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张漫萍:秘密战线写春秋

时间:2020-11-13 10:43:31

张曼萍.jpg

  张漫萍烈士

  □本报记者 李茂峰 整理

  2005年12月,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永远的丰碑》专栏,公开报道了中共蚌埠工委书记张漫萍烈士的事迹,使这位中共秘密工作者从幕后走到台前。
  中共蚌埠工委,对外称“淮河办事处”,成立于1944年10月,其主要任务是开展以蚌埠为重点的津浦铁路南段沿线和淮河沿线的城市工作。张漫萍先后担任工委委员兼组织科长、副书记、书记,他多次不顾个人安危,化装进入日伪军占领下的蚌埠,指导党的秘密斗争。1947年7月,张漫萍再次化装进入沦陷区蚌埠,在离开蚌埠途经怀远陈集时被捕。敌人对张漫萍进行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但他始终义正辞严,昂首挺胸,严守党的秘密。最终敌人将他杀害投入浍河,牺牲时年仅37岁。
  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张漫萍(1910-1947),河南荥阳人。在河南省立第四师范求学期间参加学生运动、加入青年团,并改名为漫萍,立志革命者要像水中浮萍,浪迹天涯,四海为家;要像青萍宝剑,铲除人间不平。他还在宿舍墙壁赋诗言志:“大丈夫马革裹尸,行仁事人间时雨。义侠心抱打不平,好男儿忠贞国事。”1932年,张漫萍赴北平私立弘达学院继续求学并投身抗日救亡运动,8月在西单散发传单时被捕,与薄一波、杨献珍、安子文、刘澜涛等一批共产党人同囚于北平草岚子监狱。
  狱中,面对坐“老虎凳”、蹲水牢、参加七天七夜绝食斗争等多次生死考验和在“反省书”上按上手印就可出狱的诱惑,他始终坚贞不屈:“我抗日无罪,无过可悔!”张漫萍的表现得到狱中秘密党组织的肯定,1932年底被转为中共党员,后为党支部干事会成员,并成长为狱中斗争骨干。经中共中央营救,1936年9月,张漫萍等几十名党员结束了4年多的牢狱生涯。
  任职“淮河办事处”
  受中共中央北方局指派,张漫萍回到家乡河南,和刘子久等共同担负起重建河南省委、恢复扩大地方党组织、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重任,历任河南省委委员兼省委秘书长、开封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西华中心县委书记、郑荥密工委书记等职。1938年秋,张漫萍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学习军事。当年底,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张爱萍率领张漫萍等到达豫皖边区,对国民党中上层人物开展统战工作。不久,加入彭雪枫、张震将军率领的新四军游击支队,投身华中敌后抗日烽火。1939年6月,张漫萍随彭雪枫部首次进军淮上,开始了在蚌埠地区的持久抗日游击斗争。
  1944年10月,淮北区党委决定,成立中共蚌埠工委(对外称“淮河办事处”),开展以蚌埠为重点的津浦铁路南段沿线和淮河沿线的城市工作,以瓦解、分化伪军和伪政权,为里应外合夺取城市做准备,张漫萍任工委委员兼组织科长。1945年7月,张漫萍任副书记,1946年9月任书记。工委机关常驻根据地,通过组织巡视和派遣党员进入蚌埠,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党的秘密斗争。工委先后派遣李振友、潘介和、朱百里、王洪刚、韩光辉等党员进入蚌埠,他们以职业为掩护,独立开展工作,创建了五个秘密党组织。
  不幸被捕英勇献身
  其间,张漫萍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化装进入日伪军占领的蚌埠,以党的秘密联络点西门渡、留芳照相馆等为掩护,巡视指导党的秘密斗争。抗战胜利前夕,淮北区党委内定张漫萍为蚌埠市长,后因形势变化,蚌埠被国民党军接收。
  1946年9月,国民党军开始大规模进攻淮北解放区,张漫萍率蚌埠工委转移至洪泽湖继续开展游击斗争。在湖中,他十分牵挂暂时失去联系的蚌埠秘密党组织,几次设法通过封锁线到蚌埠巡视工作。1947年7月,张漫萍再次冒险进入蚌埠,分别约见了各个秘密党组织负责人,指示他们组织党员坚持隐蔽斗争,迎接蚌埠解放。张漫萍离开蚌埠途经怀远陈集时被捕,旋即被押至湖沟,被绑在一棵大树上。炎炎烈日下,任凭严刑利诱,他始终昂首挺立,严守党的秘密。当晚,被活活勒死后装入麻袋投入浍河,时年仅37岁。
  人民永远铭记张漫萍烈士的英名。2003年,张漫萍烈士纪念碑在固镇落成;2007年,全面反映烈士光辉一生的《张漫萍纪念文集》一书出版发行;2009年,张漫萍被评为河南省“6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0年,蚌埠市召开纪念张漫萍烈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2020年,张漫萍纪念广场暨张漫萍雕像在固镇县湖沟镇落成,以大力弘扬革命烈士的不朽精神。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