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区域文化 > 图片新闻

《芜湖铁画》地方标准制订计划获准立项

时间:2017-08-21 10:15:00

  近日,安徽省质监局正式下达了2017年第二批安徽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由芜湖市质监局组织申报,芜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起草的《芜湖铁画》地方标准制订计划已获准立项。

  2006年5月,芜湖铁画锻制技艺被收录进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芜湖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并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发布了《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条例》,已于2017年元旦正式实施。为进一步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安徽民间工艺美术水平,加强对芜湖铁画的保护和传承,促进芜湖铁画的创新与发展,芜湖市质监局积极联合市文化委、市非遗保护中心,充分利用质监系统标准技术研究机构和产品质量检测检验机构的资源条件,指导帮助芜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制订芜湖铁画技术标准,大力协助其申报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并于今年初将芜湖铁画作为2017年度安徽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重点项目进行申报。

  标准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提供了全新的有效手段。在当前铁画艺人出现断代,芜湖铁画面临技艺变形、失传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困境下,通过制定《芜湖铁画》安徽省地方标准统一规范芜湖铁画锻制技艺及相关产品,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加强对芜湖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维护本土传统文化形象和品牌价值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来源:凤凰安徽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