统,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何建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建武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