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3-01-11 09:33:25

  上世纪50年代合兴贸易公司员工合影

  

  今天的合肥,工业发展突飞猛进。工业的发展自然带动了商业的同步发展。那您知道合肥第一家国营商业公司是什么吗?它的成立又为合肥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呢?

  商业发展历史悠久

  说到合肥的商业发展,其实历史还是很悠久的。

  据史料记载,因为有着水运的便利地理位置,早在战国时期,就有马、牛、羊、皮革、铜器等大宗商品经合肥集散;隋唐时期,有丝绢、绸缎、花纱、竹席、茶、麻、糟鱼、酒器、铁器、腊制品等多种物品从这里输出;宋代,合肥城内设有官办的贩运铁、盐、茶等货物的“贸易榷场”。到了明代,当时合肥城的金斗河沿岸货肆林立,商贾喧阗,绸庄、布店、酒楼、茶馆鳞次栉比。清道光年间,合肥的东门大街(今淮河路东段)、后大街(今安庆路)和北门大街(今宿州路北段)成了繁华的商业街。在这些地方,杂货店、鞋帽行、布店、家具行、古董店、茶叶行、砻坊、糟坊、当铺等与市民生活休戚相关的店堂应有尽有。这一时期的官盐巷(今庐江路西段)、南油坊巷(今红星路西段)、北油坊巷(今寿春路东段)、马场巷(今七桂塘市场内)等名称都是因商业而得名的。

  光绪三十一年(1905),合肥布业率先成立布业公所。不久后,合肥县商会成立。这是合肥商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到了1927年,合肥县商会由会长制改成委员制,设18个同业公会。入会商店400余户,加上商贩和自产自销户,从业人员约5000人。

  上世纪初,合肥近代最早工业企业“洪远记”毛巾厂诞生。虽然是工业企业,但“洪远记”工商并举,受“洋货”启迪生产毛巾、丝光袜等产品迅速发迹,后来在上海、芜湖、安庆设庄,还在许多县设立了分销处,商业发展一度繁荣。只是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由于连年战乱,合肥的商业发展一落千丈。

  1949年1月21日,合肥迎来了解放。2月,合肥市就成立了合兴贸易公司,这是合肥第一家国营商业企业。据相关档案记载,合兴贸易公司的办公地点就在今天的淮河路李府对面。

  控制物价保证市场供应

  众所周知,合肥刚解放初期,因为物资短缺,出现了一些不法商贩哄抬物价的状况,政府组建合兴贸易公司,就是为了抑制私商投机倒把,平稳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因此,合兴贸易公司成立后,就迅速组织油、盐、糖、纸、肥皂等人民生活必需品应市。

  据档案记载,合兴贸易公司一共开办了三个店,一是在今天的三里庵开了一间粮油供应店,二是在今天的淮河路上开办了棉布棉纱商店,三是在今天的安庆路上开办了百货五金杂货商店。合兴公司以略低于市场的价格销售食糖及其他生活必需品,并且给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发放购物卡,以此保证市民日常生活的需要,保证物价稳定。比如1949年10月,国营合肥酒专成立,并依据政务院颁发的《专卖条例》对酒类商品实行专卖。合兴贸易公司一般以低于市场10%以上的价格供应人民生活必需品,起到了稳定物价和安定人民生活的作用。

  另据档案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棉布对于物价起到了控制作用,银行每天都会挂牌,挂出当日的棉布价格,因为只要棉布价格一涨,物价就会整体上涨。于是合兴贸易公司根据这一情况,会时常去上海等一些大城市进一些棉纱,以满足人民生活需求。

  在合兴贸易公司的带动下,到1952年末,合肥市陆续组建了百货、土产、石油、水产、畜产、花纱布、茶叶、盐业、信托等一批国营商业企业。这些商业公司的货源大致有这样几个来源:一是由华东区国营专业公司计划对口调供,二是用选购、订购、来料加工、包销等方式从私营厂商处进货,三是在集贸市场上挂牌收购农副土特产品。这一时期,各国营公司零售店开始对货物实行明码标价。

  为合肥经济发展作贡献

  1956年,我国开始实行社会主义合作化,此时的合兴贸易公司也变成合肥合作总社,其中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组织手工业劳动者们成立劳动小组。

  据史料记载,刚解放时合肥只有几家工厂,有点规模的有小东门外的油厂、杏花村的烟厂等。除了这些,其他都是生存在大街小巷里的手工业劳动者。当时合兴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挨家上门,做大家的思想工作,成立劳动小组。

  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上还有一些失业人员,合兴贸易公司就把这些人招收回来培训再参加工作。五家合在一起就可以成立小组生产,在当时物资紧缺的年代,生产出来的生活必需品很吃香,加上规模一扩大,于是很快就发展起来了。合兴贸易公司也随之一步步发展、变迁,从合作总社又升级为手工业管理局,直至发展到后来的合肥第二轻工业局。

  说到合肥第二轻工业局,在不少“老合肥”的脑海中,那也是有着许多辉煌的记忆。在其鼎盛的上世纪,二轻局管理了70多家企业,像我们后来所熟知的荣事达、美菱等一批大企业,当时都归属二轻局领导。因此有人说,合肥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年二轻局打下的基础。

  虽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体制的改革,“二轻局”现在也退出了历史舞台,但让我们无法忘记的是,作为第一家国营商业企业的合兴贸易公司,为合肥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许敬茗 程堂义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许敬茗 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