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党史频道 > 中共在安徽

时间:2021-07-16 16:32:03


 


  ○《解放战争时期巢南的武装斗争》(1960年)


 



 


  ○《解放战争期间活跃于巢北的吴万银、李刚游击队》(1960年)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不断对巢湖地区进行“清剿”。为牵制敌人兵力,配合人民解放军正面战场作战,中国共产党在巢湖地区积极领导人民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政权。合肥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就记录了解放战争时期巢湖地区党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情况。

  两支坚持斗争的游击队

  说到解放战争时期巢湖一带的革命武装斗争,就要提起当时活跃于巢北、由吴万银和李刚领导的两支游击队。

  据党史资料记载,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蒋介石发动了全面内战。为保障统治中心南京周边安全,国民党政府于1946年5月调集多支部队向安徽定滁全解放区进逼。1946年5月13日,担任新四军定滁全支队司令员的吴万银奉命率定滁全支队独立营400余人,从滁县转移进入敌后巢县北部东黄山地区,开展游击斗争。

  巢北的东黄山为巢、合、全、含4县接壤地区,境内山峦连绵起伏,有三百六十洼之说,是开展游击斗争的极好地方。1946年5月中旬,吴万银率部进入黄山地区后,首先扫除了油坊集、小集、娘娘庙等地的敌人据点,并与活动在巢北的李刚所率的中共皖江联络队取得联系。5月20日,两支队伍在柘皋会师。

  “1946年油菜开花时,李刚游击队至巢时,只有二十多人,穿便衣隐蔽发展于花集方集一带。”“1946年栽秧时,吴万银部……有马二十多匹,装备良好,约400—500人,下分三连,第一连连长吴万银兼任……部队驻扎于黄山地区山陈村龙华寺一带。”合肥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解放战争期间活跃于巢北的吴万银、李刚游击队》中,也有这方面的记载,这份档案是由时任中共柘黄区区委书记莢厚华及中共柘黄区委宣传委员丁邦富口述,1960年由中共巢县县委革命斗争史资料办公室整理的,“1946年5月,吴万银与李刚取得联系,决定李刚活动于浮槎山、方家集一带,吴活动于黄山地区,双方相互配合,统一行动,此后,李刚部在吴万银的支持下和地方党组织的配合下(如购买枪支弹药等)发展较迅速,至1947年上半年发展至一百多人。”

  对于吴万银部的到来,国民党反动派如芒刺背,6月中旬纠集千余名兵力进驻黄山“围剿”吴万银部。关于这段历史,《解放战争期间活跃于巢北的吴万银、李刚游击队》中也有记载,“1946年夏末,伪保四团分兵两路,企图将吴万银部包围消灭于黄山……这一战争使吴万银部伤亡不小,原有一百多人,现仅剩三四十人,接受教训,部队在刘人庵全部化妆成便衣,将军装埋起来……后转移到含山、花山一带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游击战争,1947年6月,中共巢北工委正式成立,吴万银任书记,李刚、方茂初、王光前、宣醒民为委员,中共巢北工委将在巢北地区的游击队统编为巢北游击支队(又称巢北游击队),吴万银兼任司令员。“部队统一指挥后,为了鼓舞人民斗志,扩大影响,于同年10月在肥东伏击敌人汽车获胜……战后震惊合肥反动派,当即调某部至巢北一带‘清剿’。我部三个支队共三百多人(其中武装部队二百多人),主动移至定远,沿途消灭大地主,分粮食给贫苦农民,歼灭敌人小的据点,敌广西部则尾随我部后,疲于奔命,一无所获。”“1947年冬,我部由定远间到浮槎山,与敌人在浮槎山打了一仗,我方无损失……”“1948年2月,李刚率领三四十人北渡巢湖,在巢北开展游击战争。”在档案中,也讲述了巢北游击支队领导的多起战斗。

  巢南有个“小陕北”

  新四军第七师北撤后,国民党第一七一师迅速占领了巢县、无为等巢湖南部地区,他们大肆抓捕、枪杀中共党员、进步人士和革命群众。而中共巢无县委北撤时留下了一支由28人组成的巢无人民自卫队,在自卫队的领导下,巢南人民高举革命红旗,与反革命进行着艰苦卓绝的生死斗争。

  “为了打击反革命分子的气焰,我银瓶(应为“屏”)山区游击队,首先将向敌人通风报信、胁迫我地方党员干部‘自首’的地方老九处以极刑;接着,又将向民众进行倒算的反动地主、伪巢县议员江顺安处死……同时,对国民党伪乡公所和土顽给以猛烈的打击,一时群众性的武装斗争,就像雨后春笋生长起来,革命的力量有了很大的发展。”据1960年6月由中共巢县斗争史办公室整理的《解放战争时期巢南的武装斗争》记载,银屏山里的董家山、后洞一代的老根据地人民,根本不承认国民党的反动政权,他们公开地抗捐、抗税、抗粮、抗丁,敌人来了,他们就全部逃进山里,有组织地隐蔽起来,连锅、碗、瓢都全部藏起来,不给敌人用,敌人走了,他们回到家里,一面监视敌人,一面进行劳动。因此当时人们称这里为“小陕北”。

  游击队的迅速壮大和游击战争的广泛开展,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惊恐,特别是不时出现的我军的布告和传单,更吓得他们惊慌失措。因为他们知道,银屏山地区是我七师的老根据地,我军坚持并“割据”这块战略要地,就等于在他们胸口上插了一把钢刀。敌人为了“排除”这把插在胸口上的钢刀,1946年5月,派一三八旅长杨则奇率领其匪部和巢无两县的土顽四千多人,对我根据地进行“清剿”。匪军所到之处,实行日寇的“抢光、烧光、杀光”的三光政策,把靠近山区的小村庄或在山上的草棚子全部烧光或将群众杀死,企图将我游击队消灭。

  在这样的严重情况下,我根据地军民更加团结亲密了,想出千方万计,配合行动,不断地在政治上、军事上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当敌人‘清剿’的时候,我们的同志就分散藏在群众家里,住到山洞里,藏到野外的棺材里,克服饥饿、臭味、干渴和大小便不便等难以想象的困难,昼伏夜出,进行活动。如果敌人来了,村庄门口的树上就晒上衣服和被子,游击队就不出来,敌人一走,树上晒的被子和衣服就没了……有的人为了保护游击队员,不惜牺牲性命。”《解放战争时期巢南的武装斗争》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敌人在大沈村把农民沈辉长捉到,要他带路到山里‘清剿’新四军。他不肯干,敌人用绳子把他捆着,推着他走,走到大任家山石桥上,他就朝地一坐,说:‘我坚决不带路!’‘不带路我枪毙你!’匪连长把子弹推上膛,把枪口对他试了几试,‘要毙就毙!老子就是不干!’沈辉长横眉竖目怒斥敌人……随着几声枪响,英雄的沈辉长就与世长辞了。”

  据档案记载,在反“清剿”斗争中,我军到处袭击敌人,不断取得胜利。有天晚上,天色漆黑,敌军团部里正灯火辉煌,我游击队员沈辉、杨先林、沈辉勇等人化装成群众,巧妙地进入敌人团部,夺取一名伪匪身上的驳壳枪,接着手榴弹的爆炸声和子弹的响声,像晴天霹雳一样,在敌人的团部里响起,我军到处袭击敌人,打得敌人手忙脚乱……我军声东击西,到处游击,打得敌人头昏眼花,摸不清我军究竟有多少,因而到处“清剿”,到处扑空,顾此失彼、疲于奔命。

  革命斗争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1947年5月,随着中共巢无工委的成立,给在山区艰苦坚持的游击队和广大人民以莫大鼓舞,工委深入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扩大革命根据地,并号召全区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为迎接解放大军南下,解放全中国而奋斗。

  这年8月27日,刘邓大军渡过淮河,挺进大别山地区,与坚持在大别山地区斗争的桂林栖部会师。此时,巢无地区的游击队员和人民群众听到解放大军南下,人人欢欣鼓舞。为配合作战,巢无工委特派张其普等化装成商贩,将巢无地区斗争形势向桂林栖做了报告。很快,皖江军区派了一部分主力部队,从大别山区来到巢无地区。“在一个天将快亮的时候,在巢无交界处曹家山口与坚持在银屏地区的游击队会师。同志会见的时候,大家兴奋得跳了起来,互相紧紧地握手,有的被感动流泪。”《解放战争时期巢南的武装斗争》中这样记载。

  据党史记载,1947年11月6日,刘邓大军派遣三纵直属教导队协同皖西军区武装部队抵达无为北乡严桥,在巢无游击大队的配合下,经过一天激战,全歼国民党驻严桥一个自卫中队80余人,缴获长短枪60余支。而严桥大捷,结束了巢无地区长期以来的被动游击局面,由战略的防守转入反攻,标志着巢无地区游击战争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不但鼓舞了巢湖地区人民坚持斗争的积极性,而且更加坚定了人民胜利的信念,最终迎来了解放。 □程堂义 汪振和 凤丽君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程堂义 汪振和 凤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