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 岁月要闻

黄山电视机:往事并不如烟

时间:2018-04-10 09:43:11

  80年代初,合肥无线电二厂电视机生产线

  80年代初,合肥最大的百货商店

  80年代初,在商店买鞋的场景

  “这组照片,很好地反映了合肥市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商品经济发展。”昨日,本报关于“老照片看改革”刊发后,家住安居苑的退休干部钱德钧特意为本报整理出了一组照片,展现了改革开放初期合肥市民是如何购买商品的。在他整理出的几张照片上,黄山牌电视机、永康食品……这些当时的名牌被记录在相纸上,尽管一些品牌如今已经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退出市场,可人们还是能够在照片上找到当年的回忆。

  老照片展现合肥人购物变迁

  今年62岁的钱德钧是一名退休干部,收藏纸质收藏品也成了他最大的喜好。“特别是与安徽、合肥相关的纸质收藏品,我都会留意。”钱德钧说,因此,昨天他看到本报的报道,专门为本报整理出一组老照片,主要是反映改革开放初期,合肥市民是如何购物的,以及合肥商业的发展。

  钱德钧说,尽管照片的数量不多,但从上面一眼就看出那个时代的商业印记。在一张拍摄于八十年代末的照片中,两名女孩正在鞋店中选购夏天穿着的皮凉鞋,地点可能位于百货大楼,从照片上女孩身上的挎包和身上的裙装来看,已经和现在的时尚标准很接近,在照片远处的柜台中,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高跟皮凉鞋。

  在另一张拍摄于九十年代初期的照片上,合肥市的一家服装公司,聘请了两名女模特,身穿最新式的旗袍,为大家展示。钱德钧指着这张照片告诉记者,“从这张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出,改革开放之初,一些曾经在‘文革’中被视为‘洪水猛兽’,甚至被看做封建残余的旗袍,重新回归到合肥女性的穿着中来,并且成为服装贸易中最新潮的服饰。”

  百货大楼食品柜台顾客最多

  如今,在遍布合肥大街小巷的各类商场、超市里,出售的商品琳琅满目,市民甚至在网上轻点鼠标,就能买到产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但改革开放之初,合肥市民在哪里购物,那里又卖着什么样的商品,这些问题,也在这一组照片中找到了答案。

  “你看这张照片,是八十年代中期的合肥百货大楼的照片,大部分合肥人买生活必需品或者大件商品,都要到这里。”钱德钧介绍着一张关于百货大楼内景的照片,只见宽阔的购物大厅内,购物人群熙熙攘攘,各种柜台分为糖果、医药、牙膏专柜,但顾客最多的地方,还是照片右侧的一个食品柜台,从柜台上的标牌来看,是合肥永康食品厂的专柜,顾客们甚至在柜台前排起了队。

  “那个时候,食品企业可没有现在这么多,可还是出现了多种品种花色。”钱德钧指着照片中柜台里摆放的琳琅满目的食品包装盒说,作为地方国企,永康食品厂生产的水果糖、芝麻夹心糖、切片糕、蛋糕、饼干种类繁多,老合肥人没有哪个没吃过永康食品厂的糕点糖果的。逢年过节,提上一盒永康食品厂的糕点,可是馈赠亲友的佳品。因此,钱德钧说,从照片上可以看出,能在百货大楼有一个专柜的企业,当时也是比较有实力的企业。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这个厂破产倒闭,永康食品也渐渐地退出了合肥人的视野。如今这个当年的合肥名牌食品,所创造的辉煌,只能通过这张照片中百货大楼里的专柜,得以体现。

  黄山牌电视机是这样出厂的

  除了食品、生活必需品,那个时候,一些家用电器也渐渐地进入了市民的家中。尽管这组照片中没有合肥市民选购电器的内容,可一张合肥市无线电二厂生产“黄山牌”电视机的照片,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合肥电器生产的蓬勃发展,也反映了电视机开始进入普通市民家中。

  钱德钧手中收藏着一张拍摄于1984年的老照片,那是合肥市无线电二厂的黄山电视机生产线。在电视机生产流水线上,最靠近镜头的一名身穿白色大褂的女工正在为“黄山牌”黑白电视机安装天线,她身边的另一名女工正在调试电视机显像管。钱德钧说:“这是一张新闻照片,它反映了在那个物质供应缺乏的年代,电视机开始大规模生产,许多合肥人都以家中有一台黄山牌电视机为豪。”

  “看到这张照片,我就想到,那个时候,很多家庭就围着一台电视机度过一个又一个晚上。”钱德钧说,别看这照片上十四寸的小黑白电视机,当年凭票购买都要一百到两百元,要花掉普通工人家庭好几个月的工资。如今,各种国产、国外品牌的液晶电视机体积越来越薄,功能越来越全,挂满了电器商场,普通人不到一个月的工资就能买下一台大屏幕液晶电视。对于“黄山牌”这个合肥当时的电器名牌,人们只能通过这张生产老电视机的老照片回忆了。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磊 丁继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