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2-07-12 09:12:33


 


  合肥手扶拖拉机厂第三次党代会合影


 


  合肥手扶拖拉机厂生产的产品

  省农机三厂、合肥手扶拖拉机厂、合肥动力机械总厂……虽然厂名不断变化,但无法改变这里是生产我省第一台手扶拖拉机的地方,更无法改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她为合肥经济建设所作出的贡献。虽然老厂已不复存在,但她留给这座城市的依然是一份传奇。

  从农机三厂到手扶拖拉机厂

  说起安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诞生过程,还得从一次“领导接访”说起。

  1968年,时任安徽省主要领导的李德生接见了一批省农机研究所工人,他们是来“讨说法”的,“我们是原省农机三厂的工人,1960年省农机三厂下马后剩下72名职工和工厂设备一起交给了省农机研究所试制工厂。由于研究所试制任务不多,工人经常没事干,都在外面晒太阳,所以我们要求省里给我们活干。”听了工人汇报后不久,李德生亲自带领省政府有关部门到现场考察,决定立即恢复省农机三厂生产手扶拖拉机。厂房要按年产5000台手扶拖拉机规模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扩建。

  原来,农机三厂是1956年成立的,一开始是省农机学校的校办工厂。在得知决定恢复农机三厂,并且生产手扶拖拉机的消息后,工人们欢呼雀跃。大家都铆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然而仅靠七十几个人、十几台设备,要生产手扶拖拉机其中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工人们说:“困难再大我们也不怕。没有设备我们用手抠、用牙咬也要把手扶拖拉机造出来。”

  1969年春天,手扶拖拉机正式开始制造。当时由于没有冲压设备,没有模具,手扶拖拉机的罩壳、手把等钢板类零件工人就用手敲。一天敲下来,双手都敲肿了,敲麻了,吃饭时筷子都拿不住,就是这样,没有一个工人叫苦,没有一个工人有怨言,大家心里就是一个目标——早日把手扶拖拉机造出来。因为没有坐标镗床,手扶拖拉机变速箱体上的孔无法加工,只有委托兄弟厂代加工。委托别人加工就要等人家的设备有空才能给你干。为了不耽误进度,金工车间的工人24小时在车间轮流等候变速箱体的到来,哪怕是夜里两三点钟到,只要车间主任一声喊,大家立即起来赶到车间继续加工,没有一句怨言。

  经过全厂职工的艰苦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手扶拖拉机进入了总装工序。总装这天没有人动员,没有人组织,各个科室的干部都主动来到装配现场,有的搬零件,有的拧螺丝,大家都要为手扶拖拉机出一份力。1969年五一劳动节前夕,手扶拖拉机装配完成。第二天,工人们敲锣打鼓开着三台崭新的手扶拖拉机报喜,宣告我省自己生产的首批手扶拖拉机诞生。

  火红青春火红的厂

  1971年省农机三厂由省机械厅下放到合肥市经委管辖,成为合肥市属企业,并更名为“合肥手扶拖拉机厂”。批量生产东风—12型手扶拖拉机。该机型在安徽农村颇受农民青睐,经常供不应求。据统计,从1972年到1987年总共生产手扶拖拉机近10万台,为安徽的农业机械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能当上工人是莫大的荣誉。而能进合拖厂这么好的企业当工人,更是了不起。收入和福利都是响当当的。”的确,那时进合拖厂可是很难的事情。

  合肥手扶拖拉机厂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应该说与当时工人们的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章芝雅、邢小三夫妇就是杰出的代表。章芝雅是年轻人心中的好师傅,邢小三是厂里技术骨干,被同事尊称为“三主任”。

  “三主任”的车间设备全是进口货且是大型设备,由于这些都是关键设备和关键产品,因此三主任就成车间的把门神,其他车间的同事想去他们车间瞟一眼都难。三主任虽威严有加,工作认真踏实,但对职工特别关心,技术精湛而不保守,手把手教会很多徒弟。很自然的,在三主任带领下职工更是日夜奋战,为了早日完成厂里的生产任务,三主任把家务活和孩子全抛给了章师傅,就连一日三餐也经常让章师傅送饭到车间;有时下班晚点,食堂早已关了门,这时三主任就领着职工(也是他的徒弟)三个两个的上自家吃饭。三主任的老伴章师傅从不抱怨,一边笑脸迎客上门,一边手袖一撸,围裙一系,三下五除二,很快几个菜上桌。

  就这样年复一年地累着,日复一日地忙着,在章师傅默默无闻的支持下,三主任的车间生产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三主任在厂里榜上有名,章师傅贤妻良母的美誉随之传扬。

  时间到了1987年,根据国家安排,合肥市政府决定合肥手扶拖拉机厂与军工企业安徽先锋机械厂合并成立合肥动力机械总厂。而俗称“小三线”的军工企业——安徽先锋机械厂,此时在大别山深处的舒城县河棚镇已经建成17年。合并后,合肥动力机械总厂也吸收了不少安徽先锋机械厂的优良传统。

  在原先锋机械厂职工夏大菊的记忆里,那时的小三线厂只是一个代名词,一切都从零开始。“没有宿舍,没有厂房,没有食堂,大家一起动手用茅草、毛竹垒房子做工棚,谁也不言苦、谁都不怕累,茅草棚里闹革命——建设新厂房。为了节省经济开支,锻炼职工意志,厂里的职工包括那些老党员,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披星戴月搬砖搬瓦,抬土奠基,盖宿舍,盖厂房……人勤春早,在老党员的带动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排排崭新的厂房、宿舍、办公楼、俱乐部、职工子弟学校、托儿所、招待所、职工食堂、冷库、液化气站、浴池、大小礼堂拔地而起。红红火火的大厂,宏伟壮观,虽然纪律严谨,工作劳累,但大家内心简单、明亮、充实,用句现在的话说就是‘累并快乐着’!”夏大菊笑盈盈地说。

  留给城市一份传奇

  两厂合并共同组建成合肥动力机械总厂后,果然是“强强联手”。生产的合肥东风-12型手扶拖拉机和12型农用运输机两个产品屡屡获得部级表彰并畅销海内外;年年获得安徽省、合肥市的表彰。特别是,手拖厂在建设厂房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完成了三大产品的国家项目,分别是气垫式皮带输送机、切割机和运输车,可以说是领衔了中国动力机械的发展。

  完成工业总产值10468.7万元,占农机行业总产值的23.8%;实现利润614万元,上缴利税440.3万元……这是1985年安徽省拖拉机行业的一组数据。从这组数据可看出,拖拉机行业效益可观。而合肥动力机械总厂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为了解决工人的生活居住问题,上世纪80年代末期,合肥动力机械总厂建起了动力三村生活小区。近些年来,动力三村小区被蜀山区纳入旧城区重点改建项目。虽然老厂已不复存在,但一些老职工还是愿意回来,还能想起那段火红的岁月。毕竟这里是他们奉献青春的地方,而这里也留给合肥这座城市一份传奇。

  □程堂义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程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