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3-03-08 09:37:34


 


  肥西书院旧址,私立肥西中学曾在这里创办


 


  私立肥西中学创办人之一刘肃曾

  1938年5月,日本侵略者攻占合肥,当时合肥大部分公私立学校均集中在城内,合肥沦陷后,整个城市的教育特别是中等教育几乎中断。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私立肥西中学创办。私立肥西中学虽然只办了九年,但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培育了一批后来致力于新中国建设的人才,在安徽教育史上书写了重要的一笔。

  大潜山下创办中学

  众所周知,创办一所学校首先至少要解决三个问题:经费、师资和校舍,私立肥西中学的创办当然也不例外。好在当时肥西的开明乡绅和教育界人士对此事非常支持。

  据私立肥西中学首任校长刘缉之后来撰文回忆说,1939年,著名淮军将领刘铭传的玄孙刘肃曾及张文烈、刘轶彬等乡绅邀请他一起创办私立肥西中学,特别是刘肃曾,他对创立肥西中学非常热忱,不仅为刘缉之等倡办者提供开会场所,而且每次都无偿招待食宿。有了这些人的支持,私立肥西中学创办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就好解决多了。

  比如说关于校舍及经费问题。刘肃曾等倡办者想到了当时的一处无人管理的地方——肥西书院。这所肥西书院是刘铭传在清朝末年为家乡培育人才在大潜山脚下所创,当时其他的淮军将领如唐定奎、张树声、周盛波、周盛传、刘子务等都响应捐资,在今肥西县聚星集附近盖房子百余间,置租田约1300余石。并请了一位饱学之士担任“山长”管理书院。为了扩大影响,刘铭传及其他创办者还请当时朝廷重臣左宗棠题写“肥西书院”牌匾,请同乡名臣李鸿章题写“聚星堂”匾额。

  辛亥革命后肥西书院变成了“合肥西南五区联防公所”,有枪百余支以防匪盗。但也就在这时候,各姓捐款人后代都觊觎这份公共财产,时起争夺之念。就在争闹不休之时,适逢合肥人卫立煌1936年在大蜀山附近创办了蜀山农林职业学校,于是由捐款者之一唐定奎的后代做主把这所书院捐给了农林职业学校。合肥沦陷之后,该校师生逃散。这时肥西书院也无人过问了。这让刘肃曾等人觉得把这份公共财产仍然用在教育事业上是最恰当不过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几位倡办者决定成立董事会来管理学校,推选肥西书院捐款人后代中为人正直且比较有声望的人士,如唐定奎后代唐伯平、刘铭传后代刘肃曾、刘子务后代刘缉之、张树声后代张文烈、丁功宣后代丁石泉等人组成了董事会,并聘请了时任安徽省政府委员兼合肥政军整理处处长汤尧为董事长。1939年秋,安徽省合肥私立肥西初级中学董事会宣告成立。1940年2月,合肥私立肥西初级中学正式成立。

  首任校长的两次任命

  学校创办后,刘缉之被聘为首任校长。学校招收新生120名,分为两个班。校址就设在肥西书院,其中书院第四进为校务处、总务处办公地点,第五进有五个大教室,可容纳300余人;另外,两边有房屋共约百余间,可作学生宿舍、教职员工宿舍以及伙房。而学生的课桌椅大部分是由在肥西书院附近刘氏宗祠设立的敦本小学借来的。另据史料记载,当时的学校屋右前方为农田,屋后及右侧有一条小溪流过,潺潺之声,不绝于耳,春夏之际,郁郁葱葱,颇觉幽静正是莘莘学子求知的好处所。

  作为首任校长,刘缉之正准备为学校发展“大干一场”时,不想在第二学期末就被罢免,但在六年后他再次“走马上任”校长。这是为什么呢?

  事情是这样的。第二学期开始不久,学校董事会开会,其中校董周良峰请假,由其另一位族人代替前来开会。这个人横行乡里,不少人都很怕他。会议由他主持,他首先攻击刘缉之,说刘校长办学不力,下学期不再聘请云云。当时各校董虽然知道这个罪名是“莫须有”,但大家慑于周的威势都不敢做声,竟没有一个人持反对意见,此议案遂顺利通过。据刘缉之的回忆文字说,后来他才了解到,校董周良峰与当时的教导主任吴准伯是亲戚,为了让吴能当上校长,早在暑假期间他们就开始密谋,并导演了这样一幕。

  吴准伯继任校长后,因吸鸦片成瘾,竟在学生的膳食费上捞油水,供其挥霍,结果被学生赶跑。校长又由张景龄担任,但此人是一个花花公子,有意捞钱,无心办学,学校管理混乱,引起师生愤慨。不久他也被学生驱逐了。此时的吴准伯因吸鸦片生活无着,又借周家权势再当校长。不料他“旧病”复发,结果被学生打伤,狼狈而逃。

  这样时间到了抗战胜利以后。1946年7月,私立肥西中学董事会再次找到刘缉之,意欲聘请他再任校长。作为学校的首创者之一,刘缉之一直对学校有着很深的感情。现在看到学校成了这个样子,他岂能坐视不管呢。于是他再次“临危受命”担任校长。

  据史料记载,刘缉之担任校长后,加强了学校管理,首先是对人事做了整顿,教职员中留用了一些表现较好者,又聘请青岛大学毕业的郭明德为训导主任兼教国文,老教师丁润序教数学等;同时大胆聘请了一些优秀的年轻教师,如聘请刚出校门的殷文波教国文、刘学婉为女生指导员。

  书写安徽教育史重要一笔

  学校慢慢走上正轨后,1947年暑期,刘缉之又开始谋划筹建高级中学。据史料记载,他与各位校董积极筹措办学资金,并多次到省教育厅就成立高中以及增加基金等事宜备案,同时招收高一学生60名,还增聘了一些优秀教师。

  但就在这时候,蒋介石发动了内战,市场上通货膨胀,私立肥西中学虽然也处于动荡不安之中,但在刘缉之等校董的管理和领导下,学校基本还能维持正常秩序。相关史料中记载的一件事足以说明,当时有90%以上学生都在学校集体起伙,由学生自己选出有能力的同学五至七人,担任伙食委员管理膳食。每学期结束时,伙食费还都略有结余,留到下学期使用。

  1949年1月21日合肥迎来了解放,2月,刚成立不久的合肥市人民政府就派人来校进行接收工作。从1940年2月创办到1949年2月成为公办学校,私立肥西中学办学时间差不多整整九年。九年的时间虽然不算长,但学校在社会上影响却不小,九年中每年都约有百名学生毕业,培育了一批人才,这些人大多数后来都致力于新中国建设事业。可以说,私立肥西中学在安徽教育史上书写了重要的一笔。 □李雄武 程堂义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雄武 程堂义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