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皖人故事

时间:2022-03-07 10:18:03

  秦始皇立皇帝名号之后,在中国历史上有12个以文为谥号的帝王,其中之一是魏文帝曹丕。他也是谯城历史上唯一一个本土出生的帝王,谯城作为曹氏家族的奠基之地对曹丕的成长意义也是非同一般,当然曹丕成为帝王后,也深深地眷恋着这片土地和成长在这里的父老子民。


  曹丕,字子桓,生于东汉中平四年(187年)的冬天。在他出生前的11年,也就是灵帝熹平五年(176年)谯城乃至整个东汉政府的高层人士间流传着这么一个预言:不用五十年将有新的帝王取代当时的大汉天子。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熹平五年,谯城的上空出现了一条黄龙。当时的光禄大夫也就是后来的太尉桥玄就问主管天象的太史令单飏:“你说说这事是什么征兆啊?”单飏也没含糊,直接表示说:这个地方将会有王者降生,用不了五十年黄龙还可以看到。而且他还以专业人士的口气评论道:“天事恒象,此其应也。”也就是说,这是上天对人世间发出的征兆。他们俩人的谈话被当时皇宫内一个叫殷登的太监给记住了。

  此后过了四十五年,也就是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死后的那年,曹丕嗣位为丞相、魏王。这年三月,谯城的上空又出现了那条曾经出现过的黄龙。殷登听说后,惊叹道:“单飏的话真的应验了。”曹丕就此专门召见了殷登,求证为真后,表扬他能够记识天道,并且赏赐了他三百斛谷子,放遣他回家。

  三百斛谷子是什么概念呢?当时中央最高级别的三公和大将军每月月奉是三百五十斛,地方最高军政长官的郡守和州牧每月月奉是一百二十斛。自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后,汉室天下已经名存实亡,当时能取代汉室的自然是曹魏一家。这两次的“黄龙见谯”对曹魏顺承刘汉的舆论支持可谓居功至伟,汉献帝在禅让之时就说“皇灵降瑞,人神告征”,并请曹丕“祗顺大礼,飨兹万国,以肃承天命”。

  曹丕对谯城的定位和评价很高,对当地的百姓也是关爱有加。就在黄龙复见的当年秋天,曹丕率军驻扎在谯城,在谯东大摆宴席和父老百姓同欢,还有专门的人员表演了丰富的节目来助兴。曹丕现场说道:“先王皆乐其所生,礼不忘其本。谯,霸王之邦,真人本出,其后复谯租税二年。”大意是说,我曹丕是个厚道人,不会忘了故乡情,谯城是王者出生的地方,当然是要照顾的。谯城的父老自然也是感恩戴德,祝福曹丕万寿无疆,这场宴会到了晚上才结束。这次回乡,他还到谯城的曹氏陵墓进行了祭拜。

  曹丕称帝以后又先后三次到过谯城。黄初六年(225年)五月是他称帝后第一次回谯城,具体事件没有留下文字记载。八月,曹丕和他的水师部队经谯城沿着涡河入淮河,并且于十月在当时的广陵即现在的扬州举行了阅兵仪式,当时有部队十余万人,旌旗飘扬百里。

  曹丕临江观兵,于马上即兴赋诗留念:

  观兵临江水,水流何汤汤!

  戈矛成山林,玄甲耀日光。

  猛将怀暴怒,胆气正纵横。

  谁云江水广,一苇可以航。

  不战屈敌虏,戢兵称贤良。

  古公宅岐邑,实始剪殷商。

  孟献营虎牢,郑人惧稽颡。

  充国务耕殖,先零自破亡。

  兴农淮泗间,筑室都徐方。

  量宜运权略,六军咸悦康。

  岂如东山诗,悠悠多忧伤。

  这首五言诗就是有名的《广陵观兵》,又被称为《至广陵于马上作诗》。十二月,曹丕从谯城经过梁。

  曹丕在位七年,三国志评价他“天资文藻,下笔成章,博闻强识,才艺兼该”。作为帝王,他的政治生命与谯城息息相关;作为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他也为谯城历史文化谱写了华丽篇章。

来源:亳州文明网  作者:吴丹