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时间:2021-08-05 11:02:37

    

QQ截图20210727144955.jpg


      汤鹏字天池,生于清顺治、康熙年间,祖籍徽州,后迁居江苏溧水。幼年来芜湖学铁匠,及长,赁屋自营铁业作坊。初制造单枝铁花和饰有内裱绢纸的铁花灯,供敬佛之用,继而把单技铁花和铁花灯融为一起,创制铁画;久而久之,将铁料“冶之使薄,且缕析之,以意屈伸,为山水,为竹石,为败荷,为衰柳,为蜩螗,郭索点缀位置,一如丹青家”。铁画问世,为人喜爱,购者甚众,“豪家一笑倾金赀”,“名噪公卿间”。汤鹏早期所制铁画,皆“径尺小景”艺未成熟。大幅山水,“法无从得心烦忧”,“第惜山水未能也”,而求教于姑孰派画师萧云从。“往诣萧尺木,求其稿”。并“日窥其泼墨势”,“常辍业观萧作画”。萧云从见其意诚,按锻铁特点绘制“皴为减笔林不稠”的画稿,予汤鹏作铁画,由此技艺日精,扩展铁画天地,达到“铁为肌骨画为魂”的境界。汤鹏铁画,炉火纯青,技艺精湛。清之文人墨客梁同书、钱台石、谢金圃、吴杉亭、陈宝所等,纷纷赋诗著文称赞。黄钺称赞天池铁画前无古人。汤鹏“铁冶神功”,技艺高超,名噪一时,但生活清贫,工后无钱买一醉。汤鹏所创的铁画,世代相传,流芳中外。

来源:芜湖政府网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