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岁月回眸

时间:2020-12-24 10:28:23

  李亚南

  一百五十多年前,阜阳地盘上出了件咄咄怪事。清朝同治年间,农历七月,一连几个半夜三更,颍州府东北部许多村庄相继零零星星地亮了火光,犹如天上的流星掉落地面继续燃烧,路口河边坝上沟坎陆陆续续烧起了纸,有的是为捻军送钱有的则是在悼念僧格林沁。

  1868年1月,东捻军在山东胶莱河寿光战斗中全军覆没。西捻军东进援救东捻军,8月在鲁西茌平溃败,全军覆没。至此捻军全部失败。

  捻军从雉河集(后设为涡阳县,属颍州府)起事,败了死了,家乡的人们冒死祭奠可以理解,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悼念僧格林沁呢?僧格林沁可是镇压起义军的清军统帅之一啊。其实这也不难理解。

  僧格林沁(1811—1865),科尔沁旗(内蒙)人。有关史料上说:僧格林沁治军有两个特点,一是军旅所至,首先下令安民。他吃饭时接到报告,说哪里发生了扰民事件,立刻停止用餐,翻身上马,怀揣馒头数个而往。二是军旅途中,与士卒同甘共苦。士卒不眠他不入帐,士卒不饭他不用膳。有一次军粮断绝,只剩一些胡萝卜,部下以此充饥,颇有怨言。僧格林沁就坐在军帐前连吃数根,意犹未尽。众将士见了,无话可说。史料的记载与捻军故乡某些老人的讲述大体一致。这些老人,称僧格林沁是“僧妖头”的较少,称其为“僧王”者较多。据老人讲,他带兵所过之处,如遇灾情,常令拨出军粮济民,对生病的老人他还送粥和蛋。所以,不少老百姓怀念他祭奠他也是人之常情。盗亦有道,即使是盗匪,只要为民做了好事善事,民都不会忘记他,都会对他感恩。

  僧格林沁是怎么死的呢?

  1864年7月,曾国藩的湘军攻陷天京,持续14年的太平天国运动落下帷幕。清廷就此专心对付捻“匪”了。朝中不时传出让曾国藩率部平捻的声音。

  清廷倚为柱石的蒙古亲王僧格林沁不服,请战获准。僧格林沁一向轻视汉人,又极重颜面,加紧了对捻军的追击。他以身作则,轻骑追敌,时常一昼夜间追击一二百里,把数万步兵远远抛在后面,宿营时衣不解带,席地而寝,稍稍进食假寐便再度上马疾驰。清同治四年(1865年)五月,僧格林沁花了半年工夫,耗费了无数人力物力,终于将来去如风的捻军赶入山东曹州(菏泽)境内。兵贵神速,僧格林沁仅带七千骑兵追敌。捻军被追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便在曹州高楼寨设下埋伏。有一天,轻敌的僧格林沁不知有诈,进入一座空堡,被捻军重重围困。僧格林沁决定分兵突围。心头愤懑的僧格林沁独自喝了一大壶闷酒,醉醺醺地跨上战马,在贴身亲兵的护卫下,拂晓前冲向某段缺口。当时夜色晦暗,伸手不见五指,到处都是厮杀声,亲兵们杀出缺口后回头一看僧王不见了,于是又掉头杀回寻找。天亮后,突围出来的清军将领皆得知僧王失踪的消息。清军记名提督陈国瑞是僧王爱将,感于知遇之恩,率部下重新杀入高楼寨,远远看到捻军中有人带着顶三眼花翎洋洋得意地向身边同伴炫耀。陈国瑞暗想,整个战场上敌我双方共有十几万人,只有僧王这一顶,既然它戴在捻军头上,那僧王肯定战殁了。陈国瑞杀出一条血路,竟然找到了僧王尸体。僧格林沁死在高楼寨附近的麦地里,身受八创,随他一起战死的只有他的马夫。

  杀僧格林沁的是捻军中一个名叫张皮绠的十六岁娃娃兵。

  张皮绠(1849年—1873年),男,汉族,涡阳张老家北张楼村人,出身贫寒,全家为捻。

  乱军之中,僧格林沁与大队失散,又被一条飞来长矛刺中左肩,跌下马来,坐骑受惊后逃得无影无踪。他扔掉了象征着尊贵身份的红顶官帽和官服,步行逃至吴家店的一处麦田中,在麦垅之间穿行,想要趁乱脱身,一贯身健力壮武艺高强的名将此时已全无战斗力了。眼尖的张皮绠发现了他,从那双上好的官靴中断定此人是个大头头,便挥刀斩杀。张皮绠由此立下大功,获得重赏。之后,张皮绠离军返家,改名为凌云,娶妻生子,在颍州府涡阳新兴集开了一间粮坊,成为一名生意人。后又兼营造酒、推油。张皮绠很会经营,生意越来越好,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僧格林沁被杀,因他是清廷大员,清廷怎么会善罢甘休呢?清廷知道僧格林沁是被一个叫张皮绠的涡阳人杀死的,因此,便决定搜捕张皮绠,为僧格林沁报仇。据说,同治十二年,山东巡抚丁宝桢(后任四川总督)派3名暗探,化装成商贩,至涡阳寻捕张皮绠。先在永城裴桥查找无着,回涡阳新兴集,住在一家粮坊里。恰巧,店主是张皮绠。因酒后失言,张皮绠为暗探所捕,从家中搜出僧格林沁的朝珠。后张皮绠被押解至山东济南,遭凌迟处死。

来源:颍州晚报  作者: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