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 岁月要闻

合肥第一家电影院兴衰记

时间:2018-07-16 15:53:00

 曾经的长淮电影院

  脚踏发电的老式电影放映机

  记录安徽电影发展历程的志书

  解放初期的安徽女子电影放映队员

  1895年12月28日,法国人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的“大咖啡馆”第一次用自己发明的放映摄影兼用机放映了《火车到站》影片。但是直到1925年,一位叫柯普仁的美国传教士才在合肥的自家庭院里,为当地士绅放了一部无声电影。

  一

  没有电影的时代,合肥人看的是“影子戏”或“灯影戏”,用灯光照射在剪影上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

  当时,庐州有句俗语:“一口叙述千古事,双手摆动百万兵”,说的就是这门手艺。

  一直到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合肥才有了第一家正式的电影院。这比省内的芜湖、安庆、蚌埠等城市都晚。

  合肥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有誉先生翻开《安徽省电影志》,指着上面的相关内容说,第一家电影院成立于1946年9月16日,先后叫过“安徽肥光电影院”,“安徽省立合肥社会服务处委托办理肥光电影院”,以及“新记肥光电影院”。

  地点在今天长江中路附近,后来又搬到了今天的安徽省话剧团一带。据老合肥回忆,放映厅约能容纳850人。

  我曾看过有人撰文,说合肥第一座电影院是解放电影院,其实有误。解放电影院是1950年才建成的,名字就很有时代特点。不过与肥光电影院倒也不无联系,因为老肥光的人员和设备全部并入新电影院了。

  二

  不知合肥人是否十分怀念第一座电影院的名字,1950年底,在明教寺的东边,一座简易的草顶、砖木结构的电影院建成开张,名字也叫肥光电影院。

  1954年,合肥遭遇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这处肥光电影院被淹,院墙倒塌。为了观众的安全着想,电影院借东门外的工人政治课堂的场地继续营业。

  1955年的春夏之交,位于蚌埠路585号,一处崭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电影院开业了。肥光电影院的人员和设备再次移交给新电影院,名字也改叫长淮。据《合肥电影志》记载,长淮电影院开始营业的时候,观众大厅面积将近650平方米,座位980个。

  我们这一代人对电影院似乎有着特殊的好感,童年和少年时期最开心的娱乐项目就是看电影。那时以革命题材为主,自然与打仗脱不了干系。于是,《侦察兵》、《渡江侦察记》、《英雄儿女》里的主角形象就成了我们膜拜的对象。

  三

  那时,长江东路还叫蚌埠路,从胜利路到明光路这一段属于城乡接合部,周边有红旗电机厂、油厂、水泥厂以及煤球厂等,同时,相应地也开了许多商店和娱乐场所,既有新淝商店、工人文化宫,也有长淮电影院、工人电影院,初步形成了商业中心,人口也是越来越多。

  老合肥王跃出生于1958年,他至今都记得长淮电影院的对面有一家糖果店和一家饭店,而长淮照相馆也是当时合肥为数不多的几家照相馆之一。1978年春节,他的同学从南京来合肥玩,他就是在长淮饭店点了几个菜,端回家里招待同学吃的饭,然后又请同学到对面的长淮电影院看了场电影,好像是日本电影《追捕》,里面的主演高仓健成了那个时代女孩子心目中的硬汉。

  记得长淮电影院门口用铁管焊了三个入口,进去看电影要经过那里检票。

  铁管上用红漆标了一道线,是120厘米的高度线,超过的小孩就要补票了。

  那时,长淮电影院周围还有好多平房,包括现在的古井假日酒店那里还是草房顶,有卖点心的,也有卖文具、字画的。除了工人文化宫,长淮电影院在那一带就算是现代化的建筑了。

  长淮电影院后来又经过改扩建,总建筑面积为1237.2平方米,总座位1123个,是省内较有名气的专业影院。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电影逐渐走下坡路,长淮电影院曾经也积极探索新路子,筹建了长淮影视文化大厦,不光放电影,还开商场,办娱乐,很是红火了一阵子。据说,长淮电影院截至停止放映电影之前,总计接待观众达六千万人次以上,并且获得过安徽省放映收入第三名的荣誉称号。

  看看今天电影重新红火的场面,更加怀念在肥光、长淮看电影的日子。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