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48年后,这位皖籍新四军女战士被追认为烈士

时间:2020-05-19 09:51:38

唐英丈夫徐进修写给唐家麟的信

  唐英革命烈士证书

  她是一位女英雄,其高涨的爱国热情、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泼辣果敢的鲜明个性和唤醒民众的活动能力,深受群众喜爱。但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在1940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后,竟没有人知道她是哪里人。直到48年后的1988年,她才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从书香门第走出

  说起唐英,还得从2014年说起。2014年9月30日,是我国迎来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桐城市委、市政府与社会各界人士在桐城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烈士公祭活动,唐英的堂弟唐家麟作为烈士亲属应邀参加了活动。事后他还写了一份报告,要求将唐英烈士的照片及事迹收展于桐城烈士陵园。

  唐英是谁?为什么她的亲属有这样的意愿呢?于是,我们进行了一番寻访。

  1917年,唐英出生于桐城唐湾镇八一村一个书香门第之家。她的祖父唐涤凡是在新文化运动积极影响下的饱学之士,曾在本县城的张英、张廷玉府邸做家庭教师,在近代教育家吴汝纶先生创办桐城中学的影响下,倾其毕生资财回乡创办了“蒋铁乡中心国民学校”。革新文化,引进“西学”。她的父亲在辛亥革命爆发后,心怀家国,义无反顾参加国民革命军,任上尉军医,只可惜1933年在抗击日寇中上前线急救伤员于沽北口壮烈殉国。

  父亲去世时唐英才15岁,因幼年丧母,与妹妹唐杰沦为双孤,在无依无靠关头,由时任炮兵上校通信主任教官的伯父唐静山接往南京,就读于遗族子女学校。在动荡不安兵荒马乱的年月,唐英便以小大人的成熟目睹家仇国难,遍尝生离死别的悲凉。1937年8月淞沪抗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再一次向中国人民开启了血淋淋的铡刀,伯父唐静山无暇顾及,就将唐英姐妹送回老家。

  为革命惨遭杀害

  在日本鬼子的涂炭下,唐英的老家桐城也是满目疮痍,县城中学停办,她被迫转读桐城黄铺山区的省立第二临时中学。而正是在这里,成为她一生转变的真正起点。

  在省立第二临时中学,唐英结识了中共地下党员张丙炎,接受了许多革命道理,参加了桐芦工委书记林立领导的配合新四军三支队的民运工作及宣传、组织抗日爱国活动,在1939年秘密加入党组织并参加了新四军,随后赴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巢县独立团工作。在这里,她和同是革命同志的徐进修结婚,

  新婚后不久,唐英又受组织派遣离开安徽赴江苏盱眙开展工作,其高涨的爱国热情、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泼辣果敢的鲜明个性和唤醒民众的活动能力,深受群众喜爱,但同时也让反动势力非常害怕。1940年农历五月二十四夜间,国民党江苏盱眙县马坝区区长叶一舟伙同地方恶霸、70名全副武装荷枪实弹的匪徒围困乡政府,唐英与乡长张耀、石莉、曾管理等四人惨遭被捕,次日惨无人道的歹徒在坚贞不屈的唐英身上扎进17刀,最终牺牲,时年仅23岁。其余三人亦同遭枪决。

  英烈名字留史册

  因当时形势恶劣,再加上唐英等四人在盱眙工作时间较短,他们牺牲后竟没有人知道他们来自何处,因此家人也无从知晓。《盱眙县志》中就有这样的记载:英勇就义四英烈,留下盛名育后人。不知唐英何处女,坚贞石莉家不明。乡长张耀曾管理,家乡原籍弄不清。万望领导能知晓,请投便函感谢深。英烈名字留史册,后人方知哪里人。

  全国解放后,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后,在多方的努力下,1988年5月,牺牲48年之久的唐英女士终于被德兴县(其丈夫所在县)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而在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的核实查找下,也确认了这位为全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优秀女性是安徽桐城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邱健筱铖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