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古城风貌

淮北显通寺相山庙

时间:2019-04-01 17:23:00

 

  显通寺,即相山庙,又称显济王庙,始建于晋。位于龙山、虎山两峰之间,三面环山,树木葱茏,环境优美。“显通寺”这一名号,并非建寺之初就有,此名号的由来颇有历史渊源。最早是晋武帝司马炎诏令诸侯祭祀界内山川之神,沛国令郭卿建庙,始无庙号,至宋元丰八年,才赐“显通”庙号。此庙曾多次遭到破坏,历代都有修复,现存的庙宇是清代所建,民国年间重修。周围百姓年年来此祭祀,以求“兴云播雨,稼穑以丰”。

  显通寺是一座气宇轩昂、高大宏伟的千年古刹,占地两万平方米,建筑规模宏伟。庙门为谯楼式建筑,上有清人叶炳所题“万里缊纶来福地,九天佳气绕名山”的对联。四进大院,布局疏朗,院内古柏、银杏参天,郁郁苍苍,遮天蔽日,且落叶无声,使古刹越发显得幽静。尤其让人深刻的四棵古柏,枝叶繁茂,老当益壮。许多文人墨客为之倾倒,留下佳句。清代桐城人左枚写的《相山》一诗,最为有名,诗曰:“相山名胜地,古刹自何年。更想清幽处,人稀月影园”。尾联中的“月影园”,十分写意,描写的正是那四棵苍松古柏从明亮的夜空筛下月影的真实情景。就算是今天,倘若在月明之夜来到寺院古柏前小憩,也能领略到“月影园”的美妙意境。

  寺内楼阁有35间之多,其中山门奎楼3间,宝藏室3间,走廊14间,东西配房各7间,大殿5间,后殿3间,戏台1座,六角亭1座,新建碑廊1处,廊内有自宋、元、明、清历代庙宇的碑刻22方,其中,以清乾隆皇帝的御书“惠我南黎”恭摹碑和高晋写的“渗水崖”碑刻最为引人注目。当时,还曾为“惠我南黎”碑建了贮碑亭,可惜现在已经不存在了,但至今,民间还流传着有关“惠我南黎”碑来历的传说。大殿后院为先贤祠,供有宋始祖微子的牌位。寺内现存建筑结构为清代式样,除部分屋面为玻璃瓦,大多数房屋均为青砖小瓦,两面坡式的建筑。

  淮海战役期间,粟裕副司令员曾在此召开高干会议,研究作战方案,制定“华东野战军第十四号令”。1985年5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显通寺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3年以来,市政府曾多次投资维修显通寺,并于2006年4月,在大殿北面建大雄宝殿,设计风格集南北古寺于一体,气势宏大,具有鲜明的现代风格,又为淮北市增添新的人文景观。

  每年农历3月18日,是约定俗成的相山庙会,这一天,远近百里的乡民纷纷前来赶会,数十万人相聚,庙前人山人海,香火缭绕,热闹非凡。庙会期间,货棚满城,戏曲连台,人声鼎沸。相山庙会俨然成为淮北市历史悠久的民间活动,颇具民俗风情。

来源:淮北文明网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