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 岁月要闻

那些年,难忘的1路公交车

时间:2020-04-28 14:56:00

  

陆忠的“革命烈士证书”
原1路公交南七终点站
1路公交车的开通结束了合肥无公交车的历史

    “如果要选取一条有代表意义、有故事的线路,1路公交是当之无愧的。”自1956年2月1日首次开通,合肥1路公交车已经驶过了64年的岁月。作为合肥市的第一条公交线路,从最初的老火车站至农学院,到后来改到南七,到现在从合肥火车站到南门换乘中心,1路公交车不仅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合肥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巨变,更是合肥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青春记忆。

       曾引市民“开洋荤”

       1955年,合肥市区人口已有15万人,而承载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只是十几辆人力黄包车。交通发展的滞后,严重影响了合肥城市的建设步伐。

       在合肥市档案馆,一份1955年拟定、封面和内页早已被岁月洗濯成黄色的《合肥市开办公共汽车计划草案》,开篇即言:“为满足广大市民交通便利,和工业商业、文教卫生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拟开办并逐步发展公共汽车事业,以谋求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 同年10月17日,合肥市城建局正式将开办合肥市公共汽车公司列为1956年市政建设首选项目。年末,合肥市公共汽车管理处成立,政府拨款筹建公共汽车公司。

       1956年2月1日,合肥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正式开通了由火车站发车,经胜利路、淮河路、徽州路、庐江路、梅山路至农学院的1路公共汽车。当日上午,市政府、市城建局和公交公司联合在位于今胜利路与明光路交口处的铁路工人俱乐部,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副市长顾浩出席会议并为通车典礼剪彩。

       当这辆由南京江南汽车公司改装的木铁结构的1路公交车,身披大红花,驶上当时并不繁华的前大街(现长江路)时,合肥结束了市区无公交的历史。《安徽日报》也在当日重要位置刊发新闻报道“合肥市通行公共汽车”,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从北京开会归来的省委领导也特别高兴,一下火车便登上了1路公交车,从火车站坐到了小东门。

       今年83岁的老合肥潘秀芳也回忆说,休班的时候,她偶尔会和丈夫一道坐趟1路车,没有什么目的地,就是为了尝新鲜。“当年,很多合肥人都和我一样,花个几分钱1路车上坐几站,‘开开洋荤’。”

       先进人物的摇篮

       60多年过去了,1路公交线路之所以依旧辉煌,合肥公交集团办公室主任朱涛说,因为它还是先进人物的摇篮。

     “我当队长时11个队长8个都是1路车出来的。”曾获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已退休两年的李月兰说起1路车还是很自豪。1980年开始驾驶1路车,后来成长为营运队长,直至从合肥新站支线公交有限公司经理职务上退休,1路公交车给她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最让她难忘的是,曾经搭班的售票员陆忠。

      李月兰永远忘不了1987年2月19日,那一天,当她满怀喜悦领取结婚证回到公交公司,却惊闻噩耗,和她搭班的售票员陆忠,为了制止歹徒行凶,英勇牺牲了。

       那天,陆忠正在招呼乘客买票,忽然发现一伙小偷正在对一位乘客行窃,便立即上前制止,凶恶的暴徒眼看窃行暴露,随即一起上前围殴陆忠。当时,车厢一片混乱,现场的乘客慑于暴徒的凶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年轻的陆忠充当援手。在1路公交车行驶到机研所站时,气焰嚣张的暴徒强行扒开车门,揪着陆忠的头发把他拖下了车,又是一阵暴打,一名恶徒竟掏出匕首对着陆忠的胸膛连捅数刀。歹徒扬长而去,人们将陆忠送往医院,然而,还在途中,他便停止了呼吸。

       李月兰不敢相信那个18岁的憨厚小伙子,那个每天早早到岗,见面就笑眯眯喊着大姐的“小陆忠”就这样离开了人世。走上工作岗位才505天,一个年轻的生命却画上了休止符。

       那时候,各方面条件都不是很好,朴实的陆忠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因为家庭贫苦,没有几双鞋子可以穿,即便是炎热的夏季,陆忠经常穿着的仍是那双不分季节与晴雨天气的胶鞋。那天聊天时,无意中听陆忠说“兰姐,我到现在都没穿过毛衣”,李月兰心酸不已,“线上的大姐们给你织一件!”没想到,毛衣没有织好,陆忠却永远地离开了。

       陆忠牺牲后,李月兰和线上的几位女同志连夜赶制,你织毛衣前片,我织后片,她织袖子,终于将毛衣完成,穿在了陆忠的身上。

       陆忠“不畏强暴、勇斗歹徒、英勇献身”的事迹通过《中国青年报》首家报道后,全国各家媒体纷纷转载,举国上下掀起了一场向陆忠学习的热潮,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陆忠为革命烈士,国家建设部、省建设厅分别追认陆忠为全国、全省公交系统优秀乘务员,团省委、团市委分别追认陆忠为省、市新长征突击手,市总工会授予陆忠生前所在车组为“陆忠车组”称号。

       以陆忠为代表,1路公交车队涌现出了大量的好人好事和一批批先进典型:全国劳动模范李祥斌、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李月兰、合肥市劳模张海涛……不论过去或现在,1路车可以说都是合肥的窗口, 1路车驾乘人员的优质服务让外地游客宾至如归,而合肥本地人,出了火车站坐上1路车,更是提前感受到家的温暖。

       挥之不去的情结

       从开通至今,1路公交车的线路并没有大幅度改动,只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单向延长。朱涛介绍说,目前,合肥市公交常规路线已有247条,但,1路公交依然是举足轻重的一条线路。

       因为是省城第一条公交线路,1路公交车承载了合肥公交事业太多的第一次。1975年,是1路车的驾驶员把合肥人自己参与制造的客车第一次开上了长江路;1980年,为了缓解合肥市民夜行的困难,合肥公交公司决定在1路公交线路上增设夜行班车;1982年,建有小型停车场和回车道,以及乘客候车走廊和雨棚的1路车终点站——南七里站建成并投入营运。1986年,1路公交车第一个实行票制改革,第一次让合肥百姓实现了“只花一角钱,游遍全合肥”的朴素心愿;1994年,1路车首次投入使用双层公交车,使得省城市民第一次坐在高处,流动地将整个城市尽收眼底;1999年1月1日,1路车改为无人售票车,2000年,购进的10台空调中巴车在1路开始运行,合肥自此有了空调公交车。

       2006年,建设部将合肥市确定为全国11个公交优先发展示范城市之一。合肥市档案馆馆藏资料显示,2007年6月,合肥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了市建委拟定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以抓好示范工作,把公交优先落到实处。由此,合肥市公交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BRT岛式站台、港湾式站台、可以查询地图的电子公交站牌纷纷亮相,2019年,1路公交车也更换为安凯纯电动车,车厢变得越来越宽敞,乘客体验也越来越舒适。

       走过64个春秋的1路公交车,依然在老合肥的心中有着深深的情结,车辆行驶在熟悉的道路上,总能唤起青春的回忆。李月兰更是如此。时至今日,她还是习惯乘公交出门,看到1路车,心里的亲切感依旧。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洪欣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