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考古发现

时间:2022-03-01 10:18:33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2月20日15时30分左右,界首市颍南街道某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座青灰色砖室古墓及一些陶瓷器,工地负责人第一时间通过辖区派出所将情况上报给界首市文物部门,界首市文物管理所随即派专业人员赶往现场。2月25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从界首市文物管理所获悉这一考古发掘工作。


  “这是一处砖室墓,我们对出土的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界首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赵冰说,“墓地经过长久的土层重压已经塌陷。在发掘过程中,我们发现了11件器物,以陶瓷器为主,其中有四件完整的器物。同时也发现了一件很重要的铁器,应该是一件鸭子形的铁灯,经过发掘和对出土器物的初步鉴定,这应该是一座唐代砖室墓。”


  据了解,此次发掘是界首近几年古墓葬出土时代相对较早、出土文物最为丰富的一次抢救性发掘。


  “这次古墓葬发掘和出土器物的发现对考证唐代本地域丧葬风俗以及所流行陶瓷器的器型、品种以及产地窑口,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其中几件陶瓷器可能是距本地不远的唐代寿州窑的产品,另外还有一件很重要的器物,我们初步判断为唐代的三彩三足炉,这件器物也将是我们馆藏唯一一件唐三彩的器物。虽然出土时保存得不是很完整,釉色剥落也比较严重,但是对丰富馆藏品种有很重要的意义。”赵冰说。


  赵冰表示:“社会各界对文物和考古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未来,我们在做好文物保护和抢救性发掘的同时,也一定加强对文物资源的利用,为老百姓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让界首历史得到更好地挖掘和弘扬。”

  华博凡 岳阿亮 郭明义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许佳

来源:安徽网  作者:华博凡 岳阿亮 郭明义 许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