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时间:2022-02-09 09:12:56

  

QQ截图20220129144901.jpg


       在淮北抗日根据地,彭雪枫不仅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领导人,更是一名为老百姓兴利除害的人民子弟兵。他常说:“俗话说得好,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革命军队如若不爱护老百姓,不知人民的疾苦,就将得不到人民的拥护。离开老百姓的军队就会像鱼离开了水一样,非涸死不可。”

   1943年的一天,彭雪枫陪同陈毅在村外散步,恰巧碰到一位老大爷吃力地挑着水桶走来。在了解到全村只有一口距群众住所很远的水井后,陈毅深有感触地说:“全村就这么一口井,离村又这么远,影响群众的生活和生产呦!”彭雪枫想起他曾答应过要帮村里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却因军务繁忙一直没有来得及实施,又想到毛泽东在中央苏区时一直强调“要关心群众生活”的话语,心里不由得愧疚起来。于是,回到司令部后,他决定立即落实选址打井的事情。工程开始后,彭雪枫与战士们一起掘土、拉绳子。经过4天的努力,新井终于打成功了,村民们再也不用跑远路挑水了。当地百姓吃水不忘挖井人,为了让后人记住新四军的功绩,便将此井命名为“新四井”。
   一次夜晚行军,彭雪枫提着马灯进行巡视,发现一位老人露宿在屋外,看上去不是很舒服,便上前询问老人有何难处,为什么不进屋去睡。老人睁开眼睛,看到是新四军的干部,翻了个白眼,一句话没说将头转向了另一边。彭雪枫担心老人睡在外面有危险,便向屋中问道:“屋里有人吗?”屋中有人答道:“干吗?”彭雪枫不满地说:“大冷天的,你咋把个病人放在了屋外?”开门后,彭雪枫看到开门的竟是自己部队的一名科长。那科长见到是彭雪枫,大惊失色。彭雪枫立刻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不禁怒火满腔:“我真不敢相信你会这样,你不去照顾病人,还叫人家搬出去,亏你做得出!”彭雪枫狠狠地批评了这名科长,亲自监督他帮老人搬回原房,并郑重向老人道歉。在军人大会上,彭雪枫要求部队要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牢记这一反面事例,绝不允许欺负老百姓的事情再发生。
   1943年8月28日,天降大雨,淮河水位猛涨,圩堤出现了好几丈的缺口,大柳巷方圆几十里都有被淹没的危险。正在出席医务工作会议的彭雪枫闻讯后立即率领到会的全体人员和警卫营指战员冒雨前往抢险。他带头抱草、抬土,领导军民一起加筑堤坝,从天黑奋战到天明,终于堵住了缺口,消弭了一场灾难。为防万一,彭雪枫又抽调3个连队与党政机关干部和学生5000多人,同大柳巷人民并肩劳动,继续加固与监视圩堤。经过26个昼夜的奋战,一道长20多公里的新堤终于筑成。大柳巷人民再也不会受到洪水威胁。后来为纪念彭雪枫救民水火之功,当地人民遂将此堤命名为“雪枫堤”。
   彭雪枫带领部队在淮北抗日根据地为老百姓解烦忧、做实事,老百姓打心里爱戴彭师长和新四军。当时,在淮北大地上广泛传唱的一首歌谣《彭雪枫同志到路东》,歌里唱道:“彭雪枫,到路东,好似桃花遍地红,扛起扁担拿起枪,跟着雪枫闹革命。”表达了当地老百姓对彭雪枫的赞赏和拥护。
   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在抗日前线指挥作战时,不幸身中流弹,壮烈殉国,年仅37岁。消息传来,淮北人民和全军上下无比悲痛。为纪念彭雪枫,永城县更名为“雪枫县”,抗大四分校更名为“雪枫军政大学”,彭雪枫一生光荣奋斗的事迹更是被写成传略公布全军,成为了战士的教材。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人亦手书挽联,高度赞扬彭雪枫“为革命奋斗、替人民服务”“功绩辉煌,一世忠贞”,号召军队和人民继承烈士遗志,为实现全中国的彻底解放而斗争。

来源:安徽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