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古城风貌

滁州文德桥

时间:2019-04-01 17:23:00

  三元桥

  根据清光绪熊祖诒《滁州志》载:“三元桥在学宫前”,即现今的文德桥。学宫始建年代应为“景祐三年迁于城东偏即今址也”,即现今文德桥的北侧。

  三元桥自南向北横跨西涧之水。西涧之水自西向东流经滁城,既是古滁州城一条重要的内河,也是滁州城一个靓丽的风景线,上水关、广惠桥、通济桥(已拆)、文德桥(三元桥)、下水关、孟公坝横跨其上,既利于交通又利于城防。

  目前,除通济桥在“文革”中被拆外,其余古建筑和西涧仍保留着古滁州城的一条完整的水系。

  经勘查,三元桥原为三孔拱形桥,由于战乱或其他原因,拱券及其以上部分均不复存在,只有三座桥墩基本是明代时所建,清代进行了维修,现存水泥桥面为民国时期所建。

  三元桥的拱券及桥面虽不复存在,但其三个桥墩及基础部分仍保留着明清时的风格,况且它和上水关、广惠桥、下水关、孟公坝形成一个完整的滁州内水水系,对研究滁州的宋代、明代及清代的城市营建、布局及古建筑的特点,提供历史的、科学的和艺术的实物史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恢复性重修三元桥。

来源:滁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