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时间:2021-01-15 09:15:04

  文峰塔

  重点文物

  立于姥山主峰之巅

  位于巢湖中庙姥山岛主峰之上的文峰塔,亦称姥山塔,又名望儿塔,高约51米,为八角七层阁楼式砖石古塔。其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古时流传“姥山尖一尖,庐州出状元”的民谣,庐州知府严尔圭为印证民谣多出人才,开始修建文峰塔,希望“地脉兴”而“人文焕”。清光绪四年(1878年),洋务大臣李鸿章续建完工。塔身是条石垒而成,7层8角,共135级,51米;塔内砖雕佛像802尊,有李鸿章、刘铭传等所题石匾25幅;7级古塔凌虚,万波环迎,气势恢宏;登塔凭窗远眺,但见水天一色,惊涛拥雪,远山岚影飘渺,鸥鹜帆樯齐飞,令人逸兴遄飞,心旷神怡。

  ○文天祥后人定居肥东

  ○文集文氏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文峰塔意义重大,存在多方面的价值。历史价值方面,塔内保留李鸿章、李瀚章、李鹤章及首任台湾巡抚、“铭字营”刘铭传,“盛字营”周盛波,“树字营”张树声,“庆字营”吴长庆等二十余通淮军将领题刻,一塔之内,移步看遍,如同重温半部晚清史。

  艺术方面,吴毓芬《姥山歌》佳句隽词,把塔影湖光融为一体,堪称绝妙;淮军将领的各通碑刻,字体或雄浑典雅,或楷书雄秀,雄劲苍润,或饱满流畅,将人生情怀都浓缩于湖山高塔之上。

  科学价值方面,文峰塔选址姥山岛之巅,与中庙寺互为“借景”并构成“形、势”关联,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二者作为风水建筑布局极为自然协调;塔的设计营造水平在省内也是首屈一指。

  2019年,姥山塔(文峰塔)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文集历史悠久  村民为文天祥后代

  肥东县包公镇有个文集社区,经常开车走高速的人也都知道有个文集服务区。这里住着不少文姓村民。提起文姓,大家自然会想到历史上的名人——文天祥。不错,这些文姓族人正是文天祥的后代。

  肥东文集,姓文的村民自然不少。说到这里文姓的始祖,那不得不提到文天祥。据记载,崇道公乃文天祥公之第六代孙,系江西吉安富田村迁肥文氏之始祖。崇道公系元(后)至元元年(公元1335年)七月初一日生,明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二月初八日卒,享年六十七岁。公配龚氏、继配黄氏、又配方氏,再配张氏。予四:长子德盛,次子德成,三子德勇、四子德懋。元末天下大乱,公因时变,为避乱,崇道公与弟崇明公自江西吉安富田村离故土,过鄱阳,越长江,入皖境,不畏崎岖,不避寒暑,至庐阳东北小岘山,此山东有龙山。见此处山水秀丽,民风淳朴,乡风敦睦,乃吉壤也,公心旷神怡,不复他往,购下龙山,并选一穴(始祖墓地)于斯。遂卜居附近风水宝地——现南文村。崇道公与弟崇明公还开创文家集,即今文集,至今已有六百四十余年历史。

  据当地文姓村民介绍,文集文氏有1000多户,分布在省内外各地,如南京、滁州、含山、全椒等地。“目前我们这里文姓的村民没有以前多了,大概还有四五百人。”

  说到文姓的祖先,族人们均表示出自周文王。春秋时,文姓主要活动于河南、山东、湖北一带,战国时,文姓已经搬迁到江淮地区。两汉时,文姓西进四川、北上山西、南下跨过长江。唐朝时文姓已经出现在两广地区,尤盛在江西和安徽。其后,文姓在各地都有了分支。

  宋朝时,文姓大约有18万余人,约占全国人口的0.23%,为宋朝第七十九位姓氏。文姓第一大省是山西,约占全国文姓总人口的30%。文姓在全国的分布主要集中于山西、四川、江西,这三省文姓大约占全国文姓总人口的76%,其次分布于河南、河北、广西。宋、元、明时期,文姓的分布总格局变化较大,其人口主要向东南、南方、西部地区迁移。全国形成了北部晋豫冀、南部江西两块文姓聚集地。

  据族人透露,如今全国文姓约200万人,主要集中于湖南、广西、四川、广东四省区,占据文姓总人口的一半多,其次分布于湖北、江西、重庆、海南。湖南为当代文姓第一大省,全国形成了湘桂粤、川鄂两块文姓聚集区。

  提到文姓,人们自然会想起文天祥,也会想起另一个姓氏“闻”。那么文姓和闻姓有没有关系呢?民间流传了一种说法:“文”、“闻”二姓本是同宗,经过文天祥时期,一部分后人为了避乱,就改“文”姓为“闻”姓。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秦鸣  

  通讯员  汪德生  杨钧  (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均为资料图)

上一页12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