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 岁月要闻

铜陵大通糖醋姜

时间:2017-09-28 17:11:20

  千年古镇大通,是长江中下游著名的水上明珠、皖南古镇之一。

  从当初地藏王金乔觉去九华山路歇大通神奇山,认定这块宝地,并领众僧始建九华头天门——大通大士阁起,大通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如今,镇东的长龙山仍然葱葱青翠,镇中(大通和和悦洲之间)的鹊江仍然潺潺不息,镇北的钟楼仍然巍巍耸立,那些老街和平静幽深的古巷,仍然是大通人劳作收获、休养生息的安宁乐园,也是四方游人流连观赏、感受历史岁月变迁的所在。

  每次来到大通,漫步在这个古老的街巷中,总会闻到糖醋姜的醇香。这种醇香似乎从大通的每一个家庭里飘出,然后涌到街巷、弄堂,就像涓涓小溪汇成河流,使走进大通的人会产生优游在独特氛围的感觉。古老的小巷里,氤氲和流荡着大通人的生活气息。这种醇厚而绵长的气息,不仅可以让人品味到这里独有的一种生活情调,也能够使人感受到生活本身具有超越漫长岁月的力量。

  在千年的岁月中,大通人的许多习惯都因时代、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对腌制白姜,尤其是制作糖醋姜却一直情有独钟,制作糖醋姜一直伴随着他们的日常生活,更在家家户户的重要日子里出现。来贵客的人家,端出一碟“迎客糖醋姜”是必备的,就连亲朋好友平时串门,也要以姜相待,品着醇香可口的糖醋姜,谈论着有滋有味的日子,展望着未来美好的人生,谁的心里不会涌起生活的暖意呢。哪一家要是办喜事或喜得贵子,当然就更要准备以糖醋姜敬礼来宾了(有时也包括糖冰姜、酱生姜),像什么“三朝糖醋姜”、“中秋糖醋姜”、“新人糖醋姜”、“满月糖醋姜”,在一个月里,主人家随时都有糖醋姜待客,不分亲疏远近,让每一位进门的客人都能品尝自己精心制作的糖醋姜,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喜悦。

  在大通人的年俗里,正月初一这一天,大家都不走亲访友互相拜年,总是一家人在一种轻松平静中度过,甚至饮酒的事情都可以不谈,而品糖醋姜是少不了的。全家老小,品着刚开瓶的糖醋姜,听着外面此起彼伏的爆竹声,悠悠地谈论着过去的岁月,憧憬着新的一年,那糖醋姜的香味自然会越发醇厚,越加绵长。

  大通的糖醋姜,是很有些讲究的。一般而言,精盐、白糖、香醋、水(龙井或鹊江水),是不可少的原料,具体制作时,工艺较复杂:用清水浸泡,刮皮,用清水漂白,稍许加盐腌制一小时,晾晒3个小时,冷却后装进玻璃瓶或瓷罐(体积的60%),加满凉开水,按规定比例加入盐、糖、醋,香料封口,每天将瓶摇晃一次,一个星期后入味可食,就成了香味醇厚的糖醋姜。

  大通人腌制糖醋姜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的,一年当中,只有在中秋节或后一个月内腌制极佳。那时的姜刚上世,姜皮为白略呈黄色,姜块成佛手状,姜指饱满,色白鲜嫩汁多,味辣而不呛口,块大皮薄,嫩脆渣少,姜味浓郁。这时的姜,不仅入口清爽,味美,就是滞留在齿缝三日仍不变味。

  大通糖醋姜具有养生健体之功效,民谣有“一片生姜,胜过丹方”,“一杯姜汤,老少健康”之说。常年食姜,自然少不了暖身补气、生津解渴、祛暑驱寒和提神消乏的作用,且大有畅脾和胃、润肺养颜的保健效果,以及借姜传达思想,情感的功用,自然也是大通糖醋姜的久远生命力所在。

  如果你漫步在大通老街古巷,呼吸着飘香的空气,如果你走进大通平常人家,尝上一片醇香的糖醋姜,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大通人的生活智慧,感受到一种古老风俗里质朴而深长的馨香气息。

来源:江淮时报  作者:何竞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