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4-01-16 10:12:56


 


  孙子模照片(资料图)


 


  孙子模回忆录手稿

  肥东,是一方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其中以肥东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书记孙子模为代表的革命人士,将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在这里传承发展,成为肥东乃至全省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危难,他是如何率众坚守?回乡抗战的背后,又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通过孙子模晚年撰写的回忆录手稿,让我们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光辉照耀肥东

  走进位于肥东县众兴乡先锋农场的合肥东乡支部展陈中心,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仿佛向我们低声诉说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详实的文字资料,丰富的党史记载,展现了以孙子模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初心如磐的革命精神。

  “孙子模是肥东众兴乡孙吴大郢人,生于1907年,幼年读私塾,后以教书为业。”肥东县众兴乡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斌告诉我们,为了挖掘更多孙子模的革命事迹,他曾多次前往上海找到孙子模的子女,希望能一睹孙子模回忆录的真容。“刚开始他们还有些顾虑,后来在我的锲而不舍与多方努力下,最终让这份珍贵的手稿得以重见天日。”

  1928年秋,中共合肥特别区委委员张伯平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肥东众兴进行秘密活动,开展党的工作。不久,因工作需要,张伯平离开众兴地区。1929年,张伯平的同学、共产党员周味韶受党组织指派从肥西来到众兴地区开展革命活动。经朋友介绍,周味韶经常与当地的进步青年孙子模见面,一来二去,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经常在一起谈心,交流思想。

  据孙子模回忆录中记载,他在同周味韶的谈心中启发了自己的进取心和自信心,周味韶鼓励他要为人类同时也是为自己的解放而奋斗终身,“共产党光辉照耀肥东,也照亮了我的心。”与周味韶相识后,孙子模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革命信仰。

  “1929年冬,周味韶介绍我和罗邦道、何守胜三人参加中国共产党,编为一个党小组,周味韶同志任小组长,每周开一次小组会。”1930年春,经中共合肥党组织批准,成立了肥东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东(乡)特(别)党小组,孙子模被选为党小组组长,同年建立了党支部,孙子模任支部书记。1931年2月23日,合肥中心县委成立,众兴支部改为东特支部,孙子模仍为书记。

  1932年9月,因合肥党组织遭到破坏,东特支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孙子模在回忆录中说,“我的困难降临。1932年冬和1933年全年都不见中心县委巡视员来指导工作,我们感到失去了政治靠山。”无可奈何之际,孙子模与罗邦道一同去合肥城内打探消息,可惜最终无功而返。“我在同上级失掉联系后,无法制止党组织的涣散,再加上一家人生活困难,便于1934年8月离家逃荒到上海。”

  刘斌告诉我们,孙子模来到上海后,和当时的许多热血青年一起一边做工,一边发动工人运动。“虽然当时生活很艰辛,但孙子模始终没有放弃希望。”刘斌感叹道。

  投身抗日烽火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进攻上海,孙子模从上海又回到家乡。1938年秋,新四军四支队东进皖东,以肥东梁园为中心开展敌后抗日活动,得知这一消息的孙子模,激动地晚上睡不着觉。

  随后在新四军二师八团股长周利人的引荐下,孙子模接到新四军江北政治部通知,带领40多名青年到青龙厂四支队政训班学习结业,并重新填表办理了入党手续。1940年3月,孙子模随游击队编为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新八团一营二连任连长,后调任新八团特务连指导员、卫生队指导员。1941年,孙子模再度调任江北游击纵队三团二营任指导员,江北游击纵队三团二营后来改编为十八团二营。1942年秋,成立淮南铁路工委,孙子模为委员,同时被派至磨店开辟新区。

  当时,日军在淮南铁路沿线修建了碉堡群,如何在这些碉堡中建立抗日政权,成了孙子模首先要面对的挑战。在孙子模的回忆录中,他向我们讲述了一段智取敌军碉堡的精彩故事。“我们首先想打碉堡以威震敌顽,考虑先打离城不远的姚庙。请老党员何守富动员他的弟弟何守标,去姚公庙当伪军,在站炮楼顶岗时以吸三下香烟为号。我们选十五名武工队员,把各项工作准备好,摸过开阔地,用抬来的长梯搭过深沟,乘梯子到炮楼顶,由何守标领着下楼到伪军睡处。一声喊缴枪不杀,惊醒的伪军一个也不敢动,我们把枪全部收来,再叫伪军集合。另外安排一个人在楼顶上喊话:李营长把机枪集中对准炮楼门,跑出来的全部打死,下面答,是。又喊:王班长,有人答‘有’,由你这个班把人先带走,我们团部在后面,答‘是’。这次共俘虏伪军十六名,加上伪军队长的小老婆共十七名,然后烧掉这个据点,向青龙厂方向去。鬼子来时向四周打了几枪就回城了。后来依靠碉堡的敌人,都很惊慌,觉得碉堡也不是保险箱,对我们做争取工作很有利。”

  在与敌军一次次交锋中,孙子模用自己不怕牺牲、英勇不屈的精神,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孙子模被调任定合县合五区委书记,在青龙厂一带继续活动。1946年春,新四军和地方主力北辙,孙子模等带领40多人留下,就地坚持活动,直到六七月间,因国民党进攻津浦路西地区,孙子模离开肥东,转移调任苏北八大家(今临海镇)区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孙子模几经调任,又重回上海,并于1972年离休。晚年时他亲笔写下了自己的回忆录,并交由其子女代为保管。“这份手稿承载着革命先辈运筹帷幄、吃苦耐劳、为革命理想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展现了共产党人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革命初心,令后人为之动容。”刘斌说道。

  孙子模在回忆录的最后,这样写道:“从回忆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我体验到,可以肯定的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把旧中国苦难的人民解放出来,成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也必将是领导中国走上繁荣富强的党。我们永远离不开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王晓峰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王晓峰  编辑: 沙庆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