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巢湖八旬女兵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时间:2020-10-29 10:33:45


 


  赴朝参战的86岁老兵刘家英和她年轻时的照片。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赴朝参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本报讯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赴朝参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纪念章。今年86岁的巢湖老人刘家英就是受表彰者中一员。

  10月26日,记者获悉巢湖老人刘家英受表彰信息后,辗转联系到了一名知情者。据他介绍,刘家英老人是安徽巢湖人,1934年出生,从小受苦,曾给人家当过童养媳。为摆脱封建家庭影响,她于1951年下决心离家参军。身无分文的她背着家庭,从巢湖一中参军,加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队伍行列。

  刘家英老人回忆,新兵们先到武汉集中学习,后又被分配到吉林长春气象学校学习,最后到沈阳等待分配。当时年轻的军人正掀起积极报名参加抗美援朝的热潮,但也不是人人都能有机会去入朝参战。

  那是一个晴朗的星期天,同宿舍的战友都去逛街,屋里只留下刘家英一人。一位东北军区干部来到宿舍,询问了她的基本情况,并认真地记录了下来,然后起身道别。第二天,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战友中只有刘家英一人接到了调令,入朝参战,立即赶赴丹东报到。

  在丹东,刘家英与上海来的一群华东机要学校姑娘一起坐上了卡车,当晚就越过鸭绿江。一路上坑洼颠簸,走走停停,边防空边行进,美军的飞机疯狂地对后方剿杀封锁,发照明弹,投掷定时炸弹,迫使我军夜行晓宿,一夜未眠。

  卡车后来一直开进一个大山沟里,此处有几座矿洞,这时的刘家英才知道自己被分配到志愿军司令部通信处通信站总机排,成为首批3位女兵之一。

  总机设在矿洞内,直通首长和司令部各处及各兵团。矿洞内阴冷潮湿,条件艰苦。3位女兵分三班上机值班,每隔一段时间为了保密就要更换代号,值班员要连夜反复背诵记清、记准。

  除了业务,防空袭也是日常一件大事,经常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一次矿洞外遭到敌机的轰炸,敌机轰炸将通信站油机炸毁,导致油机员战友牺牲,大家带着悲痛把他埋在附近山坡上。

  刘家英在朝鲜工作近3年,停战后回国。她说,在朝鲜日日夜夜努力工作,与在前方流血牺牲战友相比,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工作。胜利属于全国人民的支持,属于光荣的全体志愿军官兵。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七十周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健在的志愿军老兵颁发纪念章,这是祖国给予志愿军老兵至高的荣誉。刘家英表示,从心里由衷地感谢,并感到无上光荣。她说:“和平来之不易,愿我们的子孙后代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晨报记者 李远波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李远波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