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2-11-16 09:22:50


 


  含山路花市(资料图)

  在老合肥人的记忆里,与长江中路垂直的有一条不算宽的含山路,它曾经是四季花常开的绿色街道,凝聚着合肥人花鸟情结的花市。

  半条含山路花市飘香

  在合肥的繁华地带有一条街道,它叫含山路,这里曾姹紫嫣红、鸟语花香,这里也是合肥市最早的一个花市之一。

  今年67岁的窦建安是土生土长的合肥人。跟绿化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说起含山路花市,至今仍记得花市背后鲜为人知的事情。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含山路一头连着中菜市,一头抵着长江路。这条街不长也不宽。“上世纪70年代,中菜市是马路两边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随着人越聚越多,中菜市的人气越来越旺,周边的居民把自家生产的蔬菜瓜果运到这里,自产自销。”窦建安说道。

  因紧邻中菜市,开春时节,有些商贩就拉着平板车将鲜花、苗木运到此销售。春光乍泄之时,平淡的菜市为之生辉,引得周边邻里争相效仿,不少人就加入卖花行列。窦建安回忆说,当年含山路人货满街,到处是四乡来的花农、商贩,有的推着平板车,有的挑着担子。街面上人声嘈杂,砍价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人来人往,热闹极了。

  半条含山路,从此满街芳香飘。随着时代的变迁,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合肥大地,人们的消费观念逐渐转变。上世纪90年代初,含山北路南段建成以花、鸟、鱼、虫为主的新型花市,北段建成茶叶一条街。花市花卉上市量达9万盆(株),且形成了每年一次为期一月的花卉、茶叶展销会。市场交易不仅立足合肥,更是辐射到淮南、巢湖、马鞍山等周边地区。含山路花市与坝上街、城隍庙市场共同成为合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含山路的人气自然不用说,成了合肥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地处闹市的这个花市,汇集南来北往的客商,生意好不兴隆。“很多河南、湖北、福建的花农,把他们种的月季和兰花带到合肥,引得本地的花卉爱好者围观购买。”窦建安说,“我就经常逛花市,跟花店老板交流种植技巧。”

  含山路花市的正门对着长江路,周边车水马龙,走进去后,像是进入了一个绿色的世界。小小的门面里摆满了花鸟虫鱼、藤蔓笼盆,连中间的水泥地,也大盆小钵的,琳琅满目。从几米高的芭蕉、文竹,到可托股掌的兰花、香草,以及各种古玩玉器、水族渔具琳琅满目,令人应接不暇。多少年来,合肥的市民习惯从这里购置一盆盆绿色植物或者花卉,装饰自己的家园。

  花市变迁,花木相随

  庐州人自古就爱花、赏花。据《续修庐州府志》记载,合肥花卉资源约有50种。新中国成立初期,只有少数私家花园栽植了一些月季、梅花、桂花、石榴、菊花、兰花等,品种单调。1951至1959年之间,逍遥津公园、蜀山园艺场(后为森林公园)、市苗圃先后建花圃16亩、温室354平方米,征集和引进各种名贵花卉100多种。

  上世纪90年代初,市花卉盆景协会(后为合肥市风景园林学会)成立。全市各单位积极栽花种草,不少工厂、院校还新建或恢复了花房,并出现了养花专业户,市民家庭养花逐步普及,各园林苗圃、公园都建有自己的花圃。

  含山路南端花市开业时,国有、集体单位和个人纷纷在此开设“窗口”,近郊的花农和来自福建、云南、江苏、浙江、长春等全国各地的客商都在此经营,上市的品种各色各样。

  几多辉煌,几多追忆。历史上的含山路花市曾有过三次搬迁经历,第一次是迁至坝上街沿河路,第二次移到老花园街,第三次迁往宿州路北段。随着城市的发展,含山路花市也不再适宜继续壮大,合肥花鸟市场的格局也随之演变,裕丰花市、清溪路花鸟虫鱼市场、海卉花市……如雨后春笋,散落在合肥各个角落。如今,含山路花市也找不到当年的模样,但会从中感到这是历史的变迁与现实的跳跃相交融的韵味。

  □何芳芳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