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时间:2022-05-23 10:55:37

  1944年,新四军四师进军津浦路西的第一场战斗在萧、宿边境的小朱庄(今杜集区境内)打响。在这场西进收复豫皖苏边区的关键之战中,新四军四师104名指战员壮烈牺牲,静静地长眠于淮北大地。

  小朱庄战斗烈士陵园坐落于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六和社区内。为了缅怀革命先烈,1974年建成,1977年扩建,2017年进行改建。陵园占地约12亩,园内矗立一座11米高的石砌烈士纪念碑,正面“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遒劲有力的金字熠熠生辉,背面刻有滕海清将军题写的“浩气长存 名垂千古”的碑铭。碑基正面的碑文记述了小朱庄战斗的经过以及广大指战员前赴后继,人民群众奋勇支援的英雄事迹,背面镌刻着牺牲烈士的名单。碑后为一座矩形底座的拱顶烈士公墓。

  穿越历史时空,有些印记被风雨侵蚀不见,有些印记却注定被永远铭记。

  1944年4月中旬,日本侵略军为了打通陆路交通线,援救其入侵南洋的孤军,挽回在整个战场上的衰败趋势,发动了豫湘桂战役,河南广大地区沦陷。为挽救中原危机,恢复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按照党中央部署和新四军军部的指示,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奉命率部向津浦路西进军,收复豫皖苏边区失地。

  小朱庄是新四军西进的必经之路,也是国民党顽军阻止西进的前哨据点。村庄周围筑有圩墙圩壕,圩内依势筑点,圩外四周是河,四角有三层碉堡,防御体系十分坚固,易守难攻。盘踞在小朱庄的国民党第四十纵队王传绶部,向来以不抗日、专反共,祸害百姓、作恶多端闻名。这支顽军武器装备精良,反共手段毒辣,与驻宿县、永城顽军一度结成所谓“津浦路西东方防线”,企图阻止新四军四师西进抗日。

  新四军西进部队越过津浦线后,8月21日凌晨6时左右,十一旅三十一团前卫部队在白顶山遭到国民党顽军第四十纵队王传绶部的阻击,前卫部队英勇还击,顽军退守小朱庄。上午10时许,三十一团迅速占领小朱庄周围的有利地势,旅指挥所设在小朱庄西南学校内。彭雪枫师长来到旅指挥所,研究作战方案,确定总攻时间。战前,彭雪枫亲自带着旅、团干部侦察地形。8月23日12时,嘹亮的军号声震撼着龙河、闸河两岸,四师指战员向小朱庄守敌发起总攻。前沿步兵战士组织火力封锁顽军,外围河沟里埋伏的骑兵团摩拳擦掌,一次又一次的反攻,一批又一批的冲锋,枪声、刀声、马叫声、人喊声混杂在一起。历经3个多小时的激战,战斗大获全胜。

  这次战斗,全歼王传绶部1500余人,缴获武器上千支,消灭了这支“拦路虎”,取得了西进作战的“开门红”,震撼了路西的其他顽军,提高了四师的军威,创造了四师攻坚战、歼灭战的又一个辉煌战例。

  小朱庄战斗之后,四师乘胜西进。至1944年底,攻克敌伪军据点30多处,粉碎了顽军的进攻和日伪军的“扫荡”,收复大片土地,沟通了淮南、山东、皖东北根据地与华北乃至陕北的联系,具有不可低估的战略意义。

  小朱庄战斗烈士陵园是抗战岁月的历史见证,也是激励后人的精神丰碑。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让伟大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朱冬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