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2-12-01 09:27:10

  在封建社会的科举时期,安徽也出了不少“状元”,其中就有一位北宋时期(宋神宗元丰八年)的状元焦韬。但在不少书籍或互联网中,都把这位北宋时期的状元叫焦蹈。此焦蹈是彼焦韬吗?二者是一个人吗?本文作者花了整整半年时间,查阅多种历史资料,以期对此事做出结论。

  中国历来重视“名人效应”,因此难免出现一些“争抢名人”的现象。清朝时,安徽就有几个地方争抢“北宋状元焦蹈”,有的甚至惊动了朝野。比如当时的繁昌。

  为了“争夺”焦蹈,古繁昌有人列举了四个证据:一是书证,有《太平府志》与《繁昌县志》为凭;二是宅证,在繁昌县狮子山东麓有焦状元府第遗址;三是井证,焦状元宅址外有一口焦家里井,状元名蹈;四是墓证,状元焦蹈墓,繁昌在县城外三十七八里的赤沙滩。言之凿凿,并为此上书清朝廷。

  但乾隆皇帝没领他们的奏请,而是在编修《四库全书》的第五年,即乾隆四十三年(1778),亲自下旨告诫四库馆臣(360多位高官、学者),在编修巨帙《四库全书》中,要实心办事,恪尽职守,崇实著史。而且据史料记载,凡宋神宗元丰八年460位进士,所涉各省通志、州志、县志,均载《元丰八年乙丑焦韬榜》。

  乾隆皇帝用全国之力,耗时十三年,终于修成旷世杰作《四库全书》,纠正了《繁昌县志》与《无为州志》等传统繁杂史籍关于“焦蹈状元”的误传讹载。这也是清廷对无为赝名焦蹈状元历史尘埃的清扫,是对北宋无为焦韬状元的官方定论。

  除此之外 ,在无为本地也有“以讹传讹”。在无为祈雨山下住着一支焦氏家族。据记载,焦氏族人在明朝由江西迁入无为。一世祖秀裔公第七子昌珍公在明洪武年间,带领族人来到祈雨山西麓这片荒原。从结庐而居,到开基立村,焦氏族人在这里繁衍生息了600余年。在1961年之前,焦氏宗祠、村老堂屋中供奉着焦氏先祖。在他们的族谱中,就有“状元焦蹈”的记载。

  但其实,焦韬不是这支焦氏族人,焦韬状元恰巧出自无为又是姓焦而已。焦韬是北宋人,而濡须焦氏在明朝才从江西来无为定居。不能生拉硬造一个假名人入族谱。况且,也没有“状元焦蹈”其人,只有“状元焦韬”被载入史册。但在2012年前后,“焦蹈状元”又卷土重来,有人刻字立碑公然声称其是濡须焦氏。这引起了全国各地族人和史学界的一片混乱。

  其实,历史上真正的状元焦韬,自幼聪慧伶俐,被誉为神童,得到了乡荐第一。只是他在高中状元的第6天便诡异地去世了。正史对他是如何去世的没有做过多的记载。关于其死因也是众说纷纭。但这些说法都经不起推敲。最值得可信的一种是,据说焦韬考上状元后,由于他平时用功过度,体质虚弱,身体难以承受,竟一病不起。待饮罢琼林宴御酒只六天,未等到朝廷授予官职,就不幸辞世。甚是可惜。他去世后,墓葬无城花疃村。这也是为什么赝名“焦蹈”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另外,如果他不是突然去世,而是得以上任,有政绩在身,或者有其他的成就,那个赝品“焦蹈”是不会出现的。

  □焦焕章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焦焕章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