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1945年,苏皖边区政府 这样生产救灾

时间:2020-11-18 09:51:18


 


  ○《淮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关于防旱救荒的紧急训令》档案的材料


 


  1945年,苏皖边区相继发生旱、涝、蝗、冰雹等严重自然灾害,粮食歉收,全区有近700万农民处于饥寒交迫的严重困境。这对于苏皖边区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边区政府上下齐心,采取种种生产救灾措施,战胜了灾害,这对巩固和发展根据地有着重要的作用。

  旱灾严重,人民遭殃

  1945年春季大旱,到了夏天又遭遇水灾。史料记载,据沭阳、淮阴二县调查统计,由于灾情的影响,耕牛最低减少1/3以上。

  安徽省档案馆馆藏的1945年6月11日《淮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关于防旱救荒的紧急训令》档案也佐证了这一点。档案记载当时的灾情:“我淮北路东路西各地,入春以来,久旱不雨,沙地,淤地,岗地麦苗干枯很多,大为减收,泗宿县某些区乡,竟有减少到十分之五的。早秋有的没有种全,有的苗没出齐,有的即使出苗,也多经不起抗旱枯萎了。泗南,盱凤嘉,泗五灵凤几个县,沿湖各县已发生蝗虫,有的尚未扑灭,还降落了冰雹,打坏了很多麦田和秋苗。比如抗旱的气候中,人民已感到‘干断种粮’的威胁。当此新麦上场,粮价犹在上涨,为几年来所未有。”

  显而易见,严重的灾情已经危害了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人民生命安全也受到严重损害。省档案馆馆藏的1945年6月16日刊登在《拂晓报》上的一篇《泗宿欠收遭粮荒县府拨粮廉售急救饥民》档案称,“泗宿若干区乡已发生灾荒,由于该县土质大部系泥沙地沙地,沙地本不耐旱,火沙地遇旱更易欠收,自割麦以来,区都减收对半或三分之一不等。”

  灾情如此严重,但是苏皖边区政府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奋力生产救灾。

  急赈救灾,恢复生产

  根据当地目前的实际情况与过去防灾救荒的实际经验,苏皖边区政府作出具体计划与采取各种有效的措置,把各种组织活跃起来,要推动干部积极分子、劳动英雄、模范互助组起带头作用,创造好办法和好经验,推动大家一齐努力进行。同时防灾救荒工作是关于整个根据地全体人民的大事,要认真地把各个阶层人民组织到这个“与灾荒作斗争”的运动中来。因此苏皖边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解决问题。

  由于粮食价格上涨,人民生活困顿,苏皖边区政府将救灾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拨出公粮救济灾民。《泗宿欠收遭粮荒县府拨粮廉售急救饥民》档案中这样说道,“据悉闸塘区每乡均有一百户以上缺粮,苏圩区小程已有二十余户缺粮。县政府为此特作紧急救荒措施,拨出公粮十六万斤,按市价减低一成售给确实缺粮之群众,并由县银号出款收买菜子,调剂群众之有无。”

  通过这些救济措施基本安定了灾民的生活,保障了社会稳定,也为生产救灾打下了基础。为确保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帮助受灾群众挺过这一困难时期,苏皖边区政府提倡掘井和开渠,保障水利,以此开展生产自救。《淮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关于防旱救荒的紧急训令》档案中提到,“要宣传打井的好处,不打井的坏处,找打井有经验和打井得好处的人宣传打井的办法。召集群众讨论打井计划,挖土井、掏老井、打新井都由群众决定。”为了鼓励群众打井,苏皖边区政府组织骨干力量带领群众打井引水灌田,以此扩大影响,并号召群众自动推广。同时,苏皖边区政府提倡开渠,利用河流进行灌溉。“我们淮北地区,有不少能灌溉地亩的河流,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和群众商量,领导群众想办法开渠,引水灌溉。”

  此外,苏皖边区所在地是我国主要的产蝗区之一,蝗灾造成的农作物损失非常严重。边区政府十分重视蝗灾的整治,颁布了一整套严格的自上而下捕蝗、灭蝗的制度和措施。比如隔绝法、包围法、拉网法等手段大力捕治蝗。“今年春天,洪湖数县已进行了捕蝗工作,有抓得紧的,已经把蝗灭了;有抓得不紧的,尚未扑灭,应立即用更大的力量扑灭它,天旱多蝗,应加以严重的注意。”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为了救济灾民,苏皖边区政府掀起了一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运动。各级工作人员以身作则,率先行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各机关每人每日要节余粮食一两,并提倡吃各种代用品。办公杂支用费应节约到最低限度。”在这一过程中,苏皖边区政府还加强粮食管理,“加强公粮田赋及各种公家粮食的保管,减少消耗,并分散贮藏,防止敌人抢掠及烧毁。并从扩大解放区的斗争中扩大征粮区域,并可收买一部分,吸收边沿及敌占区余粮到内地来。”

  无独有偶,省档案馆馆藏的1945年8月15日《苏皖豫区党委关于生产备荒工作的指示》档案也提到,“节约方面,在家庭目常生活上提倡吃粗面,平时要吃稀饭,零用东西有计划地节省,衣服减做。”并且宣传移风易俗,改变群众落后观念。“在婚丧嫁娶上提倡请客两菜一汤,不招待纸烟,不披孝、戴黑纱,出嫁礼品尽量简朴;在破除迷信方面,说服群众不用道婆看病,并用典型例子揭破道婆的欺骗,禁止迷信品入口。总之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定出能够实现的节省公约。在重要市镇上或干部中首先实行,然后普遍地推动群众的节约运动。”

  值得一提的是,苏皖边区政府还鼓励群众尽量搜集代用食品,将现时收的麦子省吃俭用,以备荒歉。野菜类的有鸡冠菜、蚂蚁菜、积蓄山芋叶、芝麻叶、红白萝卜叶等。水产类的蔬菜有鸡头枝、菱角、光棍菜、高苗子、藕等。

  抢救秋禾,补种晚秋

  灾情过后,苏皖边区政府一边尽力救助农民,一方面号召生产自救,补种各种粮食作物。比如补种萝卜、荞麦、白菜、油菜等。省档案馆馆藏的1945年8月15日《苏皖豫区党委关于生产备荒工作的指示》档案中这样说道,“要不失时机地将一切可能播种的,晚秋都种下去。”“在水灾严重的地区,即应抢收秋禾。”

  此外,苏皖边区政府组织灾民开垦荒地,鼓励群众进行各种副业生产,比如拾草、砍草、挑鱼、张虾、运盐、生豆芽、运草、纺织等,应依各地实际情况来进行。并且收集代用品以备不时之需,如芝麻叶、白芋叶、马苋菜、鸡冠菜、萝卜缨子等。《淮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关于防旱救荒的紧急训令》档案中也记载,利用天时多种粮食,要多种麦茬地的秋粮,如绿豆、豇豆、谷子、山芋、芝麻等,及易长的瓜菜,更应提倡多种晚秋作物,如荞麦、胡萝卜等。“机关部队尽一切可能多种粮食。”“棉花未出齐的,有些地方还可用水补点,至于过去地段,可发动群众另种秋禾。”

  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是防灾救荒最为积极的一方面。这从《淮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关于防旱救荒的紧急训令》档案中也能看出,“各级政府应贯彻减租工作,增加农民的再生产能力,提高其生产情绪,更加强其对根据地的热爱;应认真地组织劳动互助,以便用集体的力量克服困难;应认真地进行机关业余生产,以便亲自动手解决困难,减轻民众负担。” 周茂莉 龚晶 何芳芳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周茂莉 龚晶 何芳芳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