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3-01-03 11:01:04


 


  俞廷玉画像


 


  影视作品中的水师之战


 


  俞通海画像


 

  元末明初,在巢湖中庙及姥山岛一带水面上,曾有一支庞大的船队,那便是俞廷玉父子、廖永安兄弟率领的巢湖水师。这支水师投奔朱元璋后,迅速打败元朝水师,又挥师渡江作战,“克采石、取太平、定金陵”,为朱元璋的统一大业奠定了胜局。

  投奔朱元璋

  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水面广阔,这为一些东西的兴起提供了天然条件,比如水师。巢湖似乎历来就是出水师的地方,元末明初的俞廷玉、俞通海、俞通源父子,廖永安、廖永忠兄弟率领的巢湖水师就是一个代表。

  说到这支巢湖水师,还要从元朝末年说起。当时各地起义风起云涌,元至正十一年(1351)前后,巢湖人俞廷玉父子和廖永安兄弟,为保护乡里聚兵巢湖,在姥山岛修船塘,训练水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支最初只为保卫家园的船队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一支群雄瞩目的水上“劲旅”,特别是他们率领水师与蒙古军在巢湖对峙,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

  据史料记载,1355年,元朝派20万大军围困巢湖,堵住巢湖通往外界的港口,俞廷玉、俞通海承受巨大压力,但依然拒绝接受招抚。此时,俞通海听说朱元璋正在江北,便建议廖永安去投奔朱元璋,自己突围去江北。这年5月,俞通海来到朱元璋的驻地,想率巢湖水师来投奔。而此时朱元璋领导的起义军势如破竹,于是他决定渡江谋取南京,建立稳固的根据地,但攻取南京必经采石渡长江,朱元璋正苦于没有水师船队,行动受阻。俞通海有巢湖水师,战船一千多艘,力量十分强大。

  如此一来,朱元璋非常高兴,便让俞通海前往巢湖,将水师开来长江,协助他攻城。20万援军围困巢湖,各大港口都被堵住,突围谈何容易呢?但吉人自有天相,俞通海抵达巢湖不久,天降大雨,巢湖水位增高数米。此时,俞通海等率水师奋力拼杀,击败镇守港口的元军,冲出包围圈,投奔朱元璋而去。

  为明朝南征北战

  巢湖水师的到来,让朱元璋大喜,他亲自带着几员大将来到巢湖,跟巢湖水师的将领们进行会商,合作组成一个联军。的确,自俞氏父子廖氏兄弟归附之后,朱元璋实力大增,一夜之间拥有一千多艘大小战舰,如虎添翼。

  在此情况下,朱元璋的部队直接渡江南下,在采石与元军交战。据史料记载,元朝名将海牙率5万蒙古士兵乘坐战船,正面阻击明军;陈兆先则率20万部队屯驻方山,与采石互为犄角。如此,守卫长江的元军多达25万,双方兵力对比悬殊。狭路相逢勇者胜,俞通海乘着大风,率轻便战船杀入敌阵,纵火焚毁援军船只,然后拼力厮杀。元军水师被撕开缺口,徐达、邓愈等乘势跟上,海牙一溃千里,狼狈而逃。接着,俞通海率水师攻打方山,陈兆先也战败,明军一路追击而下,夺取了集庆府(今南京)。

  朱元璋渡江获胜,俞通海自然功不可没,1357年升任枢密院判官。也就在这一年,朱元璋率军横扫江浙,元将张士诚派大将吕珍率10万大军前来抵御,与俞通海发生遭遇战。10万大军气势如虹,吕珍战斗力又十分强悍,诸位将领都建议俞通海不要跟他们交战。但俞通海拒绝了部将建议,并决定主动出击,亲自率领战船与吕珍交战,但在冲锋时被敌军射中了左眼,鲜血直流。俞通海坐在船上,脱下盔甲让士兵穿上,代替他指挥战斗,吕珍作战不利,只能退兵。

  而就在朱元璋与张士诚交战之际,自称汉王的陈友谅率20万“汉军”东征,夺取了朱元璋的江西和安徽的基地。1360年,双方在龙湾(今江苏南京城郊)交战,俞通海身先士卒,率水师突袭陈友谅大营,“汉军”战败,一路狂奔。俞通海乘胜追击,擒拿“汉军”将领七人。这一战之后,陈友谅不甘心失败,在1363年又亲率60万大军攻打鄱阳湖,与朱元璋进行决战。

  众所周知,鄱阳湖同巢湖一样,在此作战水师力量是核心,谁的水师强大,谁的水师更勇猛,谁就能获胜。因此,俞通海率7艘战船出击,朝着陈友谅用铁链连接的战船阵地杀去,纵火焚烧,连连获胜。但是,陈友谅战船高大,火炮猛烈,明军压力很大。交战中,朱元璋战船搁浅,“汉军”名将张定边率兵朝着朱元璋杀来,准备将其活捉。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俞通海率战船赶来阻击,指挥士兵朝着张定边的船只射击,张定边不敢恋战,只好撤出战斗,朱元璋躲过一劫。但据史料记载,为了救援朱元璋,俞通海在交战中却受了重伤。

  最终,鄱阳湖之战朱元璋获胜,60万“汉军”全军覆没,陈友谅也被乱箭射死。当然在这一战中,俞通海的功劳依然不小。战争结束后,朱元璋“赐良田金帛”对他进行了嘉奖。

  “太祖临哭甚哀”

  陈友谅被消灭之后,南方群雄之中再也没有敢和朱元璋抗衡的了。随后,朱元璋掉头攻打张士诚,双方在苏州决战。俞通海依然身先士卒,率兵攻打桃花坞要塞,最终打败了张士诚;不久方国珍就不战而降,这就奠定了朱元璋建立帝业的基础,最终在1368年建立了大明王朝。

  苏州一战中,虽然打败了张士诚,但俞通海也不幸被乱箭射中,受了重伤,回到南京休养,1367年不治身亡,年仅38岁。俞通海去世后,朱元璋非常悲伤,史料中记载,“太祖临哭甚哀,从官卫士皆感涕。追封豫国公,侑享太庙,肖像功臣庙。”

  1367年俞通海去世,而在1359年攻取安庆的过程中,其父亲俞廷玉也阵亡沙场,后追赠龙虎将军、上护国、同知枢密院事,追封河间郡公。1389年,其弟弟俞通源从广西班师回朝时病逝,可以说,俞氏父子三人都为大明而死,但他们为明朝的建立作出了巨大贡献,正如有史学家所说,没有这支巢湖水师,明朝的建立至少要推迟相当长一段时间。

  □汪欣雨 程堂义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汪欣雨 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