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大军渡江的故事

时间:2019-12-09 15:18:00

汪伦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这是当年伟大领袖毛泽东发出的战斗号令。

故事回想起来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我老家住在长江之滨的中游华阳匣内的泊湖南鱼米之乡,皖南宿松县高岭乡枫林村汪家大屋。名曰大屋,有号称100户,1000口人的大庄人烟。系长江边的丘陵地带,百姓以打渔、种庄稼谋生。在我的记忆中,从事渔业的就50多名的青壮年驾驭着8条渔船,长期在泊湖中打鱼捞虾,养家糊口。

春雷一声震天响,就在新中国成立的当年4月间,浩浩荡荡的南下大军开进汪家大屋的村子里。这时我是一个男童,在本村私塾就读的学生,突然见到这么多穿着灰色军装的军队威风凛凛(约1000人)开进村子,我和我的同学三两个有着一种好奇心,偷偷摸摸、躲躲闪闪想接近又不敢接近他们。

不一会儿他们就开始做进村第一件事。按照有纪律、有秩序规规矩矩到每家每户看住房,当时我家住的不知什么首长,带有一匹白马,还有警务员站岗。紧接着就进行卫生大扫除,为老百姓做好事,有的在房前屋后、屋里屋外打扫卫生,铲除垃圾,村貌焕然一新;有的为老百姓挑满水缸的水,大家热火朝天,高高兴兴,不亦乐乎忙大半天,把应该做的事一五一十都做好了,群众喜出望外,异口同声地说这样的好部队从来没见过。这充分体现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

部队在每家每户安营扎寨住下来,他们又开始进行第二件事,就是开展大宣传大发动。宣传形式有:一是人民解放军为人民的宗旨目的,逢人就说,口头宣传;二是在墙壁上写大幅标语“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三是文娱节目宣传,跳秧歌舞,演文娱节目,说大鼓书,唱快板等等,受到老百姓热烈欢迎,密切了军民鱼水关系,逐步加深了军爱民、民爱军的亲切感情。

在通过宣传发动,有了军爱民民爱军的基础上,部队开始进行渡江战地练兵的关键时刻的第三件事。渡江必须具备2个条件:一是要有民船;二是要有人力。这两个条件在我们村庄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解放军战士都是南下部队,一来没见过船只,二来不懂水性。针对这种情况,部队首长就大力发动群众积极参加渡江战役服务。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纷纷参加战斗。有64名船民自动捐出8条渔船,为开展战地练兵所用。

为了苦练渡江的本领,船民们手把手教部队战士如何驾船的技巧要点,如快速敏捷上下船,会划船、会撑槁、会掌舵、会摇撸、会扬帆,大家齐心协办,学会乘风破浪、奋勇前进的技能。训练中,战士们风里来雨里去,成天都泡在水里,身上上船一身水,晚上回来一身泥,有的手脚都磨破了皮。就这样老百姓与战士同甘共苦,军民一齐奋战。一直练到1949年4月21日发起大规模的渡江战役,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4月23日各路解放大军向南推进,解放了杭州、南昌、上海、武汉。4月24日凌晨解放大军占领南京总统府。6月2日大军解放崇明岛,就此渡江战役胜利结束。

渡江战役的胜利,为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直到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成立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记得,在当时参加渡江战役中,我们村庄有一位船民英勇牺牲,后来追认为烈士,十分令人敬佩。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佚名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