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方子翼:把“空四师”变成“空一师”(上)

时间:2020-11-11 10:22:19


 


     胡遵远

  在抗美援朝时期,革命老区、全国第二将军县——安徽省金寨县共有22名开国将军入朝作战。本文着重介绍将“空四师”变成“空一师”的入朝作战英雄、金寨籍将军——方子翼。

  方子翼(1917年-2015年3月17日),安徽省金寨县果子园乡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先后任红4军30团政治处组织干事,第30军88师263团、264团政治处青年干事、师司令部书记,第89师政治部青年股长,第30军政治部青年科科长。参加了长征。1937年下半年,进入新疆航校学习,成为第一批驾机升空的红军战士。1938年,进入新疆督办公署航空队第3期飞行班学习。解放战争时期,任八路军总司令部航空队队长,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飞行教员、主任教员、飞行训练处科长,飞行大队政治委员。1946年8月底,任八路军总部航空队队长。1949年,任东北老航校大队政委。11月,组建第三驱逐航校并担任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空军第5航空学校校长,空军第4混成旅11团团长,空军第3驱逐旅旅长,空军第4歼击师师长,志愿军空军第4歼击师师长,空军第2军副军长、军长,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兼训练部部长,********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学院顾问(正兵团职)。1950年10月26日,任第四驱逐旅旅长、空军第四师(对外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平洋部队)师长。

  1951年1月21日,他指挥空军第四师28大队李汉率8机迎战美国空军攻击清川江桥的飞机,将美国空军的一架战斗轰炸机F-84击落。1月29日,再次指挥李汉率领8架飞机击落击伤美空军F-84战斗机各1架。2月10日天刚亮,4师12团3大队队长张积慧在北朝鲜博川上空与美机相遇,击落美国空军第5航空队的“空中英雄戴维斯”。空4师经过抗美援朝作战而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师的殊荣,获得毛主席“空4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的嘉奖!方子翼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一、面对战争,肩挑重担走上战场。

  1949年11月,方子翼受命组建第三驱逐航校,并担任校长。1950年11月组建空4师,并出任师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0年11月30日,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在空军司令员刘亚楼陪同下,冒着严寒乘坐专列亲赴辽阳视察,为率先出征的空4师送行。12月3日,刘亚楼主持制定的既勇敢大胆又谨慎求实的空军作战方针获得毛泽东批准。翌日,方子翼便接到刘亚楼签署的作战命令,要空4师以大队为单位轮番进驻安东(今丹东),进行实战锻炼,并确定从28大队开始。

  在空军作战命令下达之际,作为“世界空军强国”的美国在朝鲜战场上已投入16个联(大)队,各型作战飞机1300余架(不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南方联邦及南朝鲜投入的飞机)。美军飞行员大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仅能应付多种复杂气候条件,而且实战经验十分丰富。而新中国空军组建时间不长,通过速成训练有两支部队勉强能上阵,作战飞机少不说,飞行员的平均飞行时间也少(不足100小时),有的改装喷气式训练刚放单飞。最关键的是,这些数量极少的航空兵部队从没上过阵,更甭说指挥员会不会指挥了。可以说,方子翼是肩挑泰山般的重担走上战场的。

  二、大胆决策,首创空中胜利之纪录。

  12月15日,方子翼率28大队率先出征,飞抵安东浪头,与奉命参战的苏联第50歼击航空师驻扎在同一个机场。方子翼与苏军师长巴什盖维奇少将协商拟订28大队实战锻炼计划。

  28大队有飞机10架,飞行员10名,分成两个中队,每中队4架飞机、1架备用。进驻浪头机场后,大队每天都要有战斗出动,每次也都跟苏联友军向敌机方向冲去,但均因友军不尽心带领和无线电网络不畅等原因,每当苏联空军飞机突然加速出击时,混合编队的中国飞行员便被甩在后面,眼前只是云海茫茫,不要说敌机,就连友军的影子也找不到,只好扫兴返航。如此10多次,仍未打上一仗。为了改变现状,方子翼想要脱离友军掩护,单独干一仗,可又担心无线电不畅,指挥失灵,导致空战失利。于是方子翼决定将这种情况向刘亚楼司令员汇报。

  1951年1月2日,方子翼在安东前线接到刘亚楼司令员的复电。复电指出如果单独作战,一定要在敌少我多的有利条件下进行,力争让每个飞行员空战锻炼2至3次。刘亚楼如此果断地定下单独作战的决心,给了方子翼极大的鼓舞。在下定决心后,方子翼与28大队长李汉研究了一个作战方案:在形式上仍与友军按协同计划出动,到了空中,当地面通报敌我距离30公里和敌我关系位置时,空中编队自动取正高度差500~1000米,并向敌机方向严密搜索,区分好攻击和掩护梯队,发现敌机后,打一次攻击即退出战斗,不要恋战。就这样,一仗一仗地打,定能取得经验,逐步提高,学会空战。

  1951年1月5日,第一次按照方子翼的方案执行了。大队长李汉率一个中队随苏军4架飞机出战。待到达作战空域,方子翼向李汉通告敌机位置,直接下达攻击命令。李汉率中队迅速向敌机发起攻击。苏联友军师长巴什盖维奇见状大惊失色,马上要方子翼下令中国飞行员退出战斗,以免误伤。方子翼并未理睬,继续指挥李汉攻击。美机见我方飞机猛扑过来,迅速逃入黄海,友我双方均未接敌。此次虽未有什么收获,但总算跟敌机照上了面,做了许多战斗动作,得到了锻炼,增强了信心,方子翼为此感到高兴。

  1月21日上午,雷达发现美军数批约20架F-84型飞机,正沿平壤、新安州一线轰炸铁路交通线,企图阻止志愿军后方运输。方子翼当即命令李汉率另7架飞机起飞,跟随友军8架飞机迎敌。由于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28大队一开始都显得有点手忙脚乱,2号和4号机均未及时出动。战场上时间就是战机,方子翼果断地改变战斗序列,以3号机顶替2号机位置,以5号机顶替4号机位置,以6架飞机编队升空出击。虽然出师不利,但是28大队飞行员熟悉战场地形,对空战动作也已基本掌握,所以进入战区后大家都镇静下来。李汉率机群升高到3000米,飞临新安州上空时,方子翼即发出“在左前方30公里处发现敌机正在向清川江铁桥发起攻击”的通报,遂令机群出击作战。在距敌400米时,李汉用固定光环瞄准,三炮齐发,将美国空军的一架战斗轰炸机F-84击落,首开空战胜利的纪录。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