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时间:2022-06-17 16:28:43

  一个红色县:改“立煌”为“金寨”

  说起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得名,与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直接有关。

  金寨县前身是立煌县,为国民党所设置。当时,按照党的八七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金寨地区人民成功进行了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1930年,党中央将大别山地区根据地整合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第四次反围剿失利以后,主动撤出苏区。国民党部队占领了大别山重镇金家寨。鄂豫皖三省“剿匪”总司令部发出命令:“于金家寨添设新县,即以陆军第十四军军长卫立煌之名,定名立煌县,以金家寨为县治所在地。”

  1947年秋,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以摧枯拉朽之势,连续解放了20多座县城。9月,解放了皖西重镇金家寨,建立了人民民主政府,随军南下干部白涛为县长,张延积为县委书记。根据县委十次会议决定,经地委和邓小平、刘伯承等审定,将“立煌”改为“金寨”。从此,金寨县载入了光辉史册。

  一捧红枣、几个麦饼、一块银元:严明规矩

  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区,了解到大别山曾经历各种军队“六进六出”,金寨等地人民承担了巨大牺牲和奉献的情况后,特别注意严明纪律。

  一次,有个战士在水塘抓群众的鱼吃。刘、邓首长严肃地批评:“这是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丢在脑后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党的政策和人民军队宗旨的体现,是团结群众、战胜敌人的革命法宝。今后不管是谁,只要他违犯了,破坏群众纪律,就一定要严肃处理!”

  在整顿纪律大会上,宣布了三条铁律:枪打老百姓者枪毙;抢掠民财者枪毙;强奸妇女者枪毙!不准强迫老百姓当向导,不准向老百姓要东西,不准打骂群众!刘伯承指出:“部队纪律这么坏,如不迅速纠正,我们肯定站不住脚!”邓小平批评道:“部队纪律这样坏,是我们政治危机的开始,这是给自己挖坟墓!”不久,战斗英雄、劳动模范、警卫团副连长赵桂良因违纪公审后被枪毙了。

  一天,刘、邓等来到大别山中心区金寨的洪家湾,司令部断了粮,到下午一点,还没吃到中饭。管后勤的正为难着,警卫员捧着一捧大红枣送来。刘伯承问哪里搞来的,警卫员说是过黄河时从家里带来的。刘、邓叫大家一起吃。刘伯承捏了个红枣放在嘴里,笑着说:“人民心意就像这枣子,既红又甜。”邓小平说:“红枣是个好果子,又甜、又补、又管饿。”大家都笑了起来。几颗枣子,就算刘、邓等首长一顿中饭了。

  1947年除夕,金寨县委向刘、邓首长汇报工作,顺便带了麻糖、花生、羊肉和一只鸡等年货。邓小平紧蹙眉头:“哪儿来的这些东西?”“要过年,群众慰问的。”邓小平叹口气:“群众生活够苦的,这些东西要送还他们!”警卫员说:“那我们过年晚上吃什么?”邓小平一边扇炉火,一边笑着:“你一定还有什么东西,拿出来吃嘛!”警卫员实话实说:“只有几个麦饼,还有一些枣子。”这是邓小平在大别山区,吃着又糊又硬的麦饼度过的一个除夕!

  有几天接连阴雨,邓小平等只好住在金寨的七里冲红军家属吴大娘家。每到开饭时,看到邓小平等吃的都是稀饭和老咸菜,她心里非常过意不去。听说部队要离开了,吴大娘把留给女儿做月子吃的一小提篮鸡蛋煮熟了送给首长。邓小平说:“这怎么行?一个鸡蛋能换一两盐,这些鸡蛋换油盐,够她们吃好长时间呢!”他叫警卫员赶快给吴大娘送去一块银元。吴大娘很不高兴:“我儿子也是红军。你们住在我这里,就是住在自己家里,难道自家人吃几个鸡蛋还要钱?”邓小平说:“革命军人吃老百姓的东西一定要给钱的,这是纪律。”吴大娘坚持说:“你们住在红军家属的家里,吃自家东西,不算违反纪律!”说着,把鸡蛋倒下就走了。

  这时刘伯承进来,听说吴大娘送鸡蛋不收钱的事,想了想说:“还是老办法,我们临走时,把钱留下!”

  一根打狗棍:一起打敌人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好比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中心南京与武汉之间插了一把利剑。

  刘伯承是首长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体质差,眼睛又高度近视,加之千里跋涉,行路有些困难。进入大别山深山区,山陡、林密、路险,很多地方还不能骑马。邓小平见刘伯承走路很吃力,就叫警卫班绑了一副担架让他坐。刘伯承说:“我走路难,你们走路就不难?”他坚决不坐担架。邓小平只好叫警卫员小彭砍了一根竹子让他拄着。由于竹子砍得比人还高,邓小平风趣地对警卫员小彭说:“你把竹子砍短些,你看他拄这么长的棍子多像个要饭的!”刘伯承听了诙谐地说:“要饭的棍子就是要长些,这样才不受狗之欺。我要拿着大别山的这根打狗棍,把中国头号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打倒!”说得大家捧腹大笑。

  两副对联:感动和尚

  有一次,刘、邓首长来到金寨县沙河乡下楼坊村名叫“海螺寺”的关帝庙。邓小平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还是一座名山哩!”这时,里面走出来一个穿着破旧的老和尚,看到这么多军人,有些恐惧。老和尚恭敬地说:“欢迎长官和贵军到寺庙休息喝茶。”老和尚特意冲了一壶茶,拿出一小碟玉米饼请刘、邓吃。邓小平询问了老和尚的身世,又向他讲了一些共产党的政策和当前形势。老和尚连连称赞,拿出笔墨纸砚请题字。邓小平挥笔写了“庙小乾坤大,山高日月长”十个大字,落款是“红军战士”。刘伯承看看关羽塑像,挥笔写了“忠为其本,义字当先”,落款是“拜谒关羽大将军神像敬题老红军战士”。

  老和尚对刘、邓书法赞叹不已,说:“过去认为红军都是大老粗,没文化,二位文才和墨宝要是在科举时代,一定会金榜题名,我要好好装裱珍藏。”他还提出一只小木箱,翻出一张国民党报纸说:“这上面讲共产党杀人放火,共产共妻,刘邓十万大军被国军击溃,余部逃进大别山。全是胡扯。前日贵军一位长官看我咳嗽,还叫医生给我看病。自古以来,哪有这样好的部队?”临走时,老和尚送了好一阵,首长从警卫员挎包里掏出两块银元给他。老和尚推辞再三。邓小平说:“一件蓝衫之助,略表心意,长老一定要收下。”刘伯承对警卫员说:“你要知道,叫宣传鬼神的人宣传我们人民解放军的好处,那意义就更大了!”

  一条土改经验:“大别山经验”

  1947年10月,中央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大别山地区和各解放区一样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邓小平在漆店区召开的贫农团代表会议上,询问为什么农民不敢要分得的田地。农民廖祥武说:“红军时期这里搞土地改革,收了几季庄稼,但主力转移后,这里成了游击区,地主恶霸组织还乡团,农民分得的土地统统被夺回去了,老百姓的一点粮食也全被反攻倒算回去。这次解放军来是否能站稳脚群众有怀疑,所以分的田地老百姓不但不敢要,有的还把白天插的牌子晚上拔掉又送还给地主了。”邓小平又了解其他地区,大体都是如此。他和李先念等研究后,认为不能这样搞土改,如果强制进行土改,不但不能发动群众,还脱离群众。

      邓小平立即给刘伯承发电报通报情况,并给毛泽东写了《关于大别山的阶级情况与几个政策问题》的综合报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大别山区土改、阶级状况,提出了许多正确的政策,第一次提出了划分两种区域(巩固区和游击区)、实行不同政策和策略的观点。党中央十分重视邓小平的意见,复电同意,并加批语:“小平所述‘大别山经验极可宝贵,望各地各军采纳应用。”批转各个中央局和野战军前委。《报告》像一剂清凉剂,使各地土地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地发展起来。

来源:六安市金寨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胡遵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