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半塔保卫战

时间:2020-11-24 10:12:15

  1939年冬,以罗炳辉为司令的新四军第五支队,开辟了以半塔集为中心的皖东津浦路东抗日游击根据地,初步打开了皖东路东敌后抗战局面。1940年3月21日,国民党韩德勤部调集10个团万余兵力,向五支队指挥机关所在地半塔集及附近地区发动全面进攻。当时五支队留守部队加上后方机关、教导队全部仅3000人左右,在兵力众寡悬殊的情况下,留守部队在邓子恢、郭述申、周骏鸣的指挥下,固守半塔7昼夜,击退顽军多次进攻。路西反顽大捷后,张云逸、罗炳辉率主力昼夜兼程,回师路东。江南指挥部指挥陈毅亦命令挺进纵队叶飞、苏皖支队陶勇率部驰援半塔。新四军于3月29日开始分3路全线反击,至4月9日,路东地区反顽作战胜利结束。经过20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打退韩德勤万余兵力的进攻,取得了华中反摩擦的首战胜利。半塔保卫战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固守待援的范例。
  半塔保卫战的胜利,不仅巩固了刚刚建立的以半塔集为中心的皖东津浦路东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而且也为以后创建和发展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来源:芜湖党史方志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