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1-10-26 09:36:25


 


  深秋的肥东六家畈小街,两旁商铺食肆鳞次栉比。然而,拐进马槽巷,则将喧嚣市声甩在身后。

  这里坐落着众多清代古民居,青砖黛瓦浸润着百余年的风雨。推开吴氏旧居厚重的木格门,跨过高高的门槛,仿佛穿越历史的隧道,回到了昔时岁月。

  高大的厅堂,正中央陈列着一艘舰船的模型,其背景是战云密布的天空、波澜壮阔的大海。这壮观的景象,将我们的思绪带回到一百二十多年前……

  光绪二十年(1894),甲午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个耻辱的年份!那一年,朝鲜内乱,日本以护侨为名派兵入朝,欲将清军(壬午之乱时应朝鲜请求所派驻)挤出朝鲜!中日在牙山开展争夺。应朝鲜国王所求,清廷决定派兵支援。时为“仁”字营首领的吴育仁(晋授建威将军、正一品,为六家畈淮军将领中官职最高者)自告奋勇,率兵2600余人,赴朝增援牙山清军。

  是年六月下旬,当时租用的英国商船“高升号”装载1100多名淮军将士,其中有六家畈一带的900人,乘风破浪驶向朝鲜。当运兵船航行到鸭绿江大东沟黄海海面时,突然遭遇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袭击,面对强大的日军,“仁”字营官兵誓死不降,以长枪短炮奋力抵抗。但在日军“浪速号”等强大炮火攻击下,高升号被击沉,船上将士全部坠海,870名将士壮烈殉国(其中六家畈700余人),仅有240余人被救生还。是年腊月及次年清明,六家畈几乎是家家招魂幡,户户烧纸钱,祭奠英灵。

  走出吴氏故居,秋阳正艳,映照着几株菊花,使人想起“战地黄花分外香”之诗句。

  在甲午海战中,有一匹“黑马”冲锋陷阵,击伤赶跑敌舰。它就是由六家畈人吴怀仁任二副千总的“平远”舰,该舰是福州船政局设计制造的我国第一艘全钢甲军舰,代表了当时国内造船工业的最高水平。但是,在以世界最先进大舰为主力的北洋海军中“平远”舰一直被列为第二梯队。

  是年九月十七日,北洋海军主力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在海上相遇,展开激战,当时在黄海大东沟待命的“平远”“广丙”等舰发现远方弥漫硝烟,立刻奔向战场。下午2时许“平远”“广丙”二舰冲入日军舰队,攻击其旗舰“松岛”号。在铺天盖地的炮战中,“平远”舰多处受创,二副吴怀仁右肩中弹,仍坚持驾驶军舰冲向敌舰。同时“平远”舰管带组织火炮还击,击中“松岛”号主炮塔引起爆炸,致使4名日本兵死亡。下午3时许“平远”舰上的五管小高速炮又接连命中“松岛”号的中央鱼雷发射室及桅杆,毙伤多名日本兵。“松岛”号仓皇逃窜。这时“平远”舰又向日舰“西京丸”发射了神奇的一炮,击中船腹,可惜炮弹没有爆炸,而此刻前来督战的日本海军部长桦山资纪正在“西京丸”上。

  有专家分析,假如这发215公斤重的炮弹爆炸,炸死日军最高指挥官,极有可能扭转战局,改写历史。从这枚哑弹上,折射出晚清军政各方面之腐败、涣散,导致落后、挨打。

  书载:甲午战争爆发时,有大臣奏请慈禧节省做寿经费用于打仗,遭其痛斥,即是例证。

  如今,此弹被供奉在日本冈山福田海神社里当作“神物”。

  此役后,吴怀仁升任“左一号”鱼雷舰大副。在威海保卫战后期,要塞相继失守,提督丁汝昌为和日军最后一搏,命“左一”舰等偷袭日本舰队。途遇日本舰队时,管带王平举白旗投降,被吴怀仁带领官兵当即扣押,并指挥还击。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被日舰击中,在烟台西近海沉没,吴怀仁及全舰官兵壮烈牺牲。

  午后,走出村街,漫步于红石咀公园。湖岸,立有一块灰色巨石。村人说,此石一遭水淋会变成红色,亦有人说,这是殉国将士的鲜血所浸染……

  □李夏 柳丝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夏 柳丝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