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共产党人

他用血和生命播种 映红了当年皖北小镇

时间:2020-12-08 09:54:27

○张蕴华

○张蕴华在狱中写给胞弟的信

  “将来出笼至蜀工作,定有可望。如未遂志,为党光荣,何足叹惜!”这是1931年,阜阳的一位年轻人在狱中给胞弟的信中写的话。这位年轻人立志报国,走上救国之路;他重视教育,传播革命思想;他投身革命,却在32岁不幸遇难牺牲。他就是张蕴华,这位出生在阜阳临泉的革命先驱者,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了革命者的信念。

  立志报国加入中国共产党

  1899年11月12日,张蕴华出生于阜阳长官店(现临泉县长官镇)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是地主,有100多亩田,还开了一家染坊。1917年, 18岁的张蕴华考上省立第六中学,并在这里阅读了大量进步刊物,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他和同学组织学生联合会,罢课、游行示威,在阜阳掀起声势浩大的声援五四运动的热潮。1921年秋,张蕴华考入武昌中华大学。不久后,他休学回家。后张蕴华经人推荐担任沈丘镇立小学校长。

  又过了几年,阜阳县政府将张蕴华调进县城,成为县立高小校长。1926年春,周传业、吕鼎才、李象贤、董橙君4名共产党员,成立“四维社”,创办了《阜阳青年》,先后发表了《五卅运动后国民应有之新觉悟》、《先决问题》等许多文章。张蕴华成为主要撰稿人之一,针对部分学生只埋头读书,不问政治的不良倾向,写了《学生读书的目的何在?》等文章。与此同时,张蕴华与四维社成员建立流动“图书馆”、“读书会” 等,唤起了人民的觉醒,同时,团结了大批青年在自己的周围,在阜阳培养了一批革命运动的实践者。

  也就在这一年的冬天, 张蕴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阜阳支部最早的成员之一。这一年,张蕴华才27岁。

  组织皖北革命斗争参与“四九”起义

  1928年2月,中共临时皖北特委成立。为深入发动农民群众,组织皖北革命斗争,在以魏野畴为书记的中共皖北特委的帮助下,成立了中共阜阳县临时委员会,张蕴华被选为临委委员。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张蕴华和在阜阳驻军高桂滋部任职的秘密党员曹国勋被派到长官店地区,发动群众,建立农民协会,培养革命积极分子,发展党员。1928年2月底,中共长官店支部委员会在长官店“育才阁”成立,支部书记张蕴华,委员王慎修。支部隶属中共阜阳县临时委员会领导。

  这期间,张蕴华多次参与魏野畴主持召开的会议,研究和发动“四九”起义,同时陪同魏野畴、杜聿德到阜阳西乡长官店、吕大寨、老集一带发动群众,建立组织。

  在安徽省档案馆中,珍藏着一份“皖省阜阳中心县委通告”的档案。这份珍贵的档案记录了“四九”起义发生前阜阳的革命形势、“四九”起义当时的情形以及“四九”起义失败的经验和教训等。当时的阜阳人民生活困顿,革命热情高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皖北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在不到2个月时间,皖北各县发展党员1000多人,农民会员6万多人,农民赤卫队员3000多人,为开展革命斗争作准备。这一点也在档案中得到了佐证。这份“皖省阜阳中心县委通告”的档案详述了当时的情形,“在这个时候皖北党的组织一天天地扩大,当时统计党员有一千三百多人,农民群众有一万三千多人。”

  1928年4月9日,80余位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打响了皖北武装革命的“第一枪”。虽然“四九”起义失败,但它点燃了皖北革命的燎原之火。

  播撒革命火种壮大革命力量

  “四九”起义后,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928年秋,张蕴华和曹国勋一起回到长官店,开辟以长官店、沈丘集、曹寨等为中心的地下革命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革命工作,1929年, 他被国民党政府任命为长官小学校长,当年冬天,又被任命为县政府财政局局长。他推荐曹国勋任阜阳西三镇保安大队队长,掌握地方武装,借机发展党的武装力量。他们以办学为掩护,深入发动群众,壮大革命力量。

  播撒革命火种,发展壮大革命队伍是摆在张蕴华等党员面前最重要的事。而当时白色恐怖下,张蕴华毫不畏惧,极力恢复了党组织各项活动。在一份1930年5月2日《阜阳中心县委工作报告——政治、军事、经济及群众斗争等情形》档案中记载,“豪绅地主既是皖北农业经济的主人,也就是皖北政治大权的主人,所以说皖北的政治还是豪绅地主封建阶级的政权。” 同时,该档案在“各县农运状况”方面分析“四九”起义前后的情况。起义前“一万三千农民群众组织,整个在党的领导下,革命情绪异常高涨。”起义失败后,“统治阶级压迫摧残不遗余力,屠杀党员,逮捕统治,一般劳苦群众在这极严厉的白色恐怖之下,必然要胜出退缩畏惧的心理。”在严峻的革命形势下,张蕴华等阜阳早期党员积极开展军运和农运革命活动。

  该档案还分析了群众斗争的情形,“皖北群众生活既然这样痛苦,他们的革命情绪,亦当然的比较高涨,在三、四个月中间,各处自发的斗争还不计算,在党领导的大小斗争也有六、七次,最显著的有三次,兹略述之:第一次的斗争是反里长的斗争;第二次的斗争是反富农的斗争;第三次的斗争是改组派在凤台军事活动的斗争。”由此可见,“四九”起义使安徽党组织取得了领导武装斗争和建立人民政权的初步经验,为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基础,撒播了革命的种子。

  领导长官店农民起义英勇就义

  作为“四九”起义的亲历者,张蕴华要将革命的火种传播下去。为了扩大教育阵地,广泛宣传进步思想,作为长官小学校长的他废除“文昌阁”,创建“育才阁”。1930年, 育才阁竣工。张蕴华在大门、二门上,写下两副醒目的对联:“竖起两根硬骨头, 誓与土劣拼死命”“有什么思想说什么话, 做一番事业尽一番心”,启发学生的革命思想,并提倡半耕半读,半工半读,要求学生既会拿笔,又会拿锄,规定学生要有斧头、锄头、镰刀三种工具。

  1929年冬,张蕴华出任国民党阜阳县财政局局长。他利用这一身份推荐曹国勋任阜阳县第十区(沈丘集)保安大队长,借机发展党的武装力量;推荐李冠英任第十学区教育委员,负责党的宣传和掩护工作。并在长官店开办乡村师范班、店徒训练班,组织工会和妇女会,以激发群众的革命热情。1930年,张蕴华利用国民党官员的身份又在阜阳南乡中村岗一带开仓放粮,取得了胜利。这一斗争,曾波及当时皖北7个县。

  一系列的革命斗争,进一步扩大了党的影响力,广大农民踊跃参加农协,同时成立了党领导下的农民赤卫队,建立了长官店、沈丘集、曹寨3个中心联络站和10多个秘密联络点。1931年春, 张蕴华再次以财政局局长的身份,清理财政账目,胁迫阜阳八大家交出拖欠的银粮。当时的阜阳八大家占地数百顷,不但不交银粮,还收买青夫(催缴银粮的人),将他们的银粮转嫁到农民身上,使每亩380文的任务上涨到8000文。这场反对青夫勒索银粮的农民运动迅速席卷全县,并波及太和、蒙城、颍上、凤台等地。

  1931年8月,张蕴华组织领导群众开展长官店农民起义。起义狠狠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后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起义失败,张蕴华被捕。

  在狱中,张蕴华受尽酷刑,正气凛然,始终不渝。他在写给胞弟的信中说:“将来出笼至蜀工作,定有可望。如未遂志,为党光荣,何足叹惜!”当法官问他皖北有多少共产党员时,他奋笔疾书“皖北共产党,二十一万八;个个昂着头,快刀杀不清;工农众兄弟,一个不知名。” 1931年11月13日凌晨,国民党反动派将其押到安庆北门外。他毫无惧色,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

  回顾张蕴华的一生,虽短暂却灿若星河。因为他眼里有光,心中有火,一腔热情将革命火种播撒在了皖北大地,激励了众多仁人志士投身革命的伟大事业中。 

  □何依群 何芳芳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何依群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