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3-01-05 09:16:48

  薪火相传

  欧阳修是在宋代文学史上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醉翁亭记》《丰乐亭记》备受后世文人墨客的追崇,自苏轼草、楷两个版本《醉翁亭记》面世后,历代书法大家都喜欢此文的情怀意境,于是用自己的艺术风格挥毫泼墨,今择其简要介绍。

  宋末元初,大书法家赵孟頫非常喜欢欧阳修的文章,用行书留下了《醉翁亭记》的墨宝。在看到苏轼写的《醉翁亭记》拓本后,亲自题跋留记,以行书写下此文刻石纪录:此宋学士东坡苏公之笔,赵子固(南宋画家)家藏旧物也,今为伯田冯先生所得。余在京时尝见此卷于高仁卿家,前后有子固印识,今悉亡之,想为俗工裁去。讵谓神物,而灾亦见侵如是!然而字画未损,犹幸甚耳。或者议坡公书太肥,而公却自云:“短长肥瘦各有度,玉环、飞燕谁敢憎?”又云:“余书如绵裹铁。”余观此帖,潇洒纵横,虽肥而无墨猪之状,外柔内刚,真所谓“绵裹铁”也。夫有志于法书者,心力已竭,而不能进,见古名书则长一倍。余见此,岂止一倍而已!不识伯田之所自得又几何?元贞二年四月一日持来求跋,聊为草草。

  明代中期,著名的书画大家文徵明曾多次挥毫书写《醉翁亭记》一文,其中以其小楷和大字行书《醉翁亭记》最为珍贵。嘉靖三十年(1551),八十二岁的文征明写下小楷《醉翁亭记》,书后有长跋,谈到当时书法上的体验与书欧阳修《醉翁亭记》的原由,该作品现藏台湾故宫博物院。嘉靖三十四年(1555),八十六岁的文征明写下行草卷《醉翁亭记》长卷墨迹,气势宏大,字迹遒劲典雅,曾是清廷内务府藏物,系国家一级文物,现收藏于沈阳故宫博物院,是该馆镇馆之宝。无独有偶,高拱门婿刘巡所刻鄢陵碑,所请的著名刻家文彭是文徵明长子,而文彭亦曾草书《醉翁亭记》一卷。文征明父亲、叔父都曾在滁州南太仆寺做过官,文氏一族与滁州可谓三世有缘。

  明代另一书画大家董其昌于天启元年(1621),行书《醉翁亭记》十八屏。董其昌晚年还有一幅佳作,即行书《醉翁操册》,是董其昌80岁左右的佳作,内容选自北宋苏轼《醉翁操》词册。书末开款署:“东坡寓黄所书,惟以诗文不散为快,遗荣知止,一何蚤计,真达人之观也,其昌。”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由董其昌这幅行书《醉翁操册》,进而知道苏轼《醉翁操》有一个版本的正文“……此意在人间,试听徽外三两弦”,后面还有这么一段落款:“轼老矣,年来薄有诗文几卷,收纳罂中,幸不散逸。此外百无一莹,入山采药,追随异人,以希扶老之助,风雨闲门,恬然清卧而已。寓居黄州书。”从“寓居黄州书”一句,我们有理由推测,或许苏轼在黄州时可能有过一幅书法版的《醉翁操》,《醉翁操》本是庐山玉涧道人崔闲赴黄州请苏轼填的词,如果苏轼在黄州有过一个书法版也合乎情理,当然这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作为欧阳氏后人,当代书坛泰斗欧阳中石,也写有一幅行书《醉翁亭记》,清雅流畅、独树一帜,获赞颇多。

  流风遗韵

  由于宋碑无存,明清重刻时,笔画多有失真,因此更接近苏书原貌的早期拓本,就显得尤为珍贵,成为收藏家追逐的宝物。传世南宋重刻本,有上海图书馆龚心钊旧藏残字本、辽宁博物馆罗振玉藏本、北京故宫博物院顾沄藏本等。故宫藏本题为宋拓,曾经清代陈焯、孙毓汉等递藏,1958年由国家文物局征集并入藏故宫,之后一直深藏宫闱,直至2010年出版《故宫藏品碑帖十种》收入此册,方为世人所知。

  2019年,河南开封刘海永先生辗转上海、杭州,收藏到《醉翁亭记》草书拓本,与原刻石碑24片明碑拓片同等大小,此拓本为明代文彭所刻,共计24片,苏轼所书醉翁亭记13片,记述写此文的缘由落款5片,其余6片为历代收藏家(赵孟頫、桐柏山人宋广、吴宽、沈周、文彭、鄢陵刘巡等人)的题跋。在这份拓本里,可见到的最近的题跋者为晚清至民国初期的大收藏家殷曾植。其中清楚地记述了这份拓本的来历:“金石续编十五卷三页内叙明在河南新郑县石本后有赵文敏(赵孟頫)、宋昌裔(宋广)、吴文定(吴宽)、沈石田(沈周)、文三桥(文彭)、高文襄(高拱)、鄢陵刘巡及其裔孙汉黎、佑等九跋,皆以为坡公真迹……”

  2021年,山东济南刘强先生收藏到一册由清代济南历城人王钟霖“将苏东坡草书之欧阳修《醉翁亭记》碑刻拓本,题签、装裱成《苏公真迹醉翁亭记》”的拓片册页,原碑文为明代文彭所刻,共计24片,其中苏轼所书醉翁亭记13片,记述此文缘由落款5片,其余6片为历代收藏家赵孟頫、桐柏山人宋广、吴宽、沈周、文彭、鄢陵刘巡等人的题跋。

  笔者近日还发现,有一本藏于“潘家园老彭的书摊”、售价近四万元人民币的拓片,拓片正文18张,题跋6张,录有赵孟俯、宋广、吴宽、沈周、刘巡、刘汉黎、刘佑、文彭等8人长短不一、不同风格的题跋,另有原收藏者敬制手写封面一张,字体沉稳厚重,落款:宝玺。原拓片每张托有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的旧报纸,初步判断最晚系民国时期拓得。

  欧阳修在山水间写下《醉翁亭记》《丰乐亭记》,苏轼感怀恩师,两书“亭记”、再吟《醉翁操》,是唐宋八大家中两位北宋文坛领袖的文、书、乐绝唱,是跨文本的传播,记录了一个跨越时空的绝代风华,不仅成就了文学、音乐、书法的巅峰之作,成为珍贵的历史研究佐证,而且加速和扩大了《醉翁亭记》的影响,提升了滁州地域文化的内涵,成就了经典中的经典。  ○骆跃泉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